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塔佩组合或让格德斯难觅机会 锋线回勇是好信号

新浪体育

关注

2-0!山东鲁能在2018赛季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第17轮比赛中客场挑战重庆斯威,山东鲁能外援塔尔德利和佩莱首发出场,分别打入一球。塔尔德利在终结6轮进球荒后迎来了个人本赛季的第二个进球高潮,塔尔德利连续3场中超比赛破门,本赛季中超进球数增至11球,仍然是山东鲁能最主要的得分点。而前意大利国脚中锋佩莱最近的状态也不错,他不仅在山东鲁能最近的比赛中多次助攻队友破门,而且在近4场中超比赛中打入2球,都是头球破门,展现空霸本色。目前,佩莱已经在本赛季中超联赛中打入5球。虽然佩莱本赛季进球效率仍然不高,但与赛季之初相比状态已经有所提升。

在山东鲁能的进攻体系中,巴西球星塔尔德利扮演重要角色。在山东鲁能客场与重庆斯威的比赛中,塔尔德利状态不错。第10分钟,山东鲁能战术角球进攻,塔尔德利禁区外弧线球传中,宋龙前点头球攻门偏出。塔尔德利险些送上一次助攻。第47分钟,蒿俊闵中场断球,佩莱得球直接一脚长传发动反击,塔尔德利得球连续晃晕唐佳庶后挑射,邓小飞虽然碰到皮球,但是无法阻止皮球入网,山东鲁能2-0领先重庆斯威。塔尔德利的这个进球是他在本赛季中超联赛的第11个进球。第56分钟,塔尔德利又有助攻机会。塔尔德利开出角球,佩莱头球攻门,皮球被后卫挡出。塔尔德利连续3场中超比赛破门,此前,塔尔德利在山东鲁能与北京国安、上海绿地申花的比赛中都有进球。在打破个人6轮进球荒后,塔尔德利连续3场中超比赛破门,这对于山东鲁能的进攻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佩莱在比赛中的支点作用很明显,但佩莱的进球效率太低是一个问题。不过,佩莱最近几场比赛进球效率有所提升。在山东鲁能客场与长春亚泰的中超比赛中,佩莱头球破门。如今,在山东鲁能客场与重庆斯威的中超比赛中,佩莱再次展现空霸应有的威力,他在上半场比赛中头球破门得分。第27分钟,王彤边路弧线球传中,佩莱头球破门得分,这个进球有一定运气成分,发生了折射。如果不是佩莱在山东鲁能与上海上港的中超比赛中的头球破门被判无效,佩莱在他参加的最近5场中超比赛中已经3次头球破门得分。当时,佩莱的进球被取消引发了很大的争议。

当塔尔德利找回出色的状态、佩莱展现出空霸本色,山东鲁能攻击力比较弱的问题的确可以得到缓解。格德斯加盟山东鲁能后参加了两场中超比赛。虽然格德斯制造了对方的乌龙球,但格德斯还没有迎来自己的中超首球。从李霄鹏最近的排兵布阵来看,吉尔、佩莱和塔尔德利的外援组合仍然是他的首选。格德斯暂时充当第四外援的角色。如果格德斯想获得更多的比赛机会,那么他应该更好的融入山东鲁能。如果格德斯这个点被激活、成为山东鲁能的进攻利器,山东鲁能的攻击力也许会有质的飞跃。

有意思的是,山东鲁能本赛季主客场战胜重庆斯威的比分都是2-0,而且这两场的比赛进球队员都是佩莱、塔尔德利。在2018赛季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第2轮的一场比赛中,山东鲁能坐镇主场2-0战胜重庆斯威,当时进球的球员也是佩莱、塔尔德利。第11分钟,郑铮边路传中,塔尔德利后点推射远角破门。第31分钟,塔尔德利再次破门,但被判越位在先进球无效。第65分钟,刘彬彬边路传中,佩莱禁区内推射远角得手,比分被锁定为2-0。

虽然山东鲁能目前排名2018赛季中超联赛积分榜第2位,但山东鲁能的进球数是前4名中最少的。山东鲁能在17轮比赛中打入28球,场均进球数是1.65个。佩莱和塔尔德利一共打入16球,占比57%。如果加上金敬道,3人进球数占全队的75%。山东鲁能的进攻点过于集中。其他队员的得分能力非常弱。进攻能力相对不强是山东鲁能在中超争冠路上的一大软肋。北京国安17轮比赛打入42球,场均进球数是2.47个。上海上港16轮比赛打入39球,场均进球数是2.43个。广州恒大16轮比赛打入37球,场均进球数是2.31个。相比之下,山东鲁能的差距很大。如果格德斯能够尽快找到进球的感觉,那么山东鲁能的攻击力或许会上一个新台阶。对于山东鲁能来说,塔尔德利、佩莱的状态很重要。山东鲁能能否赢球,不仅取决于防守质量,塔尔德利、佩莱的攻击力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希望他们能够保持好的状态。

(李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