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鲁能重回三甲背后意义:稳定+凝聚力 不再虎头蛇尾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陈永报道 最后几轮联赛,鲁能怎么打?很多人都不清楚,毕竟,他们在联赛中没有成绩的压力,真正的重心是11月底的足协杯决赛,不过,一个赛季发挥稳定的鲁能,这次没在赛季末期掉链子,在击败有保级压力的泰达后,加上国安主场被亚泰1比1逼平,鲁能再次冲入三甲——而这,原本就是他们本赛季的目标。

三甲背后的意义

第12轮,也是世界杯前的最后一轮比赛,随着和上港战平,鲁能从排名榜首(并列)的位置下滑到了第二(并列)的位置上,而中超第19轮到21轮的三连败,更是让鲁能跌出三甲,下滑到了第四。

也就是在之后,鲁能打出了4胜1平的强势表现,但问题是,上港和恒大的表现更强势,鲁能仍旧无缘争夺冠军,目前,鲁能积分达到了51分,但和上港及恒大仍有较大的积分差距,夺冠,自然是不可能的了。

但这个阶段,国安的表现让人咂舌:第22轮到24轮,国安三连败,这次三连败和鲁能19到21轮的三连败非常相似,第25轮,国安好不容易击败了富力,但本轮,他们主场居然又被亚泰逼平,而且,是在亚泰队长、头号射手伊哈洛被禁赛的情况下。

因为国安糟糕的表现,鲁能重回三甲行列,这个排名,对鲁能暂时没有实质性的意义,除非能一鼓作气冲入前两名的行列,如此可以锁定亚冠正赛的资格,但三甲的排名如果能够一直持续到赛季结束,其实也就实现了年初提出的保三目标,当然,更重要的一点是,鲁能展现了球队的稳定和凝聚力。

对亚泰的比赛,在鲁能进球后,主帅李霄鹏的庆祝动作非常霸气,他飞身跳起,挥舞着拳头,发出了怒吼,这样的庆祝动作显示了他对胜利的追求及渴望,在此之前,人们也多次看到李霄鹏类似的庆祝动作。

鲁能如此执着联赛的成绩,除了三甲的目标,除了球队状态的保持,最重要的还是心态的塑造,目前的鲁能,并非中超最强大的球队,从身价和外援来看,鲁能的纸面实力大约在第五名左右,能够进入四强,球员们已付出了很大的努力,而如果杀入三甲,实际上已是一个不小的奇迹,毕竟,上港、恒大和国安都是超级外援的配置,创造超越自身实力的战绩,对于球队气质和信心的塑造,极为关键。

还有一点,之前多个赛季,鲁能虎头蛇尾的表现给球迷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心理阴影,这一次,鲁能也算是证明了自己,当然,联赛还有4轮,下一轮就是客场对阵上港,最后一轮还要客场打申花,鲁能要想稳定在三甲行列并不容易。

两国脚表现不俗

阻击上港,除了苏宁外,鲁能也被寄予厚望,至少就鲁能和泰达的这场比赛而言,鲁能展现了自己的能力。

“这是我们本赛季防守做得最好的一场比赛。”赛后,李霄鹏如此表示。本场比赛,鲁能将泰达的射门限制在了个位数上——9次,而泰达射正更是只有2次,这两次一次是买提江的灵光一闪,一次是直接任意球。这样的防守表现,自然让外界对鲁能充满期待。

本场比赛,佩莱表现出色,不仅自己进球,还帮助格德斯打入处子球,最近他出战的7场比赛,他打入8球,状态非常好。而两名本土球员,也就是两名回归的国脚王彤和金敬道,表现也非常不错。第16分钟,王彤插入禁区,接佩莱回传球一脚劲射,遗憾把球打高;第24分钟,王彤精准传中,帮助佩莱破门。众所周知,王彤的优势是防守,但在国家队,里皮对王彤的助攻要求非常高,此次从国家队归来后,王彤明显在这方面有了提高。

金敬道有伤在身,按照李霄鹏的想法,原本想让他休息,但因为边路进攻力度不够,李霄鹏还是在第59分钟换上了他,第79分钟,金敬道突入禁区疑似被绊倒,但皮球落在佩莱脚下,意大利人却打偏,而第83分钟,金敬道出色的摆脱和传球,帮助格德斯获得了射门机会,可惜被泰达后卫挡出底线,金敬道的表现依旧抢眼,如同在他国家队时对叙利亚的比赛中一样。实际上,不只是王彤和金敬道,鲁能旧将、目前泰达的悍将买提江的表现也非常出色,开场仅仅2分钟,买提江的一个弧线球兜射质量就非常高,差点为泰达首开纪录,好在韩镕泽表现出色,飞身将球扑出。

国脚的蜕变主要体现在心理上,除此之外,技战术层面上也会有所体现,王彤属于相对典型的例子,在鲁能,所有人都知道王彤是防守悍将,进攻中只需要跑到位置做好接应,但在国家队,里皮显然不满意王彤的这种定位,他希望王彤把进攻做得更好,而这一点要求,在这一轮联赛中就明显体现了出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