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郑智的长青折射出什么?中国球员很难坚持1万小时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方寸天地

郑智是值得研究的一个人物。38岁了,还能在绿茵场上搏杀,不是发挥余热,而是不可替代。这其中必有他异于常人的地方,但也折射出了中国足球存在的突出问题。

中国足坛还有一棵“长青树”,名叫孙继海,39岁退役。其实,老将当道是近年来中国足球的常态。像周海滨18岁就打上国家队主力的案例已经多年没有出现了。如今的中国足坛,不是后浪推前浪,而是前浪胜后浪。所以,才有了足协的U23新政,以及即将推出的U23联赛与传说中的国字号球队参加职业联赛。

为什么新浪总是浪不起来?

因为中国足球在一片尊重科学的叫嚷声中越来越不科学了。

经过若干西方人的调查研究,发现了“一万小时定律”,即:不论在任何领域,只要专注地投入一万小时,就会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不管你有没有天赋。一万小时是最低线。天分高,有大师指导,方法得当,一万小时就能出头了。要保持领先,还得继续努力。要一直领先,就得一直努力下去,永远在路上。如果自己笨一点,师傅也拙一点,就得付出超出一万小时的努力才行。

常胜不衰的中国乒乓球一天训练多少时间呢?一般不少于5个小时。按平均每天3小时算,10年左右即可达到一万小时。所以,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在20岁之前就出头了。要知道,乒乓球是两个人玩一个球,而足球是二十多个人玩一个球。在同样的时间内,练乒乓球与练足球的效果还是有很大差别的。

中国足球在高举所谓科学训练的过程中,训练时间与训练强度一路走低。近十多年来,从青少年到职业队,大多数球员一天的训练时间也就在90分钟左右,其中还包含训练前的热身与训练后的放松。如果去掉周末与节假日,平均每天的训练时间也就在1小时左右。以这样的训练量,中国球员要经过30年左右才能达到一万小时。也就是说,绝大多数中国球员都在没有达到一万小时之前就退役了。即使那些有天赋自己又肯加练的球员,也要到30岁左右才能达到或接近一万小时的时间投入。30多岁才学会踢球,身体已经不听指挥了。

这很好地说明了:其一,中超为什么30多岁的老将不可替代;其二,中国足球为什么不进反退;其三,为什么足协频频出招与为什么总是得不到认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