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足赢里皮却笑不出来 困扰太多锋无力影响亚洲杯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新民体育 

昨晚,坐镇南京奥体中心的中国男足凭借郜林和武磊的进球以2比0击败了叙利亚队,赢得了一场久违的胜利。当主裁判伊尔马托夫吹响终场哨音时,几乎站着看完一整场比赛的里皮长出了一口气。那一刻,“银狐”那根紧绷了95分钟的神经,终于可以稍微放松一下了。

兑现承诺

与印度队的比赛前,里皮说出了“只要有欲望,国足在亚洲谁都能赢”的豪言,结果一场互交白卷的平局让意大利老帅沦为笑柄。昨晚面对实力更强的叙利亚男足,不信邪的“银狐”又一次在赛前表态“要延续上一场下半时积极的局面”。好在这一回,里皮总算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与叙利亚队的比赛,国足从开场起就展现出与之前不同的精神面貌,球员的跑动更卖力了,逼抢力度更足了,反击的速度也更快了。叙利亚人在国足的紧逼下显得手足无措,甚至一度连本方半场都过不了。郜林在第20分钟时利用对手失误打入的那粒远射进球,正是对国足上半时积极态度的最好回报。

里皮上任以来一直着力打造的“两翼齐飞”战术也在昨晚得到了执行。相比于上一场对阵印度队时的犹豫不决,本场中国队在边路突破和门前抢点时更加坚决,部分球员甚至不惜为此付出受伤的代价。面对这般“横下一条心”的国足,叙利亚队的后防线很快出现了松动。国足在下半时获得的那两粒点球,就是由边路突破形成的。叙利亚队主帅施坦格赛后说:“相比我们,中国队踢了一场更加积极的比赛,他们配得上胜利的结果。”

难题依旧

虽然赢了球,也暂时度过了信任危机,但昨晚的里皮自始至终都没有露出笑容。意大利人的心里很清楚,目前摆在他和球队面前的问题还有很多。首当其冲的,便是如何解决困扰中国男足多时的“锋无力”。

郜林和武磊两人虽然在比赛中各入一球,但前者罚丢点球,后者也错过了不少机会。虽然里皮在赛后发布会上依然表示:“武磊今天晚上踢得非常好,他有很多次纵向的有效进攻,只是运气差了些。”但从国足每次错失机会后里皮那遗憾中略带忧虑的表情便不难看出,至少目前的他,依然没能找到解决“锋无力”的办法。这也极有可能对中国男足在亚洲杯上的走势和里皮的未来,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现在不应该是谈论续约问题的时候,”昨晚的赛后发布会上,里皮并不愿意过多谈论自己的合约问题,“我们首先关注的重点是明年的亚洲杯,以及之前的热身赛。(关于续约)我和中国足协有充分的沟通。”意大利老帅显然明白,明年的亚洲杯的最终成绩才是自己和足协谈判的关键。

距离亚洲杯开赛不到三个月,里皮用一场胜利完成了一次“自我救赎”,但愿这位70岁的冠军教头最终能将“亚洲杯时大家会看到一支更强国足”的豪言变成现实。

(新民晚报记者 陆玮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