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日本新帅人选足协也在纠结 国奥主帅要兼国足主帅?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蔡宗霖报道 日本足球的俄罗斯之夏已然结束,而时隔两月即将再度重燃战火的J联赛,迎来了另一位西班牙巨星——托雷斯。在国家队层面,迷雾重重的选帅过程,也体现着进入变革期的日本足球的摇摆与顾虑。

日本时间7月10日下午4点半,托雷斯在马德里举行个人自传发布会,会上西班牙金童宣布自己离开马德里竞技后,职业生涯下一站将会是日本J联赛球队鸟栖砂岩,自此这出上演多月的转会肥皂剧终于落下了帷幕。

5月30日,在双方尚未正式签约,J联赛官网却提前帮鸟栖砂岩“官宣”托雷斯加盟的消息,虽然之后J联赛官方立即进行了道歉,这也让托雷斯本人对日本足球产生了疑虑,与鸟栖砂岩的谈判也大有告吹之险,随后鸟栖砂岩社长竹原稔亲自前往西班牙,与托雷斯当面解释了J联赛官方“误报”事件缘由,并再次建立起双方之间的信任,三顾茅庐之下西班牙金童终于如其所愿的来到J联赛。

目前原鸟栖砂岩9号球衣的主人——韩国外援赵东建已让出了他的号码,托雷斯将身穿他熟悉的号码出现在J联赛,而据多家日本媒体托雷斯此前合同的年薪约为8亿日元(约合600万欧元)。

随着托雷斯、伊涅斯塔和波多尔斯基的先后到来,三位世界杯、欧冠冠军得主的加盟让J联赛已重新进入了巨星时代,25年前第一帮赴日淘金的巨星外援打造了日本职业联赛的黄金期,而这一次巨星时代开启,又会给日本足球带来什么改变,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而在国家队方面,日本队在世界杯出局返回国内之后,救火主帅西野朗履行了与足协主席田岛幸三的约定——功成身退,日本足协也开始紧锣密鼓的选帅过程,但在此时间节点的选择蓝武士的领航者,日本足协高层需要考虑因素比起往届要多不少。

首先在西野朗带领下,日本队在俄罗斯虽然没有取得历史性突破即打入八强,但依然打出令人满意的成绩,而在8年前南非世界杯上,带队杀入淘汰赛的主帅依然是土帅冈田武史,而在历任洋帅指挥下只有特鲁西埃算是真真正正实现突破(2002年世界杯首入淘汰赛),从成绩上来看土帅带领下的日本国家队战斗力反而更强。但另一方,洋帅虽可能如哈利霍季奇和扎切罗尼一样出现水土不服,但他们也能带来先进的技战术和训练方法,而作为日本足球圈的外人,旁观者清的洋帅也更能发现日本足球弊端,为球队未来打法的发展、青训以及裁判方面提出自己修改意见,为日本突破瓶颈提供养分,更有一点则是洋帅在推动改革过程,能够免去许多圈内派系斗争的困扰,特鲁西埃、济科和奥西姆无不如此。

但是,2020东京奥运已近在眼前,除了在家门口办奥运必须拿出好表现之外,东京奥运也是棒球正式入奥后的首届,虽然足球在日本发展多年已有不少成果,但他们依然只是日本国民的第二运动,而日本棒球队极大可能在东京奥运上取得佳绩,更可能拉大足球与棒球在日本国内影响力的差距,这对于本就处于老年化社会的日本足球圈颇具压力,毕竟如果缺少青少年投身足球,想要突破瓶颈也只是一句空话,所以日本足协极其希望在2020东京奥运上取得佳绩,为此他们将该届国奥队屡次花大价格出国集训和比赛,主帅也找到来曾三夺J联赛冠军的森保一担任,这批日本国奥小伙获得了前所未有的高待遇,未来两年内“大国家队”战略是日本足协的愿望之一。

使用土帅可以推进“大国家队”战略,确保国奥球员有足够锻炼机会,但可能错失改革良机,选择洋帅需要则冒着对方不顾日本足协意见,但可能为日本在2022世界杯突破瓶颈创造可能,在两方摇摆下,日本足协主席田岛幸三在7月10日坐上前往欧洲考察的班机,“我不急着做出决定,但也不会来到8月或9月慌忙之中选一个人出来。”

虽说并不匆忙,但日媒曝出的第一个新主帅人选克林斯曼看起来则已告吹,田岛幸三和克林斯曼都在公开场合对未来牵手的可能给出了否定的答案,而在田岛幸三的洋帅候选列表上,有着诸如曾经效力J联赛的巴西名将莱昂纳多、前上海上港主帅博阿斯以及刚离开阿森纳的名帅温格等一众名字,田岛幸三表示:“我要选真的适合日本足球的人。”

另一方面,在田岛幸三登上飞机之时,《日刊体育》《每日体育》与《东京体育》等日本媒体都曝出现日本国奥主帅森保一很有可能兼任日本国家队主帅,而森保一此前也在俄罗斯世界杯时进入了西野朗的教练组,担任了首席助教,这也被视为他即将接手国家队所做准备。

究竟日本国家队下任主帅会是谁?

7月20日,日本足协就会正式提交人选供各方讨论,在6天之后的日本足协委员会上,将就谁出任日本国家队主教练正式表决做出最终决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