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名记:里皮薪水没那么高都是水分 需改变的不是他

东方体育日报

关注

马德兴

《体坛周报》

副总编辑

体坛网总编辑

中国男足近来又一次坐上了“火山口”。此前在苏州进行的一场所谓“地球德比”战中,中国男足90分钟里尽管创造出了无数的机会,包括两个门柱与门楣,但最终只能接受0比0战平印度队的现实。就在比赛结束之后的现场,部分球迷喊出了“里皮下课”,这是里皮从2012年踏上中国这片土地以来,第一次被人喊“下课”。

笔者无意去为谁辩护,也无意去指责谁。因为足球比赛尤其是竞技足球就是这么残酷,就像差不多一年前的这个时候,里皮因为率队在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中战绩不错,仅仅只是一步之遥而无缘附加赛,但外界都将里皮奉为神一样。而且,那个时候,尽管里皮年薪很高,但几乎没有多少人认为不值得。按照他们当时的逻辑,只要里皮能够率队出线,钱再多给一点都行。

但是,从今年3月份的“中国杯”赛开始,在连续大比分输给威尔士队、捷克队之后,里皮似乎就从“神坛”彻底摔落下来了,在西亚之行输给卡塔尔队、战平巴林队之后,一场0比0平印度,又让里皮被踢入“地狱”。在N多人看来,里皮完全不值得拿那么多薪水!这就是目前部分人的一种心态,这或多或少地也影响着整个中国足球的发展。

其实,稍微有点理智与头脑的,就可以知道,所谓的里皮年薪2000万欧元是有着极大的水分的。稍微明白些的,都可以看出是某公司为抬高自己的形象而故意放出的“风”,为某公司赢得所谓的人心。可是,如果里皮真是拿那么多钱,试问:意大利和中国的税务部门是不是要查查里皮有无逃税漏税行为?

换一个角度,人基本还是那些人,教练也基本还是那个教练,差别在于:一个参加的是世界杯12强赛;一个则是一系列的热身赛。那么,为什么中国队会出现如此大的反差?难道真的是里皮的能力和水平下降?

作为一支队伍的主教练,任何情况的出现,其都是第一责任人。这一点是无需怀疑的,所以,对于近期特别是最近一年来国家队的情况发生诸多变化,里皮肯定是有责任的。但是,当年戚务生那一句“我负我该负的责任”恐怕同样也适用于里皮。于是,真正需要考虑的问题就是:为什么中国足球总是会出现这种周期性的变化?这恐怕才是问题之根。

这就好比当年让卡马乔下课一样,“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主教练走了,换了一个之后,当年卡马乔时期的情况如今再一次出现了,只不过是主教练换成了里皮。而当初里皮还是恒大队的主教练。如今,里皮则恐怕彻底了解了卡马乔的苦衷。换而言之,人换了、教练换了,可情况依然还是如此。也就是说,中国足球的整体环境并没有因为一两个人的变动——上课与下课而有实质性的进展或改变。

所以,如今国足需要改变的,恐怕并不仅仅只是里皮。中国足球想要翻身,恐怕并不是换帅那么简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