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安受困FIFA病毒!索9挺身救主 连续两季凸显1问题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刘翔宇报道 如果不是索里亚诺最后时刻罚进点球,国安或许就将面对主场失利的尴尬,间歇期后的首场比赛,最后冲刺阶段,国安险些主场翻船。

相似一幕再现

在过去的这个间歇期里,国安受到了FIFA病毒影响,最直接的是池忠国的伤病,由于在国家队的比赛中受伤,他缺席了本场比赛,甚至下一周也无法出场;奥古斯托和巴坎布也长途奔波,随同各自的国家队出战。巴坎布明显更折腾一些,他在对阵亚泰的前一天才回到北京,考虑到他的身体情况,教练组并没有把他放进18人名单。

施密特做出了一定的人员调整,后防线上几名主力回归,此前一直受到伤病影响的雷腾龙和姜涛,重回首发,同样首发的还有朴成。巴坎布缺阵,索里亚诺迎来了机会,他和于大宝搭档锋线;亚泰也有人员缺失,头号射手伊哈洛停赛,同样停赛的还有后卫于睿。没有了伊哈洛的亚泰,火力减少了一半,但亚泰用行动证明,他们并非“软柿子”。

10月21日当天,由于当晚CBA开赛,国安的比赛改到下午进行。此役是本赛季国安倒数第二个主场,大批球迷涌进工体,希望能目睹一场胜利,但他们等来的却是丢球。

比赛开始后,国安是占据主动的一方,但又陷入了得势不得分的境地。亚泰的身体硬度足够,而且防守十分有层次,国安在局部的压制并没有使对手慌乱,反而失误的次数比以往更多了一些。上半场结束前,国安防线瞬间“短路”,亚泰前场只投入了三名兵力便打透了国安的防线,范晓东助攻,谭龙回点,张力门前轻松推射得手。

这一幕似曾相识,上赛季国安被亚泰双杀,其中主场一战,就是在联赛末段1比2告负那场,当时国安全队都没有打起精气神,场面极为乏闷,球队稀里糊涂输了球。如今,国安又落入了对方的陷阱。

索9拯救国安

上半场,国安唯一的亮点是定位球配合,在一次任意球和两次角球的过程中,国安都打出了精妙的配合,明显是训练中已安排好的套路,只可惜未能得分。教练组在备战期间作了功课,但到了球场上,球员似乎欠缺一些一定要赢的动力,毕竟,现在的国安冠军无望,亚冠无忧,只剩下了足协杯了。

但主场落后亚泰,让施密特无论如何也难以接受,下半场开始后不久,德国人就对阵容做出了调整,从4后卫改成了三中卫,同时换上了韦世豪,加强进攻。

国安的问题很明显,进攻达不到效果,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因素是,没了巴坎布,国安锋线上缺乏速度。上半场,国安曾有一次绝佳的反击机会,奥古斯托自己带球过了半场,对手两名球员上来夹防,奥古斯托几次看向中路想把球向前传出去,但却没有出球点,拼命前插的索里亚诺、张稀哲和于大宝,还没有对方回防球员的速度快,奥古斯托只能将球回做,国安也丧失了一次反击良机。或许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施密特下半场先是换上了韦世豪,接着又换上了同样以速度见长的胡延强。

而当国安终于决定用速度撕开对手防线时,亚泰回收的更加紧密,摆起了铁桶阵。

韦世豪的出场让场面有所改观,体能下降后的亚泰防守起来更加吃力。于洋和张稀哲在下半场都有机会破门,但亚泰门将吴亚轲表现神勇,力保城门不失。直到最后时刻,幸运女神降临,王寿挺在禁区内手球被马宁捉个正着,索里亚诺将国安从悬崖边拉了回来。

总比输球要好

“我们很想拿下比赛,从比赛的过程看,我们也值得拿下一场胜利,但上半场最后时刻丢球,让情况变得更难一些,对方也使出了各种‘招数’,下半场球队没有放弃,最后扳平了比分。足球就是这样,如果能够率先打开局面,就会顺风顺水,接下来打进第二个、第三个……”施密特有些无奈,不过,“一分总比输球要好。”

接下来,国安还将面对防反型球队,施密特也提到了这一点,未来会根据比赛情况调整阵容打法,不会一味死打中路,“我们过去大多数比赛,还是处理得比较好的,今天也很好地防守住了对方的反击,我对于防守端的表现还是很满意的。”施密特说。

国安在联赛中段一路领跑,表现出了极强的势头,依仗的就是犀利的进攻,而防守端,国安一直都存在问题,且始终没有解决。联赛末段,当国安几名核心的进攻球员状态出现起伏,无法依靠进攻取胜的时候,防守端的问题就被近一步放大,主场战胜亚泰都成了难事。

在联赛倒数第二个主场,国安略显难堪的收获了一场平局,争冠仅剩的理论,可能也变成了泡影。放下了这个“沉重”的包袱后,国安至少应该体面的把接下来的比赛打完,而连续两个赛季在联赛末段大幅度滑坡,这是国安需要总结的。

下一轮,国安将会客场对阵建业,和主场对阵亚泰相比,哪一个更难,答案显而易见。建业依旧在保级区挣扎,情况极为危险,每一场都是生死战,国安要想从客场全身而退,并非易事。一不小心,或许又将陷入连续不胜的怪圈。

“我想在联赛最后阶段状态越好,才会在足协杯的比赛中打出更好的比赛。”施密特希望用足协杯“争冠”刺激球员们重新兴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