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名记:国足拿武磊当"外援"用 蒿俊闵就是国足奥斯卡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 思远说 思远嘚吧嘚

小组赛首轮,当菲律宾的铁桶阵让韩国队感到头疼时,赛前不少人对国足和菲律宾的比赛打了个问号。但是在疑问声中,我们用一场3比0的完胜,提前晋级淘汰赛。

在国家队,蒿俊闵最懂武磊

当刚刚登场的于大宝,在门前将比分锁定在3比0时,比赛的悬念被彻底杀死。不过要说本场比赛的最佳球员,那还得是武磊。首开纪录的巧射,扩大比分的凌空抽射,武纳尔多、武西,在网络上关于武磊的赞美已经被刷屏了。

其实之前武磊在国家队的表现比较受争议,亚洲杯首战,福克斯体育亚洲版在赛后给武磊打出了9分的高分;但是由于武磊在打吉尔吉斯斯坦的比赛中,也浪费了一些机会,咱们国内的球迷和媒体同行对于武磊的表现则有不同的看法。为什么我们和外界对武磊的看法有一些区别?这跟期望值有关。我们在亚洲的对手,基本都承认武磊是国家队最有威胁的球员;但是在国家队,当我们把武磊当“外援”使,需要他在前面能创造机会、能进球,一个人把所有都搞定,这与他在上港的打法有着巨大的差异,直接造成他在俱乐部和国家队的表现出现了一定的反差。

如何激活武磊?这是自里皮接手国家队第一堂训练课就在思考的问题。他做过很多的尝试,比如说在中场派上多名控制型的球员,尝试让多名球员轮番给武磊输送炮弹;也尝试过快速通过中场的打法,依靠武磊的速度和抓机会能力解决问题。但是当我们在亚洲杯前的热身赛中,久攻不下需要靠武磊回撤向前输送炮弹,但武磊回撤又没人能在前面冲锋时,里皮再一次选择改变,他在亚洲杯开始前把蒿俊闵招了回来。

其实在12强赛结束之后,黄博文、张稀哲、蒿俊闵等多名技术型中场,慢慢从国家队淡出。那为什么最后把蒿俊闵给招了回来?跟他在中前场具备出色的串联,拿球摆脱能力有关,也同样跟他具有出色的传威胁球能力,以及跟武磊之间具备一定的化学反应有关。

打吉尔吉斯斯坦,国足的反扑正是从换上蒿俊闵开始。而在本场比赛,随着郑智的回归,蒿俊闵的位置更靠前,也更为灵活。他不仅可以拉到边路,和插上助攻的张琳芃打出套边配合,还可以在密集防守中把球带出来,或通过节奏的变化给前面的队友输送炮弹。本场比赛武磊的两个进球都源自于蒿俊闵的助攻,而武磊之前两个在国家队的正式比赛进球,还是蒿俊闵助攻的。当武磊在场上开始启动或是处于空当,蒿俊闵像奥斯卡在上港那样送出精准的传球,武磊也终于可以发挥出自己善于跑位,抓机会能力出色的特点。

郑智回归,国足再次零封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国足给外界的印象一直是防守不错,进攻很一般;在之前一段时间,国足的进攻问题没有解决,防守也逐渐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之前在海口打中乙排名第23位的延边北国,就被对方进了两;到了西亚,无论是和伊拉克、约旦、阿布扎比国民的教学赛,还是和吉尔吉斯斯坦的亚洲杯首战,国足还是场场丢球。

为什么从亚洲杯开始前的备战期到打吉尔吉斯斯坦的比赛,我们都无法实现零封?前期主要跟里皮给球队上大量,大家身体比较疲劳,状态不佳有关。到了多哈,开始更多的去演练技战术,我们还在不停的丢球,也可以说我们还在磨合;但是打吉尔吉斯斯坦的上半场,当对手的反击一次次威胁到了我们的球门,对方的射门一次次从我们的球门边呼啸而过,可以说国足对3中卫的尝试是不成功的。

为什么国足之前很多比赛都暴露出对3中卫体系的不适应,里皮依旧在亚洲杯首战采取3中卫?因为过去在里皮433的战术体系中,郑智是球队的攻防枢纽,当他无法登场,国家队里也没有真正意义上可以取代郑智作用的球员时,他希望通过变阵去淡化郑智缺阵的影响。打菲律宾的比赛,郑智回来了,433自然重新成为了完美的首选。与过去站在后腰位置上,主要负责把控节奏不同,本场比赛,郑智在菲律宾队反击过程中,与对方的箭头哈维尔。帕蒂尼奥如影随形。当郑智一次次抢在对手身前,贴住对方,不让对方轻易的出球,就减缓了对方的反击速度。

郑智整场比赛都在盯防哈维尔。帕蒂尼奥 

通过郑智在场上不停“智斗”哈维尔,帕蒂尼奥,也能凸显出里皮对防守进行了针对性的布置。吴曦、郜林、武磊、蒿俊闵在前场的围抢,把战线推向了对方的半场;一旦对方从后场直接发动长传,赵旭日也经常可以拿下第一点。当我们的中前场球员搅乱了对方的进攻组织,菲律宾队的快速反击几乎没打出来,我们也终于实现了零锋。

淘汰赛,国足挑对手?

两连胜之后,国足成为继约旦之后,第二个拿到了淘汰赛名额的球队。而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里皮既表态打韩国要争胜,也提到了会对部分位置进行轮换。那么里皮小组赛要对多少个进行调整?将取决于对对手的选择。

如果我们最终是C组第二出线,我们淘汰赛首轮打的会是A组第二,再往下很可能要遭遇到D组第一;如果我们以C组第一出线,我们淘汰赛首轮的对手将会是A/B/F组第三,再往下的对手会是E组和D组第二的胜者。由于A组和B组会在中国队前一两天结束小组赛最后一轮,因此一旦东道主阿联酋或上届卫冕冠军澳大利亚掉到了小组第三,或许我们就会在打韩国队比赛做出战略性保留;反之如果如果淘汰赛首轮,确定避开澳大利亚或阿联酋,我们完全可以考虑的更远。在C2的进军之路,8强很可能会碰到D1,而D组第一很可能是伊朗;而C1的进军之路上,8强将会遇到E1VSD2的胜者,从目前的情况看,很可能将会在沙特和伊拉克中产生;打谁国足更有胜算,或许将决定我们打韩国的策略。

当然不管接下来我们的对手是谁,为了完成至少进入8强的目标,到了没有犯错空间的淘汰赛,我们的挑战才会正式开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