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恒大这车刹得猝不及防 争8冠路上已和国安差6分

新浪体育

关注

当高拉特在上半场结束前打入反超球时,恒大看起来又进入了要赢球的节奏,更何况长春亚泰还出现了连伤两将、比赛不到60分钟时已用完换人名额的不利情况,但比赛收官阶段却风云突变,谭龙在第84分钟与第90分钟为亚泰连入两球,广州恒大淘宝转入了被逆转的结果,这场2-3落败来的好突然,恒大的4连胜强势被终结,同积分榜榜首国安的分差猛然被拉大到了6分。

联赛进入世界杯间歇期时,整个中超都清楚恒大要通过间歇期进行调整,必然会在间歇期后重新发力;随着俱乐部内部整风,引入强援塔利斯卡,引回绝对强将保利尼奥,恒大不出所料地在间歇期后强势反弹了,连续4场大捷,场均打入4球且火力稳定(1场打入5球,2场4球,1场3球),连续3场零封对手,直到上轮才被富力攻破球门。恒大势头强劲,这本身就重新放大了继续卫冕中超冠军的希望,积分榜上恒大在少赛一场情况下也将落后榜首的分差缩小到3分,实打实地体现出争冠希望。

如此势头下客战亚泰,看起来恒大的连胜乃至大捷之势还将延续下去,毕竟本赛季首回合交锋时恒大已是在主场5-0大胜亚泰。从首发阵容来看,亚泰将谭龙、蒋哲与于睿等人安排为替补,加之何超上调U23国足的情况,亚泰所排出的阵容实力在理论上是很难同恒大周旋的。但实战进程与结果却很出人意料,恒大打的极为不顺,最终也2-3落败。

于睿在第16分钟的率先入球可以理解为恒大遇到的一个“小槛儿”。恒大有充分的时间谋求逆转,上半场结束时也确实通过杨立瑜与高拉特的入球2-1反超,但亚泰在率先入球的局面下逐步放大了更恒大设障的效果,这在上半场就已充分体现,亚泰就是采取严密防守,基本只留伊哈洛一人在前(也只是相对靠前的位置),防转攻时由阿德里安掌控投入进攻的线路与力度,其他球员的主要精力都放在防守中,尤其是禁区线附近持续有八人在压缩空间。

进入下半场,恒大的麻烦进一步升级了,比分落后的亚泰并不急于前压,而恒大面对对手的严防与有限的进攻空间越踢越闷。就在亚泰“留力为收官阶段放手一搏”的思路越发明显的过程中,恒大成为了对此无能为力的一方。比赛70分钟后,亚泰进攻力度有所加强,事实上也只是伊哈洛与阿德里安这两人的前插力度增强,由此不断引出前场定位球机会,场面已完全按照亚泰的构想发展,无力扭转的恒大在收官阶段连续失球看起来有运气成分,比如说谭龙第90分钟的绝杀机会是由张琳芃的前场失误引出,但事实上恒大的落败与受阻是有合理性的,是符合场上进程趋势的。

亚泰确实思路明确,且有相当执行力,王寿挺开场就受重伤的情况某种程度上也激发了球队战斗力。不要忘记本赛季亚泰在主场曾送给上港赛季首败,这是很有硬实力的球队。恒大受阻的更大因素还是出在自身,或者说是符合竞技规律的。

强势上扬的越猛越为持续,在理论上就越接近“势头受阻”的转折点。恒大在间歇期后的强势上扬同塔利斯卡有直接关系,但随着中超各队对塔利斯卡不断研究、加深了解,对其采取应对的办法必然更多也更有效力。亚泰此战就对塔利斯卡采取了“由孙捷贴防,其他球员适时补防”的策略,加之北方球队与球员的硬朗球风,塔利斯卡对抗能力相对偏弱的情况首次在中超得到放大,他经历了一场加盟中超以来摔倒次数最多的比赛。

更有影响的是,塔利斯卡在下半场开场不久就出现了腿部拉伤,其后的下半场比赛活跃度大幅降低。第14轮恒大主场5-0大胜斯威一战中,塔利斯卡在比赛前段出现了肩膀受伤的情况,事实上该场比赛他受伤后的活跃度就大幅降低,只是因恒大早早且顺利地不断入球,塔利斯卡在球队已3-0领先后打入2球,梅开二度的情况掩盖了他实战发挥的相对不足。也就是说,塔利斯卡受困伤情,且是接连出现的伤情,加之对手对其采取严防,恒大的这个推进器效用大减。

塔利斯卡在各种原因下失去效力,这进一步放大了恒大面对密集防守的应对难度,这一难题在近几个赛季恒大统治力相对下降的过程中是持续存在的。此外,在对手极力压缩恒大进攻空间、恒大运气不算理想以及部分球员状态不在最佳等情况下,恒大也“略显托大”,郜林被放在替补席,卡纳瓦罗的实战调整也稍慢,首个换人是在第78分钟(郑龙换杨立瑜),此时亚泰已步入“收官发力”的阶段且气势已形成上扬,郜林作为第二个换人调整是在第87分钟才出场。

恒大在连续4场大捷后是否出现了心态变化?对亚泰这一战说明恒大至少是对困难准备不足,缺少应对方案。确实,一场透着爆冷意味的失利并不能完全否定恒大此前的强势上扬,但关键问题是处在收复失地这“追赶者”角色上的恒大容错空间非常有限,北京中赫国安势头极猛,鲁能与上港也一直挡在恒大身前,恒大需要的是等待别人犯错,而不是本轮这样自己先犯错(本轮率先出战的国安已取得胜利)。

17轮战罢,积30分的恒大已落后榜首国安6分。分差从本轮前的3分转变到6分,看似只属“一场球”,但在本赛季榜首集团竞争激烈、国安势头极猛等现实情况下,谋求追击的难度非常之大。恒大少赛的一场能否拿足分数也有不小悬念(对上港一战延期)。不客气地说,对亚泰的这场失利是恒大难以承受的,这一脚刹车踩的实在有些突然,有些猛。

(木之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