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观点:恒大连胜终结要怨自己 卡帅应变能力需加强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 丛硕鸣 大佬鸣(丛硕鸣)的体育天地

要说长春亚泰是“恒大克星”,眼下恐怕必须连带着“曾经”一词,毕竟这是好几年前的事情了,近几个赛季广州队并未在遭遇这个对手时丢过分!尽管卡帅赛前不断强调这个客场之旅注定不易,但想必更多人还是愿意相信间歇期回来后未尝败绩的中超七冠王,仍会在这里延续自己胜利的脚步……

不过足球就是这样,往往不能尽如人意,也永远猜不到下一秒会发生什么:王寿挺开场不久后意外被撞,一度出现了昏迷的情况,幸好最终没啥大事,但必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两队球员的状态,打乱了各自原先的部署;恒大在先丢一球后并无慌乱,半场便由杨立瑜、高拉特先后建功将比分反超,看似拿下比赛不成问题;亚泰没有放弃,下半场通过调整在比赛最后阶段竟重获主动权,并由替补出场的谭龙利用一个定位球和一个反击,再度将比分反超;恒大意外败走春城,在本轮几大争冠对手纷纷赢球的同时,积分榜差距又被拉大了,夺冠前景不得不又被笼罩上一层阴影。

细致分析这场比赛前,首先还是要恭喜长春亚泰队拿到3分,他们在此刻能够战胜恒大,尽管多少有些偶然和意外,但客观评价,本场比赛对手在攻防两端那极富针对性的布置,绝对是其获胜的关键所在。大家看看,在防守端他们针对恒大前场巴西三叉戟犀利的立体化进攻套路,果断采用了5后卫阵型——在禁区中路位置安排了3个中卫,边后卫也以防守为主,不会贸然插上助攻,这样的安排就是针对间歇期后的恒大而量身定做的:即使其中一个中卫被高拉特带走,对手还剩有两个中卫在防守位置,可以盯防前插的塔利斯卡和保利尼奥,起码在人数上不会吃亏。因此本场比赛,巴西三叉戟之间行云流水般的快速传递销声匿迹,“保塔”组合也很难像之前四连胜时那般惊艳……

而在进攻端,长春亚泰的战术也非常明确,就是针对“恒大的进攻体系需要边后卫大幅前插参与进攻”这1点做足文章:他们在立足防守的前提下,不断冲击恒大边后卫向前助攻后所留下的空档区域,形成突破或制造犯规后再利用定位球机会寻找得分机会。从比赛来看,他们的定位球战术很明显是在赛前就做过演练的,有章法有套路,进球后球员眼神中的淡定足以说明一切。因此亚泰队取得两个这样的进球,一点也不奇怪。

反观恒大,虽然把本场失利说成咎由自取有点过分,毕竟竞技体育没有常胜将军,足球的世界更是如此,表现不如对手,哪怕综合实力再强,输球也不奇怪。不过总在强调“以我为主”的中超七冠王,本场比赛确实在针对性上不如对手做得好,最终告负还得怨自己,也更多应该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如前所述,上半场恒大队的中路进攻受制于对方,不过还是通过两次传中反超了比分,这已是全队能力的彰显了。实际上下半场前20分钟客队也基本压制住了亚泰,比分又领先,本来形势一片大好,倘若能在此时派上强援郜林,通过调整在前场增加一个攻击点,继续给予对手压力,相信一定可以打进第三球,从而锁定胜局。即便不能进球,相信恒大队对场面的控制也会因此做得更好。道理很简单,因为这是顺势而为,就应该起到积极的作用。

不过现实并非如此,在只落后一球的局面下,有保级压力的亚泰从75分钟就开始采用了搏杀式战术,整体阵型前压,开始进行高位逼抢,连3中卫中的孙捷和于睿也多次前压到中圈附近进行抢截。本来这时候应该是恒大队打反击的好时机,但卡帅换上的球员,却是并不以反击速度见长的郑龙,这样一来没有了反击作为牵制,亚泰球员越战越勇,体力下降后老将们只能多次用犯规阻挡亚泰攻势,如此一来正中下怀,不断给做好准备的对手送出定位球机会,为亚泰打进追平的进球埋下了伏笔。

事实上卡帅在比分被追平后才换上郜林,显然为时已晚,80多分钟给予其改变战局的空间太小,郜林并非“微波炉”型球员,因此难有作为。而张琳芃最后的失误,在笔者看来只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罢了,把所有责任都推给他并不公平,即便没有这次失误,恒大这样踢也很难取胜。

不可否认,4连胜后便戛然而止,球队上下需要总结的问题有很多,特别是在“保塔”组合逐渐被对手研究透,很难持续惊艳的情况下,更应早做准备。尽管客场征程向来艰难,但毕竟是输给综合实力明显弱于自己的对手,还得沉下心从自身找原因。作为主帅,卡纳瓦罗同样需要总结经验教训,不能让这些不如意再度出现!毕竟竞技体育没有如果,眼下的恒大还想争冠,确实已经不能有太多犯错的空间了。

毫无疑问,卡帅是一个对足球事业极度认真的人,对每场比赛都有很充足的准备,生活中也尽是足球。他的敬业毋庸置疑,而此刻在单线作战的情况下保持阵容的稳定与强大,不做过多的轮换,实际上并没有大的问题。但不可否认,在场上形势发生变化的时候,在恒大队建立的优势一点点被对手侵蚀而需要通过调整挽回的时候,他的临场应变能力,确实还有待加强。毕竟不止一两场球了,恒大在换人的时机、对象,及其发挥立竿见影的作用上,目前卡帅所为还跟高水平存在一定差距。这是不争的事实,相信卡帅也不会故意回避,毕竟还是少帅,他的成长壮大,还需要经历很多很多……

一场告负并不会输掉信心,赛后全队上下都表现出了这样的态度。联赛漫长,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不到最后绝不能放弃,希望恒大队尽快调整好,用实际行动回击质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