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大连晚报刊登整版质疑恒大:请放过中国足球|图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北京时间2月21日,大连晚报发布整版新闻,就近期恒大连引多名年轻国脚并成为国足集训队、队内晋级制规则等热点问题进行评论。

以下为三篇报道正文:

 (一)“人设”恒大,好嗨哟

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演员翟天临一定不会在2018年最后一天晒出自己被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录取的通知书。这个春节,翟天临过得就像煎锅里的鱼,被油煎得外焦里嫩。“人设”了一段时间,刚刚要火,突然就“糊”了过去。显摆一分钟,人设十年功。显然这个小伙子比波叔“亏本”,毕竟波叔“人设”火了那么久才崩塌。该赚的钱赚了,波叔也很好的过着自己的生活。

看来“人设”有“崩塌”的危险。

这个春节,许家印再回河南老家过年,前呼后拥的大阵仗,让这个小乡村的年味一下子隆重了不少。其实,在信息传播高度发达的今天,码点恒大和许老板的文字,多少还是有一些忌惮的。据说许老板闲下来有个嗜好,就是爱上网搜自己的名字查看结果。有一天他搜完后脸色铁青地把部下叫进来骂了一顿,所以,比较乖的部下会提前看帖,遇到不合老板心思的,就会动用各种关系提前删帖。

圈哥的稿子也被删过,你就不敢批评恒大不搞青训,专门花高价从别的俱乐部挖人,做都做了,但别人不能说。所以圈哥就琢磨,这届首富的部下们肚量不行,你总这么“人设”删帖,搞得首富们替你背黑锅,不好。

在这个冬季,恒大又成焦点,圈哥想回避都不行。春节前后,恒大迫不及待地官宣韦世豪、高准翼、吴少聪、刘奕鸣、张修维、何超6名不到24岁本土年轻球员加盟,其中5名是国脚级球员,这在中超引援史上也是罕见的。好嗨哟!感觉恒大已经到达了高潮,好震撼!不过从前情铺垫来看,在2018赛季丢冠之后,许老板曾提出球队要在2019赛季完成人员换血的任务。

但有一个传闻却与恒大换血巧合了。传闻为了豪赌卡塔尔世界杯的决赛资格,国足集训队将脱胎于恒大,换句话说,就是2019赛季的恒大队变成了国家集训队,这也就变相地实现了国家队打联赛构想。

更为蹊跷的是,这些两年前就身价超亿的年轻国脚,在转会恒大的过程中,不约而同地降低身价,转会费一分不多地卡在了2000万元的调节税起征点上,合理地完成了避税。亚泰转会何超的心理价位曾设在2.5亿上下。国安当初签下韦世豪,光签字费就给了2500万元,如今赔着老本贱卖恒大。所以圈哥觉得,这些俱乐部心甘情愿死乞白赖地以贱卖年轻国脚来巴结首富,这样的行为太可耻了。

当然,这些看似荒唐行为的背后都指向一个热词——人设,但具体怎么“人设”的,没有官宣,圈哥不好说。但圈哥总有一种感觉,娱乐圈“人设崩塌”的故事情节,正在以每秒100公里的速度向足球圈驶来。

(二)恒大新规破坏联赛不得人心

中国足球的事,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做不到。

广州恒大俱乐部下发2019赛季相关管理规定,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条款是:中超联赛每场比赛上场外援不超过2人。

消息一出,球迷和舆论一片哗然,难道外界的种种猜测,终将成真?

过去一段时间,如何平衡外援数量与本土球员生存一直是焦点话题,中国足协也在过去两个赛季逐步削减外援人数。

恒大主动减少外援使用人数,这原本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是一件好事。然而社交媒体上几乎看不到任何叫好之词,如此局面,颇为尴尬。

恒大是新赛季引援力度最大的俱乐部。2019年2月2日和7日,恒大先后官宣引进韦世豪、高准翼、吴少聪、刘奕鸣、张修维、何超等6名年轻球员。

相关分析人士认为,6位年轻球员的到来进一步优化球队年龄结构,为球队注入新鲜活力,丰富球队人才储备,增强球队整体实力。

目前恒大队内有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两名巴西外援,从2019赛季开始,恒大每场比赛都可以确保至少9名本土球员出场,尤其是中卫和中锋这几个中轴线关键位置,恒大并没有外援,国内球员可以在亚冠和中超联赛中得到锻炼。

在恒大方面看来,这既是加快球队自身“更新换代”,也是为了继续承担为国家队建设做贡献的责任。

但诸多一眼能见利好的背后,是恒大近期始终被各种传闻包围:其中包括恒大将成为国家队打中超的一种特殊形式存在。

随后意大利媒体进一步爆料:卡纳瓦罗也将成为中国国家队新任主帅,而里皮将扮演顾问的角色。

尽管眼下中国足球从成绩上无法取得突破,但按照足球规律办事,已经成为各方共识,无论是从业人士还是球迷,都非常担忧肆意破坏联赛这样结果的发生。

而恒大短时间内连续吃进6名年轻国字号球员,同时卡纳瓦罗亚洲杯期间多次探班国家队,这都在朝着契合传闻的方向发展。

对于恒大来说,想要自证清白,只能期待时间给出答案。转会窗口还有一周时间将要关闭,国家队3月份就要参加中国杯,谜底或许很快就能浮出水面。

(三)广州恒大,请放中国足球一马

足球有两种,中国足球,国际足球。一到世界杯、亚洲杯,两种足球的差异大家瞧得一清二楚,比如上个月的亚洲杯上,看过中韩之战中伊之战的。

中国足球有两种,广州恒大足球,其他中国足球。每到谈投入、转会、薪酬之类,两种足球的差异,话语体系陌生得如地球和半人马座的生态环境。

春节期间,国内球迷熬夜看球的兴趣被武磊唤醒,足球“洋务运动”重新启动的同时,广州恒大闷声发大财,一口气签下半支阵容的94后国脚,算上更早时候招募来的更年轻的准国脚,国家队今后七八年的主力阵容,绝大部分都是恒大的字号。

武磊是中国足球最近十年来最大的收获,也是广州恒大的心腹之患。没有武磊的上港,和没有爪子的大虫没多大区别,除非他们或者其他球队能够速成一个武磊,或者侯永永之类的归化球员有武磊神勇,否则,七年一个周期的恒大王朝,今年重新开启。

恒大足球除了给许老板带来大量财富,七年的王朝也给球迷带来很大快乐,给足协长过脸面,但世界杯和亚洲杯尘埃落定后,中国足球回到一地鸡毛的初始状态,恒大招牌再光鲜耀眼,中国足球还是中国足球。比起恒大时代之前,水平上没有什么提高,只是对手越来越多,办法越来越少。

三年前许老板发过豪言,2020年恒大推出升级版:全华班。中超烧钱游戏的第一把火是恒大烧起来的,八年前他们把外援的身价推到400万欧元,把内援推到140万欧元,把国内行价直接乘以3,接下来几乎中超所有的数据更新由恒大承包,国内球员转会身价过亿人民币,外援过两亿。国内球员的收入,从1000万到2000万,到近3000万,那一座座山,都被恒大一次次越过。

在把一家俱乐部的年投入推到10亿,把中超的整体投入推到世界第六之后,恒大说要全华班,不玩烧钱游戏了,这个豪言的正能量当量,不逊于阿里巴巴成立平头哥芯片公司,解决中国科技行业的“芯”痛。在连签九个国脚之后,大家恍然大悟,恒大玩的,不过是亩产万斤的游戏:把其它地里的稻谷麦子抱来堆在一块地里,用得上的就用,用不上的养着,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

恒大弄来九个国脚,要花多少银子,花多大精力,有没有贵人相助,每个谜团都能让我们脑洞大开。这个神操作怎么个流程,需要想像力,如果是我,钱不是问题的话,用钱砸,不是砸球员的前东家,而是砸球员,如果球员还是未成年,就砸家长,比如签字费800万,年薪2000万,没有几个国内球员能抵挡这样的诱惑。不用担心老东家不放。现在不放?合同到期球员自由身再走,你一毛钱都收不到。

当年靠20个国脚,至少三倍于其他球队的投入,恒大打造了历时七年的第一王朝,恒大让球员富了起来,让球迷热了起来,对中国足球善莫大焉。开启第二个王朝的密码,本来外界以为是靠独立研发、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恒大制造,比如恒大足球学校自己造血,产能过剩的话支援其他球队,共同致富;格局再大点,青年才俊送往欧洲,加入“洋务运动”行列,让中国有一批球员在欧洲五大联赛锻炼,而不是用重金把闯荡欧洲的希望之星钓回来,在中超里棱角磨平,未老先衰。

如果恒大只是亩产万斤的故伎重演,还是跪求放中国足球一马。别抬出大树底下好乘凉的说辞,我们看得更多的是,大树底下不长草。一家独大光鲜漂亮对生态有多大的杀伤力,你可以往河里投几个福寿螺,往田里种几株黄花试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