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人和主帅赞德比氛围难以置信 球队需提升抗压能力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在二转之后的中超联赛中,北京人和取得了3胜4平3负的战绩,西班牙人路易斯·加西亚凭借他防守反击的整体战术,带领球队在联赛21轮结束后,排名联赛第七位,鉴于球队连续战胜北京国安和上海申花的良好势头,这支升班马球队,在返回中超的首个赛季,保级成功只是时间问题。

加西亚每周在《阿斯报》自己的专栏上撰写他的中国日记,内容涉及球队、比赛和中国生活,生动有趣,也体现出他对中国文化和生活观念的理解。我们节选了一部分他的专栏,让中国球迷朋友有机会更深入了解这位教练。 □ 特约编译/于志毅

关于比赛中的中国国歌

又是忙碌的一周。我们先是与上海上港(目前的联赛头名)进行了足协杯比赛,我们在点球大战中被淘汰。这周日又与联赛的第二名山东鲁能打成了平手。我对于球队的效率感到很满意,希望接下来能正常训练。

我们继续谈一下中国联赛。每场比赛当球队入场后,现场都会放中国国歌。所有人都起立看向国旗。外国人也保持静默,十分尊重。所有中国人都在唱国歌,包括球员们、教练组以及现场观众。

我认为,作为一名在华的外国公民,我至少要做到陪着我的中国同事一起,对这一场合保持最大的尊重。对他们来说国旗和国歌是很重要的。我在中国和阿联酋执教的经验里,其中让我感到欣慰的一点是,你能够更尊重和容纳其他国家的风俗习惯和信仰。

你在西班牙不重视的事情,在其他国家可能会很受重视。你要学着去理解。甚至有一些你从未体验过的情况,这些都会使你成为一个更完整的人。

夏窗开启,我们很难引援

对阵河南建业,我们0比1失利。这场比赛暴露了很多问题,同时我们有三名外援无法上场。此外,我们遇到了一场奇怪的比赛。河南建业的那个进球,本来已经被边裁取消了,但主裁判在看过视频裁判之后,又认定有效。

比赛结束后,几乎所有的媒体都表示那粒进球应该被取消。那次越位在毫厘之间,我们无法看清。Var的判罚也不是百分百正确的。这场比赛我们运气不好。现在我们该考虑下场与恒大的比赛了,他们是七冠王。那是间歇期前的最后一场,所以意义非凡。

因为世界杯,会有八周的休赛期,我希望西班牙队能够取得好成绩。我们将会有3周的假期,我打算回西班牙跟家人和朋友相聚。之后我们会回到北京,训练一周后去沈阳拉练两周。

此外,夏季转会窗口就要开启了。现在的情况是,转会市场中有很多球员,其中不乏有我们熟悉的西班牙球员,我不会说出他们的名字。不过由于现行的政策,每个队伍只能有4名外援。而且如果你要买超过570万欧以上的球员,就要向(中国)足协交同等数量的费用,因此引援会被大大限制(至少对于我们的俱乐部来说是如此)。

球员会模仿C罗,嘲讽我们

现在是间歇期,我们正在进行训练。我们的时间表有点不解人意,尤其是西班牙队比赛日的时候,我们吃早餐都是一脸倦容。因为西班牙的比赛凌晨2点开始,结束要将近4点,而8点我们就要起床训练了(天气热所以训练早)。不过,没有什么是两杯咖啡解决不了的。

训练都是很常规的。每当下午的训练结束后,我们会做一些足球训练游戏,来让大家放松心情。足球是一项世界语言,因此我们能很容易地互相理解。作为西班牙教练组,你有时得承受一些玩笑。比如有些球员进球后,会模仿C罗的庆祝动作,以提醒我们他在对阵西班牙时的进球。这都是玩笑而已。不过这么做的球员都被我记在小本本上了,哈哈哈。奥古斯托对于阿根廷队的艰难处境很是伤心,不过就像他说的,他们还有机会来渡过难关。

如果中国队晋级了世界杯决赛圈,那将是不可思议的。中国球迷们的热情是难以置信的。我们都对这届世界杯充满期待。我们在一起看比赛,放国歌,希望西班牙再次获得世界冠军!

在中国看世界杯

昨天是苦涩的一天。我们都对这届世界杯和这支国家队寄予了很大希望,但事与愿违。我觉得国家队已经尽力了,但没能找到突破俄罗斯防线的办法。世界杯还在继续,我们要享受剩下的比赛。

昨天我们抵达北京。洗完澡后就直接去了西班牙大使馆,那里有很多西班牙人聚集在一起,来支持我们的国家队。那里的氛围很棒,位置也很好,只不过我们输掉了那场比赛。感谢大使的邀请,在那里除了能观看比赛之外,还能认识到许多在中国工作生活的西班牙同胞。

北京的足球氛围很好。所有的街道都有播放世界杯的屏幕,不论是餐厅还是咖啡馆。今天我们将去看巴西和墨西哥的比赛。比利时和日本的比赛在凌晨2点才开始,我不打算熬到这么晚。

间歇期游玩北京,体验美食

中超联赛17号就要重启了。我们希望有个好的开始。某次一个同事对我说:“如果没有周日,足球该多美好”,当你是教练员的时候,你会很享受这个过程,但同时我们也需要比赛来验证我们是否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但愿我们能继续良好的表现。在三周的训练和友谊赛之后,我给球队放了两天假。我认为有必要让球员们好好放松一下,然后继续投入战斗。联赛继续开打,我们在15天里有5场比赛,这对我们来说是新的挑战。

在这里,中国球员们的家属基本都在他们的家乡,因此我肯定他们会回家去跟亲人团聚。我们这些西班牙人不能回到自己的国家,因为来回太折腾了。我们利用这些天旅旅游,然后作为吃货,我们还体验了北京美食。我们今天去一个很漂亮的公园游玩,然后去了一家翻译推荐给我们的餐厅吃了晚餐。

这段时间能够深入了解这座城市,体验其与众不同的文化,我感到很荣幸。在这么大的城市里,你总能有不一样的体验。但很遗憾,我们没有更多的自由时间来继续体验。

在中国高铁最方便

大家好!我在从江苏返程的火车上给你们写这篇日记。昨天我们0比0战平了实力强劲的江苏(联赛第四),并且20分钟的时间少打一人,所以这个结果已经很不错了。

在中国,除了某些情况你必须坐飞机外,高铁是这个国家最好的出行方式。坐高铁非常舒适,而且你还可以在上面办公娱乐,比如看看电影、电视剧,或者小憩一会。今天我们要坐4个小时的高铁,由于周六就要比赛了,所以看电视剧或者休息什么的还是以后再做比较合适。我的日程排得满满的:给AS报写日记;剪辑比赛视频给球员们看;阅读助理教练关于下个对手(大连一方)做的报告,然后看他们的比赛录像。

我们到北京的时候差不多下午3点,然后我们返回了基地。在下午5点的时候组织主力球员在健身房做恢复。然后我们又组织6名球员在场地上训练,我们认为他们已经具备重返赛场的条件了。比赛日程集中的时候是很紧张的,你要不停地奔波,准备各种比赛。这次预备队的比赛我们派出了7名一线队的球员,其他的都是U18的球员。

我要感谢球员们能够接受这样的安排,并且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训练中。就像我之前说过的那样,这点在我们国家几乎是不可能的。在西班牙,最困难的训练无疑是比赛过后的,你要给队员分组,还必须鼓励那些不想参加的球员好好训练。在这里就不用担心这种问题。在中国,比赛后的训练要比在西班牙容易得多。不过当然了,其他很多方面,带一支西班牙球队要比带一支中国球队简单得多。比如,在这边,我们不喜欢赛前准备的饮食,但好在我们带了埃尔南德斯这样的营养专家。

中国的文化与西班牙的文化差别太大了!因此你必须有强大的适应能力,并且协调你的想法习惯和他们的想法习惯。

定位球很重要

球队方面,我们刚经历了一场惨败,对手是非常强大的上海上港。虽然是1比5的比分,但这场比赛的上半场我们表现还不错,只是没能防住对手的两个角球。而下半场对手进攻火力非常猛,他们有速度和技术俱佳的奥斯卡、浩克和武磊(他是我认为联赛中最具决定性的中国球员)。我一直说定位球在许多比赛中都是决定性的,上半场的比赛也印证了这一说法,我们还需要在这一方面继续加强。

我们又进入了一周三赛的节奏,由于亚运会的举办,足协最近公布了中国U23的名单。至少3场比赛,U23的使用规则会发生变化,这取决于本队贡献了多少U23球员以及中国队能走多远。我们队贡献了一名球员“毛肚”(曹永竞),因此只需要首发一名U23,然后再换上另一名U23即可,鉴于我们习惯用3名外援。对于那些贡献2名及以上的球队,他们只需要首发一名U23即可。而那些没有贡献U23的球员,则要按照之前的规则使用U23。

就像我之前说的,你要尽快适应这些变化,努力去寻找优势而不是劣势。

谈到个人层面,我很高兴家人能在这里陪我一个月。我们玩得很尽兴,遗憾的是没去沙滩,不过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另外,我的朋友们还给我发了他们在沙滩度假和胡吃海喝的照片,真是羡慕嫉妒恨啊,哈哈哈。有时,我们很难发觉家人对于我们的重要性,直到我们要离他们远去。所以我会在工作允许的时间内尽可能地去陪伴家人。

参观上海篇

大家好!谈到球队,我们经历了一场惨痛的失利,客场1比4输给了广州富力,此后又主场1比1战平了重庆斯威。这场比赛从机会和发挥来看,我们本该取得胜利。不过这就是足球,结果有时不会跟你的表现对等。因此这周的准备工作就极为重要了,因为后面我们将面临一周三赛。

说些跟足球无关的事。我和家人在上海度过了两天,这是名副其实的现代化城市,是一座非常值得参观的城市。

你可以登上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俯瞰整个上海的金融区。东方明珠塔也是一个值得参观的地方。我没有参观过整个中国,但我觉得上海是西方人来旅游的最佳去处。我们遇到的大多数人都说英语,因此交流是很方便的。

这里还有许多古老有趣的景点,在那你可以感受到遥远时代的变迁。我们只在这里待了两天,我确信还有很多东西在等待着我们,下次再来参观吧。

唯一的困难就是这里的气候太湿热了,外出参观会折磨,不过既然你来参观一座城市,就不能一直待在宾馆里。你要出去,去感受这座城市。另外我想说的一件特殊的事就是,用太阳伞的中国人巨多。这在中国是不足为奇的,在北京也可以看到这样的景象。我们甚至还买了一把太阳伞,效果还确实不错。

球员要注意场上的言行

这一周,我们在六天内有三场比赛要打。第一场比赛我们3比3战平了天津权健。比赛很激烈,球队踢得不错,球员们的态度也很好,因此接下来我们的任务就是好好恢复,更好地迎接下场比赛。

周六的比赛是跟国安的德比战。他们现在是联赛的领头羊,队中有比埃拉、索里亚诺、巴坎布这样的来自西班牙的球员。我坚信到时场内的气氛肯定将会很热烈。我们的球队刚来到北京才3年,国安的球迷数量远远地超过我们,毕竟他们在建队之初就在这座城市。届时的看台,我估计两队的球迷数可能会各占一半。不过,我们很高兴人和的球迷数量在不断地增长。有一些球迷三个赛季以来一直在支持球队,为他们去战斗也是非常值得的。

我们的球迷每次比赛结束后,都会用特殊的口音高喊“Luisgar”,这让我感到很开心。希望你们看一下录像,因为听到有人用不一样的语言喊你的名字,还是挺有趣的。在莱万特的那些年跟我在这里的经历有一些相似。球队同样是升级到顶级联赛,球迷同样喊我的名字,我希望球队同样能稳定地结束本赛季。

此外,我还想说一下最近发生的一些种族歧视。(中国)足协前不久处罚了一些球队的球员,我认为队员们必须要注意在场上的言论,因为被处罚后的停赛对一支球队是很不利的。

德比战

我们经历了赛程密集的一周。在3比3战平天津权健后,我们又1比3输给了长春亚泰,这不仅让我们士气低落,队中还折损了许多主力队员。因此对阵北京国安的比赛困难度可想而知。然而,在损失三名中场大将的情况下,我们还是3比0赢下了北京德比。这是队员们努力的结果。

这场北京德比,看台上的气氛简直难以置信。到场的一共有3万名球迷,我认为我们的球迷仅有1万2,因此我很开心能有这样的气氛。客队球迷比主队还多这是不简单的。不过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认为再过三到四年的时间,我们的球迷数量会不断地增长,最终体育场里坐满的都将是我们的球迷。

这场德比有一场精彩的足球比赛所该有的一切。火热的氛围、进球、红牌……在第一场北京德比的时候我就说过,我们的到来对北京足球是有益的,你们不会否认北京可以容得下两支顶级联赛的球队。同时我也感谢球队管理层的出席,这对于球队也是很重要的。

在德比战之后,我给球员放了两天假,来让他们跟家人和朋友相聚,积蓄力量迎接下一场比赛。尽管作为教练,我们不能放下工作,因为要总结过去的比赛,研究下一个对手,但两天的假期还是可能进行一些活动来放松一下。

昨天我们参观了北京奥运会的游泳中心。那里曾经举行过游泳比赛,花样游泳比赛,跳水比赛等等。此外,还承办了2022年冬奥会的冰壶比赛。我们还参观了水立方,球队教练组的成员及其家人在这度过了几乎整个上午,其中年纪最小的成员玩得最嗨。

家人陪伴是胜利取代不了的

足球是如此地变化多端,尤其对像我们这样的升班马来说。我们之前曾经5轮不胜,仅仅拿到2分,输给的还都是保级的竞争对手,这让我们更加担心,此外,防守也削弱了。3比0战胜国安和3比1战胜申花后,我们两场比赛就拿到6分。有时事情就是这么难解释。在经历了这么多之后,我觉得一名教练以及他的团队需要做的,就是在这些困难的时刻判断好形势。如果你觉得你的球队偏离了轨道,对球队的风格产生了怀疑,你就得去改变一些东西,而不是无动于衷。如果你发现球队还是相信自己的踢球风格,只不过由于某些个人和具体原因没能取得好结果,你就不要再放大这些错误了,而是从队员们的心态着手改造。

我们坚持了自己的风格,并且使球员在场上更加自信,现在看来那些困难情况有了改观。在两连胜过后,我们上升到了第6位。这是在联赛刚开始时我们是无论无何也不敢相信的。尽管这几支球队的积分都很相近,但球队也应该在这样的情况下提高自己的抗压能力,然后继续踢出自己的风格。

以上就是足球层面的评论了。在个人层面,我只想说我们现在比较难过,因为家人们在度完假之后都已经返回了西班牙。家人走后的空虚是任何失败、胜利和体育层面的东西所代替不了的。不过还是要充满期望,毕竟下次就能再见到他们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