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恒大掉队中超进战国时代 保级迷局考验各队职业性

澎湃新闻

关注

中超第28轮在上周末落下帷幕,距离2018赛季中超“大结局”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随着上港客场5比4力克恒大,最引人关注的争冠悬念已经几乎揭晓。在恒大连续统治中超长达7年之后,我们终于有机会见证新王的诞生。

冠军几乎出炉,亚冠名额之争也接近尘埃落定,目前中超悬念就只剩下保级大战。联赛最后两轮,多达7支球队将为保级名额厮杀。

此时此刻,展望下赛季的中超走势已经不嫌太早,经过了恒大的“一统江湖”,中超或许真的要进入“战国时代”了。

霸主掉队,“乱世”将临?

谁也没想到,第28轮中超恒大和上港的榜首之战,会打得如此酣畅淋漓。

90分钟比赛9粒进球,直到比赛最后才分出胜负,作为本赛季中超最为关键的一场对决,这样的剧本着实没有令人失望。

凭借着获胜后积分上5分的优势,上港已经几乎提前锁定了今年的冠军。本周三主场迎战北京人和,球队只要拿下1分就可以确保夺冠。

从2011年升级至今,恒大遭遇了一个又一个挑战者,直到今天,他的王座才终于被真正撼动。

不难看出,恒大所建立的中超“王朝”在开始的几年非常稳固。2011年他们领先第二名15分夺冠,2013年领先第二名18分,其他竞争者只能望其项背。

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再强的王者终归要显露疲态。2015赛季,上海上港距离恒大只差2分屈居亚军,那是恒大在中超分差最小的一次夺冠,而最终将恒大挑落马下的,还是上港这支新兴的竞争者。

一代新人换旧人,这是难以逃过的历史规律。就像这场天王山之战,哪怕恒大已经拿出了全部气势,甚至一度完成比分逆转,但到了下半场,终究还是在和年轻人的比拼中落于下风。

从两队平均年龄来看,上港平均27.64岁,比恒大年轻3.08岁。而本土球员上港平均26.88岁,比恒大小了5岁。更遑论上港阵中的本土球员不乏武磊、颜骏凌、蔡慧康这样的国脚,他们的确有资格成为新一代王者。

不过,对于上港来说,像恒大那样开启一代“王朝”,难度已经增加了许多。

中超如今早已浸淫金元足球的氛围多年,想像早年间恒大靠“砸钱”组建超级战队已是不可能。各支劲旅都在投入巨资补强的情况下,上港很难拉开球队档次上的优势。

就像本赛季中超,山东鲁能、北京国安都曾先后登顶,苏宁这样拿到过联赛亚军的球队也虎视眈眈。在恒大时代终结之后,上港的崛起,或许将是“乱世”的开端。

这是徐根宝的胜利

其实从两支球队的整体身价来说,上港并不占优势。

根据德国《转会市场》网站提供的数据,上港全队总身价为6258万欧元,恒大则高达9065万欧元,但比赛结果最终证明,账面上的价值并不能决定一切。

例如上港队本土前锋武磊,在该网站上标出的身价只有200万欧元,无论是相比恒大的外援前锋阿兰(600万欧元)还是塔利斯卡(2200万欧元)都相差巨大,但武磊的出色表现却是有目共睹。

与恒大的天王山之战,正是武磊在下半场刚开始,就抓住一次单刀球机会将比分扳平为3比3,让客队找回了上半场先赢后输所丢掉的气势。这场胜利,这位27岁前锋必须记一大功。

目前的联赛射手榜上,武磊依然领先第二名5球,非常有希望像恩师徐根宝所说,去掉“本土射手王”的“本土”二字。

而这一场胜利,不仅是上港的胜利,也同样是徐根宝的胜利。

比赛5粒进球中,除了对手的乌龙球和胡尔克的点球之外,全部来自于徐根宝在崇明培养的一代:吕文君、蔡慧康、武磊。

同时别忘了门将颜骏凌,他在这场比赛数次拒绝对手的攻门,重要性不亚于在前方攻城拔寨的队友。

赛后,不少上港队员都激动落泪,几位根宝弟子更是把赛后的合影立刻分享给了徐根宝,让他共同享受胜利的喜悦。

一个中超冠军,将是对这位74岁老人最好的报答。相比天价外援,徐根宝这样的耕耘者才是中国足球更需要的。

保级大战,悬念和“考验”

相比提前分出胜负的争冠对决,本赛季的保级大战倒是把悬念留到了最后。

联赛只剩两轮之际,除了已经提前降级的贵州恒丰之外,竟然还有7支球队还要为保级而战,足足牵涉了中超的近半壁江山。

最危险的当属积分最低,同积29分的重庆斯威和天津泰达,巧合的是,两支球队在最后两轮都要和恒大碰面,争冠失意的恒大,最后成了保级大战的“判官”。

而其它球队也都还要奋战,从31分的建业、亚泰,到32分的权健、一方、富力,最后两轮,保级军团中不乏正面对决,让中超最后时刻的刺激指数又平添了几分。

这样的保级大混战,在关注度上甚至不会逊于上港和恒大之间的一对一单挑。

只要能够在接下来两战全胜,就能够全身而退。建业、亚泰、重庆、泰达……保级军团中满是浸淫中超多年的保级“老油条”,但这一次谁能死里逃生,不到最后时刻很难见分晓。

从最危险的重庆和泰达两队分析,两队的赛程都不轻松。重庆第29轮对阵恒大时,后者还存在着期待上港两战全负,而自己末轮两战全胜逆转夺冠的可能,必定会全力以赴。

而泰达下一轮要主场迎战大连一方,渴望全力保级的升班马,也不会在此刻让泰达轻松过关。

可以想见,最后两轮错综复杂的保级胜负形势,将给中超球迷提供源源不断的谈资。

但从另一个角度,这也是对中超球队的又一次集体“考验”。新华社特意发文,警惕默契球出现,那些已经完成目标的球队在最后阶段的比赛态度,也将被全国球迷聚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