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前马加特翻译:蒿俊闵被认可但不走运 克劳琛最爱是他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记者陈永报道 12月7日,一张照片勾起中国球迷浓浓的回忆,照片中的两位德国老人正在一起看手机——一位是克劳琛,中国队的球迷无比熟悉,中国男足最后一次出现在世界舞台上正是他执教的:2005年荷兰世青赛,中国国青队小组赛三战全胜,分别击败土耳其、乌克兰和巴拿马,1/8决赛2比3憾负德国;而他侧身后的一位则是中超球迷无比熟悉的,他就是在2016赛季到2017赛季执教鲁能的马加特,2018赛季,鲁能中超季军和足协杯亚军的成绩,有着他曾经刻下的烙印。

拍摄这张照片的是赵鹏,马加特在鲁能执教期间的翻译,2018赛季加盟乙级队淄博星期天,目前担任淄博星期天副总经理兼领队。这张照片拍摄于杜塞尔多夫,当时正在举办第二届中欧足球论坛峰会,马加特、克劳琛和赵鹏都是被邀请的嘉宾,马加特和赵鹏更是参加了相关的主题发言。

北京时间12月9日凌晨,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赵鹏,刚刚看完鲁尔德比的他,向记者讲述了他在德国的故事,尤其是马加特和克劳琛的情况。

德国行感触

他们不仅关注中超

也关注中国低级别联赛

《足球》:你已经两次前往欧洲了,两次都是怎么安排的?

赵鹏:11月初去了一次,是去年欧洲之行的延续。去年,我和侯导(侯志强,淄博星期天俱乐部总经理兼一线队主教练)一起去了欧洲,拜访了马加特先生,然后观看了德甲、德乙以及其他联赛的比赛,也参观了众多俱乐部,希望利用赛季结束后假期的机会,更好地学习和充电。

今年11月初的欧洲之行也是这样考虑的,当时先去拜访了老马,然后看了拜仁和弗莱堡的比赛,接着看了一场德乙,海登海姆和奥厄的比赛,随后考察了海登海姆俱乐部,一个很小的城市,主要是看了他们的训练基地和球迷商店等,希望为淄博星期天的发展提供借鉴。

离开德国之后,我们去了意大利,观看了AC米兰和尤文图斯的比赛,球票还是老马帮我们安排的,因为罗德里格斯当时在沃尔夫斯堡踢过球,是老马的弟子。

这一次呢?

这次是应德国方面邀请前往德国的,FBC主办的第二届中欧足球论坛峰会。FBC是一家面向中欧体育合作咨询的公司,创始人兼CEO马库斯-科恩博士曾任慕尼黑1860俱乐部CEO,随后出任沙尔克04俱乐部CFO,当时和老马、蒿俊闵在一起,离职之后创办了FBC公司做体育咨询,以财务为主,通过自身对体育的熟悉以及在中欧之间的人脉加强中欧足球交流,这个中欧足球论坛峰会就是该公司主要的项目之一。

去年的第一届峰会在科隆,当时我和侯导正好在欧洲学习,经过老马推荐,我们就去参加了这个论坛。这一次组委会直接邀请了我和侯导,侯导因为要带队冬训,所以我们推荐了俱乐部技术总监、中国足协教练员讲师、教育部校园足球专家组成员魏星前往参加,他对中国教练员培训市场更加了解和熟悉,这也是德国足球非常关注的话题。

看到你多次赠送淄博星期天的球衣,淄博星期天的球衣似乎比中超俱乐部球衣更被德国人熟悉了?

哈哈,这也是我的责任和义务嘛。其实他们不仅仅关注中超,对中国低级别联赛俱乐部的发展更加关注,因为他们早就建立了完善的职业联赛体系,这次给科恩博士赠送球衣,还教了他一句中文:穿衣当穿起源地。

其实淄博足球的对外交流是有独特优势的,因为淄博是足球起源地,这次参加活动,我正好和前香港足协首席执行官萨特克里夫先生在一个小组,他是英国人,我们还说起这个事情,我说淄博是世界足球起源地,萨特克里夫说,我们很早就开始踢足球了,我也说,你们那是现代足球,但世界足球起源地是中国淄博。

马加特

盛赞中超基础设施

对蒿俊闵曾有规划

《足球》:你给马加特和克劳琛拍摄的照片,引发了国内球迷很多的关注和回忆,说说和他们见面的情况吧。

赵鹏:我和老马见面很多。这次老马也是嘉宾,论坛设置有不同的主题,每个主题有一个小时的时间,主持人召集3到4名嘉宾一起进行讨论,并接受提问。

老马的论坛主题是中国职业联赛的现状,和他一起上台的还有申花助理教练亨克、泰达外援巴斯蒂安斯、国安预备队主教练马库斯。

老马说了很多,印象最深的还是他关于蒿俊闵的话题。当时主持人问中国球员能否在欧洲立足,老马说完全可以,蒿俊闵就完全可以在德甲踢球,作为引进蒿俊闵的教练,老马非常认可他的能力,也对他有很好的规划,帮助他提高和发展,但很遗憾,蒿俊闵不太走运,因为老马后来离职了,新来的教练并不是很重视他,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但中国球员是完全有机会在欧洲立足的。

还有就是,老马讲了一些中德足球之间的差别,这其实也是德国人很感兴趣的话题。老马说,作为教练前往中国执教会面临文化、习俗,甚至气候等各种各样的差异,他当时举了个例子,执教鲁能之后的第一堂训练课,他像在德国一样安排了上午10点的训练,队员们和工作人员们都非常配合,准时来到场地,但老马突然发现,天太热了,根本无法进行高强度训练(但当时中方球员认为强度已经非常大了),所以训练效果达不到要求。老马说,在德国的时候,因为气候适宜,球队往往是一天两练或者三练,但在中国要想始终进行高强度训练比较难。另外一个关键的困扰因素就是身体素质的差异,他认为中德球员的技术能力差距不大,但身体差异很大,这和他们长期缺乏高强度、高质量的训练有关,反过来又限制了现在的训练强度和质量。

关于这一点,我和老马私下也聊过,他说蒿俊闵知道我在德国是怎么训练的,那时候我也从来不给蒿俊闵打折扣,而是一视同仁,他都坚持下来了,但在执教鲁能之后,鉴于整个球队的情况,训练量还是有一定的调整,原因还是中国球员身体素质、能力方面存在一定的不足。

在这次论坛中,老马对中国足球的观点非常积极,包括U23政策,他认为主要是出台仓促导致俱乐部准备不足,带来执行时有一些困难,但他非常理解管理层想尽一切办法提升国家队和年轻队员水平的想法。

亨克则带来一个视频,讲述了申花新装修的康桥基地,设施非常好。对这个话题,老马也表示,鲁能的基础设施也很好,连很多德甲球队都是比不上的,甚至是超越了所有德甲球队的,中国俱乐部在硬件建设上已经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

巴斯蒂安斯则作为球员讲了他对适应中国足球的看法,他说他刚刚续约,对中国充满兴趣,很愿意在中国踢球,平常和队友相处也很愉快,困难则是日常交流的语言障碍。马库斯则介绍了国安预备队的一些情况。

克劳琛

对中国仍有很深感情

喜爱卢琳头脑清晰技术好

《足球》:克劳琛先生呢?

赵鹏:克劳琛先生去年是主题嘉宾,今年只是特邀参会观摩,没有参加主题论坛。老先生今年已经78岁了,但是他状态非常好,精神矍烁,说话很有底气,更重要的是思路仍旧很清晰。

他对2005年世青赛记得非常深刻和清晰,说他们那年国青队的世青赛,是中国男足各级国字号球队最后一次在世界大赛上取得好成绩。现在国家队的很多主力都是他们那一批的,而且他能够记住绝大多数球员的名字,比如郜林、崔鹏、冯潇霆、周海滨、蒿俊闵等等,都能够清晰发音。

我当时还问,那批队员中你最喜欢的球员是谁?结果他的答案让我很意外,他说最喜欢的是卢琳。我诧异的原因是,卢琳和德国球员的身体差别有些大,但克劳琛表示,他最喜欢卢琳是因为他头脑清晰,技术好。当然,他也说非常喜爱陈涛,喜欢当时的每一个球员。

克劳琛总觉得那一批人有些可惜。首先是世青赛的结果有些可惜,这些球员都是他和助手来中国后从圈定的60个人中认真选择的,当时足协也完全放权给他们,虽然球队在世青赛上打败了土耳其、乌克兰和巴拿马,但在1/8决赛输给德国太可惜。他认为,中国球员有天赋,只是需要正确的训练方法。至于另一个可惜,是他觉得这批球员完全有机会在国家队创造更好的成绩。

他还有另外一个观点,是关于青训的。克劳琛认为,培养年轻球员最重要的年龄段是在8到12岁,在这个期间,你要找到有天赋的孩子,然后,这个年龄段需要高水平的教练。中国的问题是,高水平的教练都会在更高的年龄段,最关键的是,你必须在这个黄金年龄进行正确的训练和引导,这个年龄最重要的不是成绩。

他认为,青训教练有时会因为成绩而丢掉工作,所以某种意义上这种考核方式扼杀了孩子的创造性。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需要给他们更多的自由和发挥的空间,以培养他们的创造力,过了这个年龄段,创造力很难再进行开发和培养。

克劳琛的两个弟子目前都在中国任职,他们便是中国足协的德国籍顾问、职业级讲师史蒂芬-劳特曼和拉尔斯-伊塞克,后者曾短暂执教过99国青队。目前,克劳琛基本享受退休生活,但如果有中德交流的活动,组织方或者俱乐部在去之前会让克劳琛给他们进行一个培训。

从和他的接触能够看出来,克劳琛对中国有着很深的感情,对中国文化也非常了解。老马也是如此,中国之行留给他们非常深刻的回忆。

淄博星期天

对教练人才需求量大

聘外教提升青训发展

《足球》:你和魏星在论坛上的发言主要是什么内容?

赵鹏:我是和魏星、香港足协前首席执行官萨特克里夫三个一起讲述了目前中国教练员的培训现状。

魏星作为中国足协教练员讲师,展示了相关的数据。数据显示,中国教练员培训正在快速发展,但目前需要更多的讲师,各个级别的讲师需求量非常大,以至于曾经出现教练员报不上名的情况。

我首先介绍了我们淄博星期天俱乐部的状况,包括我们球队主教练的情况,侯导身兼总经理和主教练,有更多的权利,也要全权为成绩负责,但投资人对他非常信任。淄博星期天俱乐部虽然只是一家乙级俱乐部,但无论是投资人,还是俱乐部管理层,都一直在追求按照足球本身的规律发展和成长。

我也从俱乐部的角度介绍了中国足协的教练员培训政策。现在每个俱乐部都要举办D级培训班,不管是中超、中甲还是中乙,中国足协的这个做法是非常好的,像鲁能,2017年就办了教练员培训班,俱乐部工作人员和球员都可以报名。下一步还可以继续完善,比如今年办了D级班(职业球员不用学E级证书),随后就可以举办C级、B级连读等等。

淄博星期天今年也举办了D级教练员培训班,我们是一家新的职业俱乐部,但在转型的过程中,很多球员面临着退役,对他们的出路,俱乐部必须全面考虑,因为他们为俱乐部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所以我们今年早早就把D级班办了。

另外,根据俱乐部的发展,也响应中国足协的号召和要求,我们会进一步强化梯队建设,思路是从校园足球抓起,然后集中优秀的小球员组建梯队,所以我们对教练员的人才需求非常高,而这些退役的队员在经过D级班的学习之后,可以从球员到教练无缝转型,充实到中小学执教,新赛季这项工作就要全面展开了。

有没有引进外籍教练的想法?

这恰恰是我们近期一直想做的事情,而且这次德国之行也有了初步的意向和人选。我们青训这一块是刘萌在负责,这一次希望引进一名有资质的、有相关青训工作经验的德国教练配合刘萌的工作,希望用最先进的足球理念训练我们的孩子,同时,也可以进一步提升我们教练员的水平,一举两得。目前我们也正在推进这个事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