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张外龙专访:在重庆就爱火锅 保级大战建业没问题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鲁蜜报道  2015年12月,张外龙乘机抵达重庆江北机场,走出到达大厅,迎接他的是数百个陌生且热情的面孔,这些人还说着他以前从未听过过的口音,这是他出任重庆力帆主帅的第一天,也是他回到中超重新执教的第一年。在重庆执教的两年时间,他带给重庆足球无数个美好瞬间,也让重庆球迷至今都对他保持着尊敬和爱戴。2018年9月,张外龙再次飞抵重庆江北机场,只是这一刻他的身份是河南建业主教练,他将是重庆队的对手。在这种背景之下,曾经带过的重庆和如今正在带的建业将要“一决生死”,这正是足球职业性和残酷性的写照。

间歇期之后,本周末中超联赛将重燃战火,在8场比赛中最牵动人心的,恐怕就是这场河南建业与重庆斯威之间的这场保级大战了。无论是谁在这场比赛中拿到三分,谁就将暂时脱离降级险境,而输的那一方,则将会深陷降级区。一场谁都输不起的比赛,就要在两队之间展开,而建业主帅张外龙,作为重庆的前任主帅,又是一个什么样的心情呢?

要去熟悉的店再吃火锅

如果说王宝山是为重庆足球重回中超之后奠定基础的人,那么韩国人张外龙,则是将这座房子建立成型。在重庆执教的第一年,他率领着那支投入并不大且以保级为目标的球队,战胜过广州恒大、华夏幸福、北京国安、山东鲁能这样的强队,并在赛季半程过后不久,就宣布提前保级。他刚到那儿的时候曾说过,希望执教重庆的第三年,球队能够打入亚冠联赛,这样他也就好退休了。可惜的是,他与重庆的缘分因为各种原因没有能够坚持到第三年,一转眼,他成了河南建业的“救火”教练。也许是特别的羁绊,即便是他给重庆球迷留下再美好的记忆,也必须得面对两队要争夺保级的现实。

《足球》:这周周末就要迎来跟重庆斯威之间的对决了,大家都知道上赛季您还是重庆的主教练,这场比赛重新回到重庆奥体,您是一个什么样的心情?

张外龙:这次去重庆打客场,我原来也是在重庆待了两年,我对这个地方的感觉也是非常好的。现在我呢,是河南建业的主教练,这在职业足球这个行业里也是很正常的事,所以这次过去,还是以一颗平常心吧。

您在重庆执教了两年,离开之后也很少听您谈起那段执教经历,您现在可以跟大家简单总结一下那段经历吗?

在重庆最大的印象,就是对那里的火锅,对火锅的印象是非常深刻的,还有重庆队的所有队员也是非常优秀的。在重庆待的两年时间里,一切都非常好。

你执教重庆的两年时间里,重庆从未掉入过降级区,今年很不幸他们已经身在降级区了,以您对这支球队的了解,觉得跟您当年执教的时候最大不同在哪儿?

首先来说,对一支球队最重要的是在联赛之前的准备。球队正确的目标、训练技战术上的准备要做很好,才能在联赛中取得好的成绩。包括咱们球队也是,我觉得我们赛季初也是没有做好,他们可能也是在之前没有做好吧,所以到了现在,会取得这样的成绩。从主教练的层面来讲,我现在已经不是他们的主教练了,所以对于重庆在之前做了什么样的准备,我也不好评价。

重庆斯威也是打的防反,两个防反的球队会出现在什么样的画面呢?您是否也找到了致胜的法宝?

针对对手技战术上要求的,我们都已经做好了准备。至于到了场上,要把准备的这些都发挥出来,这才是重点。当然我认为,比这个更为重要的是,两个队在精神层面的准备,可能会决定比赛最终的胜负。

建业队里的巴索戈在速度上的特点,有没有让您想起过重庆的小摩托费尔南迪尼奥?这场比赛费尔南迪尼奥可能会复出登场,您会怎么处理呢?

首先重庆队的费尔南迪尼奥他的特点不止是咱们了解,所有队对他都有所了解了。跟其他队比赛的时候,他也会给其他队造成很大的威胁。这场比赛,还是要看临场的时候,看他要不要上场,最后来决定。我们队的巴索戈特点也是非常鲜明的,虽然他们俩都是快,在快的同时,风格还是有所不同,巴索戈的特点会更多地帮助咱们的球队,如果两人同场竞技,他们俩的发挥肯定会影响到比赛结果。

以前经常能看到你在重庆街边吃火锅,这次回重庆,会去您最熟悉的店再吃一次吗?

我有这样的想法啊,等到比完赛之后,把所有友人都叫上,回到以前经常去的火锅店,再叙叙旧。

建业保级是重中之重

今年四月,张外龙成为了河南建业的主帅,扛起了建业的保级大旗,一时间,业内对于建业高层的这个决定一再叫好,认为张外龙的执教风格与建业一贯的打法非常契合。相比以往建业的保级之路,今年建业走得相对坎坷一些,在这个间歇期之后,就将迎来一场真正的保级大战,所有人心中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全力拿下这场比赛,为后边的保级奠定基础。张外龙是一个虔诚并有野心的韩国人,就像当年他刚到重庆的时候,其实并不能吃辣,到后来他的口味变得也跟重庆人一样。到了河南之后,他其实也带着他的雄心和壮志。

《足球》:建业现在在积分榜上领先重庆两分,差距不是很大,这一场球的胜负尤为关键,您对这场比赛的看法是什么?

张外龙:对于我们来说,他们也是我们保级的竞争对手,在保级的对手上想要取分是很困难的。但我们眼中对于保级充满了希望,在这场比赛之前,我们做了很多准备工作,要去好好迎接这场比赛。

这场比赛对于建业来说是一场六分之战,您作为现在建业的主教练,对建业球员在本场比赛中的表现有什么样的期待?

就像你所说的一样,这场比赛对于我们队来说的确是六分之战,我们的队员也知道这一点,他们也是以这样的心态去准备这场比赛。

在这个间歇期之内,您主要针对球队的哪些方面进行了调整?

中歇期之前,我们对长春那场比赛,队员们从中找到了信心,那场比赛中巴索戈和伊沃多少有一些负伤,一直到到现在都在调整和恢复当中。队里的队医和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在帮助他们,希望能够在对重庆这场比赛之前,能够完全恢复好。

您在接手建业的时候,外界都说您跟建业的风格非常契合,如今已经执教了这么长时间了,您自己感觉怎么样?

对我来说作为主教练,到了一个新的环境,首先就是要了解每个球员的特点,以及整个球队的特点和文化,都是要考虑到了。这次来到建业也是中间接手的,通过和球员的努力沟通,还有之前在重庆的时候跟建业交手过的经历,加上来之前对建业队比赛的分析,我们现在很快地融入到一起,一切都很好。

大家都说建业和重庆其实在球风上也很相近。

对于俱乐部来说,我来到建业后时间不是很长,还不能评价俱乐部这边的不同点。从球员的方面来说,其实两队球员的构造是很像的,包括两队每年的目标也是很像。

现在建业的保级形势您是怎么看的?

首先对于保级的目标来说是非常有信心,目前队内的气氛很好,非常团结。这种气氛往往会影响到比赛的成绩,打完重庆这场比赛之后,卡兰加也回到了可以打比赛的状态,接下来要进入抢分的状态,我认为我们是没有问题的。

带建业保级成功之后,您对建业的未来有什么样的期待呢?

首先咱们的目标还是保级,这个目标是目前最重要的。保级之前还没有跟俱乐部谈过这些事情,还是要等保级之后,到年底再有一些细节上以及对未来展望方面的探讨。

我记得当时你以重庆队主教练回到中超联赛的时候,曾经说过想要把那支球队带进亚冠,因为一些原因三年之约提前结束了。那么现在呢,对于您目前执教的建业来说,您又有什么样的雄心壮志呢?

不管的到哪个队当主教练,肯定是要把自己的目标放得更大一些,我不管到哪个队都会以这样的一个目标去做准备。

我记得当年您刚回到中超执教的时候,说过干到第三年就有退休的想法了,现在看来,您的这个计划恐怕要一再推迟了。

这可不是我自己能够决定的(笑),还是要听从上帝的安排。

您跟中国足球一直都很有缘分,里边的原因是什么?

可能因为都是在亚洲吧,我一直希望中国足球包括整个亚洲足球能够更好发展,越来越强大,到中国执教也是希望给中国足球更多帮助。现在国家队主帅里皮还有国奥队的希丁克,加上还有很多有名的外援过来,相信大家都能够帮助到中国足球以后的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