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拜塞克:重返申花就像回家 中国小球员基本功欠佳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8月中旬,一个国际青少年赛事在康桥基地如火如荼进行,当时代表申花出战的是U14梯队。在申花U14梯队和大阪樱花U14梯队的比赛中,申花俱乐部董事长吴晓晖和常务副总朱骏炜也赶赴现场观战。

在前往观看的途中,拜塞克正在带领U15梯队进行训练,吴晓晖和朱骏炜特意停下了脚步,和拜塞克打了一声招呼,随后,三人通过翻译又聊了一会。对于申花来说,请来拜塞克,是继整体收购根宝基地99/00梯队、加大青训投入和建设后,又一重大举措。

重返申花,拜塞克肩挑双责,他既是俱乐部青训顾问,又是申花03梯队的主教练,其实,在官宣之前的几周,他就来到了上海,他先是和俱乐部的领导见面,随后又观看了俱乐部梯队的几场比赛,尤其是03梯队的训练和比赛,对申花青训有一个大致的印象后,他也认可了俱乐部领导对青训建设的重视及发展计划,随后,双方正式签约。虽然出任两个职务,但是他首先负责的是申花03梯队的训练和比赛任务。值得一提的是,申花03梯队,今年才刚刚进驻基地。

对于拜塞克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毕竟他之前在中国带队都是一线队。对申花,拜塞克并不陌生。早在2010年,拜塞克接受师父布拉泽维奇的邀请,出任上海申花队助理教练,随后又跟随老布,前往中国国奥队任助理教练。2011年下半赛季,拜塞克重返申花,出任主教练。

至于青训,拜塞克的经验也很丰富。这个夏天的世界杯,率领克罗地亚获得亚军的主教练达利奇曾和拜塞克一起负责过瓦拉日丁队的青训。现在的申花青训发展确实不错,经过2年的努力,申花已经组建起了99/00、01/02、03、04、05、06、07等各级梯队。现在申花青训与校园足球结合,通过校园足球的合作搭建自己的青训体系,从而打造属于自己的青训架构。拜塞克的团队也比较“豪华”,克罗地亚籍教练安德烈出任U15梯队助理教练,他是前克罗地亚国脚,之前长期任职于克罗地亚甲级联赛瓦拉日丁俱乐部梯队。巴西籍达比松出任U15梯队守门员教练,他也对中国足球比较熟悉。上海足坛元老王钢则担任U15梯队领队。

尽管距离上次离开中国已经过了很长的时间,但是拜塞克作为助教,当年和布拉泽维奇率领申花获得联赛第3的成绩让人记忆深刻。那个赛季,申花在布拉泽维奇的率领下,掀起了青春风暴,联赛季军,直到现在,申花也没有哪个赛季的联赛排名超越这个成绩,最好的就是曼萨诺率队获得了联赛第四。

随后,拜塞克又在2011赛季下半程接手申花,但是无力回天。后于2012年执教中甲湖南湘涛,2014年分别执教武汉卓尔与天津松江。2015年离开中国后拜塞克回到克罗地亚,分别执教了克罗地亚甲级联赛的奥西耶克和瓦拉日丁队。

在和拜塞克的对话过程中,他对89国奥冲击伦敦奥运会的失利记忆深刻。对于拜塞克来说,他觉得还是接手时间比较短。“搞足球,时间很重要,一届奥运会要准备四年时间,搞足球至少也应该要两年时间,第一年熟悉球队,熟悉队员,第二年抓技战术、抓成绩。我在国奥队只待了六个月,所以说呢,时间上太急促。”

“重返申花就像回家一样”

《足球》:是什么因缘际遇让你重返申花的?

拜塞克:大约两三个月前,申花跟我取得了联系,他们问我能不来到俱乐部担任青训总监,因为之前跟申花的合作比较愉快,所以这次俱乐部邀请我就爽快地答应了。

这次又重新回到了申花,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吗?

我第一次来中国执教,接触的第一家俱乐部就是申花,第一次在申花的经历也是比较成功的,所以说,我对申花还是蛮有感情的。所以有机会回到申花,我还是很愿意的。回到这里也有一种回到家的感觉。

你作为申花U15梯队教练和俱乐部青训总监,身兼两个职务是否感到任务很重?

现在我的工作跟过去执教一线队是有所区别的,但我拥有丰富的执教职业队经验,这些经验用在青训的领域,相信会取得不错的效果。我现在的任务就是帮助年轻球员成长,帮助他们取得更大的进步,为一线队输送人才,对一支球队来讲,后备力量同样是非常重要的。

你已经很清楚地意识到,这次回归申花,与当年在申花一线队当主帅的不同了吗?

足球是一种很特别的运动,存在各种可能,当然在一队的压力是不同的,而现在的工作更多是对后备人才选拔,为一队成绩的提升做帮助,工作关键在于对球员成长的认可,帮助他们更快进步,后备力量是非常重要的。

你为此做了哪些细致准备吗?

青少年足球更侧重于选材,小球员身上有更大的不确定因素,因此选材时需要更仔细的观察,这是跟执教职业队很不一样的。而克罗地亚在青少年足球发展方面,拥有明显的优势,我们也培养出很多优秀的青年球员,所以说我相信我自己还是有这方面的能力。

我从中国回到克罗地亚之后,曾在瓦拉日丁队工作很长时间,而我负责的正是青训。我的搭档就是俄罗斯世界杯上,带领克罗地亚队杀进决赛的主教练达利奇,我们在一起共同工作了很长一段时间。而且,在达利奇球员生涯的末期,我还曾经做过他的主教练,我和他的关系非常好。在退役以后,达利奇出任瓦拉日丁队的青训教练和一队助教,随后就任体育总监。我们两人在一起,制定了一整套俱乐部未来依托于青训的发展计划。

“中国小球员基本功不如克罗地亚球员”

《足球》:你现在带的中国小球员,跟克罗地亚小球员相比,有哪些异同?

拜塞克:同年龄段的中国小球员跟克罗地亚小球员相比,差距还是挺大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的青训体系跟克罗地亚不太一样。在克罗地亚,小孩从7岁开始接受正规的足球培训,一直到13岁,在这个过程中间,必须要经过了好几次的筛选。等到了14、15岁时,他们已经拥有了充分的技战术意识。也就是说克罗地亚的小球员从7岁起,就开始对个人技术进行完善。到了14、15岁,外国球员已经是成型的球员,但中国小球员并不是这样,很多球员甚至在14、15岁才刚刚接触足球,而且还是父母让小孩去踢球,或许小孩内心并不是真正喜欢足球,而且在培养的过程中,并没有进行筛选。

因为这些差异,你觉得执教申花U15梯队,最大的考验是什么?

我觉得中国小球员们的脚下技术不是太好,其他技战术方面如奔跑、防守,都可以通过训练加强和提高的,但脚下技术是从小养成的习惯,个人技术是问题最严重的一块,所有的东西都是建立在个人技术的基础上的。

既然中国小球员个人技术是一块短板,那你打算如何进行改造?

7岁到13岁是改造球员个人技术的最佳年龄段,现在改造已经有些晚了,只能通过一些训练来进行纠正。

克罗地亚青训上的成功,给你执教申花青训有哪些借鉴呢?

克罗地亚的小球员在寻找到自己的成长体系以后,通过不断地比赛,就很快地成长起来,每年都有30到40位球员,能达到职业级别的水准。等他们到了18岁,就能转会,走出国门。来到申花,我会将我所有的经验都用在训练场上,然后希望能够提升俱乐部的青训水平。

现在申花U15梯队一年有多少场比赛算是正常的呢?

建队之初,梯队里面会有50名球员,通过队内的训练和比赛对抗进行一到两年的筛选,我们会留下25名球员。接下来,我们会和不同的对手进行每周一次的比赛,培养球员在场上的竞争意识。对于U15的球员们,比赛的量没有上限,应该说是越多越好,通过比赛,他们能学会如何踢球,如何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15岁之后,就不是我们教练教他们怎么踢球,而是他们自己去学、去领悟。

“搞好青训 必须改变中国人固有的观点”

《足球》:你对参加“金山杯”的两位球员了解多吗?

拜塞克:不多,我来申花才仅仅一个月,他们跟队半个月,然后就去了金山杯的比赛,我们相处的机会不多。中国在足球人才培养上跟其他国家很不一样。国外孩子从7岁开始参加足球训练,这是以兴趣爱好为出发点的,但训练期间,教练员会进行严格的筛选,从球员的身高、体重、协调性各方面进行筛选,只有合适的人选才能从事足球训练。经过一系列的训练,个人的能力得到了加强。而在中国,更多的情况则是,家长把孩子送到足球学校,希望孩子日后成为球星,他们一味地把孩子送进来训练,根本不考虑孩子个人基础条件是否适合从事足球这项运动,可以说,这是整个中国青训的现状,并不是一家或者两家俱乐部出现的情况。其实,我觉得并不是所有来练足球的人,都适合走上职业化这条路。

但大多数送孩子来踢球的家长不这么想。

在中国有一个错误的想法,只要愿意训练的孩子,都能走上职业球员的道路,这是不可能的。在国外,很多的人参加过足球训练,但最终走上职业道路的不多,足球只是他们的一个爱好。中国人需要改变固有的观念,扩大足球人口基数是一方面,但来练的就觉得自己能当职业球员,这想法是错误的,加强选材很重要。

据你观察,这在中国是一个很普遍现象吗?

是的,绝大部分送孩子来学球的家长都抱着这样的错误想法。他们说孩子13、14岁了,对足球挺感兴趣,就送过来练了,其实这已经晚了。但中国家长们有个错误的认识,觉得只要努力练、玩命练就能成为职业的,这在外国人角度看来是不合理的。

到目前为止,中国足球青训给你怎样的印象?

中国青训在结构和关系梳理方面需要加强,自2010年到现在,中国组织过许多青少年足球的集训,包括国家队和俱乐部层面的集训。而好的球员总是在国家队集训,又或者在国家队跟俱乐部之间来回辗转。但优秀的青少年球员,更应该是在俱乐部,在一种相对稳定的培养模式下进行训练,而不是在变化的训练环境和训练思路中成长。

在国家队那边,有国家队教练员的训练思路、战术打法,处于发展中的球员缺乏一个持续性的训练环境,足协需要有更合理的安排和运转。到了国家队,球员们有更多的机会跟不同国家的对手切磋,而在俱乐部,球员们通过青年联赛得到成长,并通过选拔进入国家队,这是一个更好的竞争机制。球员在俱乐部,是一个学习并不断完善自己的过程,而到了国家队,则是他们表现自己所学所长的过程。而当下的现状是,球员们进入国家队学踢球去了,但学习的场所应该是俱乐部,而不是国家队,国家队只负责挑选最好的球员,代表国家去比赛。

俱乐部跟国家队的战术打法不一致,这是客观存在的,这该如何平衡?

国家队只需要选拔足够好的球员,让他们去踢比赛,这就足够了。而不是球员们进了国家队后,又开始从基本功学起。

今年国字号U23先后出战了U23亚洲杯和亚运会,他们在各自俱乐部出场机会不多,只有回到U23国家队才能打上比赛,你如何看待这个现象?

你说的这个现象跟U15梯队的球员不太一样,U23球员基本都跟一线队训练的,他们的出场机会影响到一线队成绩,这跟U15的青少年球员情况不同。撇开U23这个特殊现象不说,一般国家队征召的国脚,都是在各自俱乐部的主力或踢得上球的球员。他们来到国家队就直接可以比赛了。

国家队总不可能征召一些在自己俱乐部都踢不上球的球员吧?中国足球想跟世界足球接轨,那就要学习国外,从各家俱乐部征召最好的球员、主力进入国家队,而不是把球员征集到国家队后,再培训、训练他们。国家队只负责选拔最好的球员进来,培养青少年球员是各家俱乐部的任务。15岁的球员跟23岁的球员是完全不一样的,前者还在学习状态之中,需要教练来指导如何踢比赛,通过比赛完善自己的能力,而23岁及以上的球员情况就不一样。

“认可申花01梯队的表现”

《足球》:前段时间,在康桥基地有一个国际青少年比赛,申花U14对阵大阪樱花U14,其实大阪樱花的U14并不是主力阵容,但申花在场面上仍然处于劣势。在14岁的年龄段就这样了,你觉得以后两队差距会有多大?

拜塞克:想要改变这个现状,你得从7岁就开始着手,而不是等到14岁才来。从7岁开始,在选材、训练方法等多方面进行改变。等到14岁了,你看到这个差距,想改变已经不太可能了。

你作为申花青训总监,是否会从7岁孩子抓起?而不是等到孩子13、14岁才训练他们。

这不是某一两家俱乐部的问题,而是整个中国足球青训要面对的问题。我来这才一个月,不可能马上要改变这个普遍性的问题,现在我要做的是了解具体情况,才能做出具体的建议,如何来做得更好。

你来申花以后,有跟其他青训教练进行过沟通吗?

有的,我们平常都会见面。我几乎天天都是在基地里面,我会和每个梯队的教练都有交流,这也是我应该做的。

如何评价申花U17梯队,他们是备战2024奥运会的生力军?

我们U17的表现更好更优秀,这是一个他们进步的标志。但是从青训教练角度讲,让青年球员在各方面符合一线队的标准,向一线队输送更多人才,这是一个更大的目标。这也是所有青训教练的目标,就是让所有自己带过的青年球员进入到一队。这才是一个青训教练成功的体现。

你来申花之前,俱乐部的青训工作说不上很好,你能感觉到吗?

据我所知,在09年的时候,我们的球队没有青训,没有青少年足球。

那当时的你,对于俱乐部没有青训的现象,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刚来的时候我是觉得有点奇怪,申花这么大的俱乐部怎么会没有自己的青训。但是那时候所有人都没太重视这个,而我一个外籍教练也不会额外的关注。一般人会觉得,中国有其他的青训系统培养球员。

你曾经作为老布(布拉泽维奇)的助教率领中国国奥冲击伦敦奥运会,很可惜失败了,但当时那支队伍有不少球员能在各自俱乐部踢上了主力。比如说王大雷、吴曦,你是否觉得89那批球员比刚刚打完亚运会的U23国家队强?

从足球角度来对比,你不能说出“十年前的足球比十年后的足球强”这种话,不同时代的足球是不可简单粗暴对比的。我带的那一拨的球员,现在已经是各自球队的骨干了,这只能说,国奥队的那一段经历对于他们足球道路上的成长是正确的。

而且他们都很努力,所以就成为了俱乐部的主力。而要观察现在这一拨U23,要看他们以后能不能成为俱乐部的主力,而不是跟他们的前辈比较。这其实是相辅相成的,如果U23国家队表现不好,国家队的成绩也不会好,如果他们奥运会时表现不好,等他们去打世界杯的时候也不太行,这是一个连续性的关系。

你有关注过青超联赛吗?

我们来这只有一个多月,每天都在训练基地里,所有的东西都看在眼里。青超联赛我当然有关注,但是我来的时间并不是很长,但是我觉得这个联赛是很有必要的,球员在这个年龄段比赛踢的越多,就会对自身能力提升的越高,这是相辅相成的。

我们中国足球喜欢学习,学习西班牙、学习德国,世界杯前后又去克罗地亚足协交流学习,我们的成年国家队主教练是里皮,意大利人,从你对中国足球的熟悉程度来看,你觉得我们的足球到底应该怎么样发展?

中国足球可以学德国、学西班牙、学克罗地亚,但关键不是“学”,而是“学会”。学会之后,你有没有去具体操作,有没有去改变,后续的发展更重要。光学是没有用的,要学会、引进、改变。任何球队的成功都有自己的优点,德国的成功、西班牙的成功、克罗地亚的成功,都有自己的优点,都可以去学他们的优点。

克罗地亚足球成功的秘密是什么?

首先,克罗地亚虽然是个小国家,但有很强的民族自豪感。虽然国民人口少,但有天赋的足球人口多。而且从事职业足球的人口也很多。克罗地亚建国很晚,立国时间短,所以人民对国家队都抱着很强的民族自豪感。每一个克罗地亚球员,都会为自己的祖国献身,这是我们成功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另外,我们的青训,刚刚我已经说过,我们的青训体系很完善,小孩从7岁开始踢球,然后筛选,到14岁左右,他们的技战术意识已经成型。青训是一个国家足球发展的根基,这也是我们在今年世界杯取得成功的一个原因。

你作为中国足球的老熟人,你觉得中克两国足球最大的差异在哪里?

差别首先就是在世界排名上,140多名的差距。我在国奥队时,也跟国家队的教练组有过交流,就是中国足球想要发展,但中国足球总体很落后,你得在最基础的地方做改变,像前面说的,要改变对足球的想法。

作为申花青训总监,你有看一线队的比赛吗?

都有看,还看中超、中甲。

现在的中超跟你执教时很不一样,无论从外援、外教等方面比较,你怎么看待现在中超繁荣的现象呢?

中超俱乐部有这个付钱的能力,但更应该引进当打之年的球员,而不是引进某些已经年老了,不能给中国足球带来先进东西的球员,球员有名气不应该是引援的主要原因。中超俱乐部有钱,就应该引进有实力的球员。当然,中国联赛也有一些好的政策,例如没有外援门将,保护中国门将,比如限制外援人数,这都是好的政策。但在花钱上面,应该更谨慎。

现在中超引进老外援的现象并不算多。

俱乐部在选择引援上应该慎之又慎,通过成绩很容易就能看到,哪些球队选人选对了,哪些选错了。

近段时间,申花一线队的成绩也不太理想,你怎么看?

我们也不了解一线队的具体情况,不好评论。只能说足球有自己的偶然性,有好的时候也有坏的时候,这很正常。我们相信球队很快就能回到上升轨道。

“89国奥兵败是因为接手时间短”

《足球》:你离开申花之后,2012年执教中甲湖南湘涛,2014年分别执教武汉卓尔与天津松江,你如何评价那一段执教生涯?

拜塞克:离开申花以后,我去过几家俱乐部,但都没跟球队很好地融合,沟通得不够好,因此也产生了一些问题。

你曾经执教的天津松江,就是现在的天津权健,你怎么看这支球队?

球队换了老板,瞬间就有钱了,可以做所有他们愿意做的事情。

你当时跟老布一起执教国奥队,到最后兵败,你想想有遗憾的地方吗?

搞足球,时间很重要,一届奥运会要准备四年时间,搞足球至少也应该要两年时间,第一年熟悉球队,熟悉队员,第二年抓技战术、抓成绩。我在国奥队只待了六个月,所以说呢,时间上太急促。

准备时间仓促是导致后来国奥成绩不理想的原因。当年国奥球员很多都是现在的国脚,你有想过吗?

如果当初我们能与球员们共处更长的时间,国奥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球员也会有更好的发展。可惜时间太短了。

现在还有跟当时执教过的球员联系吗?例如已经转会去苏宁的吴曦。

有些是有联系的,但是我离开中国有段时间了,球员们也忙着自己的事业,因此,有联系的机会并不是很多。不过见面的时候我们都会认出对方。其实,除了申花的球员,其他国奥的球员相处时间都很短。

你作为老布助教时,对哪个国奥球员特别有印象?

当时我觉得宋博轩很好、很有天赋,朴成是球队的核心、领袖,武磊很小,比总体年龄小两岁,表现得像个小孩子。吴曦很认真。

老布在克罗地亚吗?现在做啥?

是的。他挺好的,他现在有很多工作,解说比赛、给教练员上课。

老布算是你在中国的引路人吧,你在他身上学到什么?

老布是非常有经验的教练,我跟他一年多的合作,在他身上学到了很多有益的知识,比如是如何跟媒体交流,如何调节情绪,如何控制球队。老布毕竟是带克罗地亚拿过世界杯季军荣誉的教头。

有没有再执教一线队的想法?

我是个职业教练,现在干青训就要把心思放在现在的工作上,以后有什么样的新挑战,那是以后的事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