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思乡心切无碍亚洲杯备战 里皮执教不允许虎头蛇尾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参加完本月两场国际热身赛后,国足于昨天在赛地南京解散。主教练里皮先飞往广州,随后乘坐今天凌晨的班机返回意大利休假,而这段假期全长不会超过一周。为率队打好亚洲杯,老帅“拼劲儿”十足。

与印度队、叙利亚队热身后,国足结束了本期集训,国脚们昨天也纷纷返回各自俱乐部备战本赛季中超最后5轮角逐。主教练里皮由南京飞赴自己在中国工作的“大本营”所在地广州,随后于今天凌晨返回意大利休假。和以往的休假不同,里皮此次休假的时间较短,到本月23日他就将重返中国。亚洲杯的带队工作是他与中国足协既定合约中最后一个“任务件儿”,却是分量最重的那个。国足亚洲杯的战绩一定程度上将是里皮在这一执教周期成败的最重要参考依据,所以,即使思乡心切,他也依然全情投入国足亚洲杯备战工作。尽管种种迹象表明,里皮在亚洲杯后与中国足协续约的可能性不大,但作为曾经率队染指过世界杯冠军的金牌教头,里皮显然要竭力避免自己在中国队的执教发生“虎头蛇尾”甚至“晚节不保”的尴尬。即便亚洲杯后不能继续执教国足,他也希望能带着尊严体面离开。

进入下半年以来,媒体、球迷和足球界人士大多对里皮的续约前景作出了相对悲观的估计。知情人士称,有关里皮续约问题“风向”的转变发生在今年中国杯落幕后,球队糟糕的成绩让里皮既恼火也无奈。但作为球队的主要责任人,里皮也成为外界对国足表达质疑、不满的重点对象。不过,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中国足协在聘用里皮的过程中一直对其保持信任,对里皮的能力和职业态度也是高度认可。在本年度几次碰面过程中,里皮与中国足协高层的沟通也非常融洽,这意味着里皮并不像外界形容的那样丢掉续约主动权。换言之,如果里皮未能与中国足协续约,那么他本人的态度恐怕也是决定性因素之一。

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里皮对于续约态度的转变的确显而易见。在外媒报道中,里皮对此事的表态也由“乐观”转向“淡然”直至传说中的“放弃”。时至今日,中国足协没有对此类传闻作出公开回应,而里皮本人也有意识在中国记者面前回避“续约”这个敏感话题。无论如何,任期内的里皮依然秉承着契约精神。说到此不得不提到中、叙热身赛后发生在国足内部的一件小事。里皮因为亚洲杯备战工作与外籍工作团队一位成员进行了一番言辞激烈的“业务交流”。由此不难看出,此时此刻的“银狐”依然在全身心地准备亚洲杯带队。

文/本报记者  肖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