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富力U23才俊从失误中成长 亮相中超盼积累更多经验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

7月22日,广州富力主场对阵贵州恒丰,球队在落后一球的情况下,凭借乌索补时阶段的头球绝平,富力惊险地收获一场平局。在补时绝平之前,陈伟铭替补登场,谈及从落后到经历追平比分,甚至差点绝杀对手,他表示,在追平比分的时候心情很激动,毕竟保住一分,但更多是遗憾,没能在主场拿到三分。

1997年4月9日出生的陈伟铭,是个土生土长的广州黄埔人。“小时候个个都觉得我像女孩儿,又害羞又腼腆。后来,我爸就买了一个足球,天天带我出去玩。并且,他还诱惑我说颠球颠到几个就买雪糕给我吃,或者做某个动作做到位了就奖励好吃的给我。周而复始,足球就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了。”陈伟铭说。

足球成为陈伟铭生活的一部分,在他上学的时候接受了正规的足球训练。“从一年级开始跟着学校老师在上课前一个小时学基本功,到三年级我的小伙伴都去打篮球了,全校剩下我一个人在踢球。”陈伟铭说。五年级的暑假,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去到了古广明俱乐部参加训练,直到初中才跟从着广州市足球队训练。

年少时,所学的知识,陈伟铭认为几乎都能运用在球场上,“在古广明的时候踢的是前腰后腰,我觉得在那里几年间的学习很充足。”但如今他却出任后卫位置,“我进入了广州青年队的时候,因为测骨龄导致一些队员打不了比赛,导致后防线缺人,我被迫改打后卫。”陈伟铭回忆起,当时他还是想换回去,因为身高、节奏等原因。但原广州太阳神球员彭锦波认为他还是打得不错,便一直担任后卫。在改打后卫,陈伟铭也并没有更换新的偶像,“最喜欢的球星依然是小罗,除此之外,我更多的是欣赏每位球员,看看能不能偷学点东西。”

年少拥有大赛经验 从失误中成长

2012年国家少年队有亚洲锦标赛的任务,由年轻教练宿茂臻组队,宿茂臻看中陈伟铭大局观强,防守位置感好,有助攻能力等特点将其招入u16国家少年队,参加亚洲u16锦标赛。“在国少队的时候,我是第一次接触到高水平的足球,节奏整体什么的都让我提高了很多。”陈伟铭说。

亚洲锦标赛第三轮对阵印度队的比赛中,陈伟铭在补时阶段禁区内撞倒对方球员,主裁判陈伟铭犯规并判罚点球,导致对方在最后阶段扳平比分。国少队三场比赛均打成平局,无缘八强。“亚少赛最后一场犯规给了别人点球,我还因此自责半年都没缓过来,也正是因为那次,我处理球变得更加小心。”

2017年4月初,第13届全运会男足u20组别4个小组的预赛开打。广东分在武汉赛区,结果爆出了大冷门,他们先后以0比1不敌北京、0比1不敌湖北、2比4不敌新疆,三战全败出局,创造了全运会设立u20组别以来广东男足的历史最差成绩。当时陈伟铭也是其中的一员,“我当时练了三个月的后腰,正式比赛我却被安排踢边后卫位置,这让我有点难适应,三战全败对我来说确实不好受。”

2016年中超的二次转会上,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在一线队名单报名中增补了4名97、99年龄段的球员,其中一位就是陈伟铭。陈伟铭表示在富力和在青年队最不一样的地方是节奏和气氛。“我刚开始在富力预备队踢比赛,别人都是满放松的状态而我却要咬牙跟上,但后来我习惯了之后就好很多了。”陈伟铭还提到,“压力肯定是跟富力这边大,而在全运做队长更多是一种责任吧。”

近几年,富力不仅收获了不少青年球员,他们一手抓训练、一手抓学习。“在球队中蔡浩健、陈俊乐都被称为‘学霸’,我个人很佩服他们,也经常跟他们聊天分享各方面的东西。”陈伟铭说,“就目前而言,我女朋友读的是英语专业,所以也时不时地教我学学英语,毕竟会英语还是很有用的,还能跟外援们用简单的英语交流。”

本赛季,陈伟铭终于获得了亮相中超赛场的机会,他表示要争取越来越多的上场时间,并希望能积累更多的经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