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数据看鲁能2018赛季:谁堪称铁人?几次逆转获胜?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鲁能队报 时报体育

2018赛季中超联赛已经结束,从球迷角度来说,鲁能联赛第三的排名超出预期,总体而言这是一个成功的赛季,惊喜大于遗憾。下面,我们用数据的方式梳理鲁能的2018,以此为这个不平淡的赛季画上句号。

三叉戟作用明显

吉尔堪称铁人

本赛季鲁能在防守端延续了马加特时代的硬度与强度,30场联赛只丢了39球,表现足够出色。进攻端的亮点是丰富了边中结合套路,高中锋佩莱“自带体系”,塔尔德利跑位飘忽,金敬道奔跑积极,这三人组成的三叉戟作用明显,包揽进球和助攻前三名。进球方面,塔尔德利打进17球、佩莱打进16球、金敬道打进6球;助攻方面,佩莱贡献10个、塔尔德利贡献7个、金敬道贡献5个。本土球员金敬道爆发,起到“鲶鱼效应”的作用,本赛季小金将自己能跑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总跑动距离超过31万米,在中超所有球员中排名榜首。

由于塔尔德利合同到期很难续约,再加上格德斯尚未融入,下赛季鲁能的进攻将会遭遇困难,补充个人能力更强的中前场外援是解决办法,但取决于俱乐部的整体投入。相比之下防守端要省心一些,吉尔是唯一全勤的球员,30场比赛踢满2700分钟,他镇守的后防线很少犯低级错误,不过到了亚冠赛场上能否接受考验也是个疑问,后防线同样需要提升板凳深度。

5次逆转获胜

打进2个压哨进球

本赛季鲁能在精神层面的表现可以打一个非常高的分数,精神斗志弥补硬实力是出色成绩的前提,足协杯次回合对阵国安就是缩影,重压之下两次落后两次扳平比分。

30场联赛鲁能有5场比赛是在比分落后时逆转获胜,分别是4:2富力、2:1建业、2:1泰达、3:1申花、3:2苏宁。此外还在两场比赛中打进压哨进球:联赛第10轮客场1:1权健,佩莱第96分钟破门;联赛第11轮客场对阵泰达,吴兴涵第92分钟打进制胜球。

前两个赛季在很多关键比赛中,面对僵持不下的局面,鲁能或者无法赢下比赛,或者被绝杀,本赛季则上演5次反败为胜的好戏,尽管有时候场面看起来非常被动,究其原因不是能力有多强,而是球员的自信心得到明显提升,抗压能力得到增强。

主教练李霄鹏起到关键作用,他是球员的老大哥,非常清楚队员的需求,依靠超高的情商将球队捏合在一起。从目前反馈的消息来看,李霄鹏明年留任的可能性很大,对他来说,2019年将迎来更严峻的挑战,三线作战尤其考验教练员的综合能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