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俄罗斯华人提起中国足球一声叹气:唉 中国队踢得差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每日新报

川香阁中餐馆,到圣彼得堡的中国球迷很多都慕名而来,没来过的也一定听说过。老板是江苏南京人,名叫夏雷,今年42岁,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到此留学。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他对俄罗斯有深刻的了解。

夏先生1992年到此留学,为了养活自己,有中国的老板卖货,他就从老板那里拿货到别的地方卖,不需要套本钱,出力赚点差价,交学费,这边把这种做生意的方式叫“冰缝”。夏先生说,那时候卢布比较好,和美元大概是1:5左右。俄罗斯经过几次经济危机,1998年那一次,卢布狂贬值,兑换美元最高到1:32,做生意收卢布的都赔钱了。卢布贬值最厉害的时候,做生意一说都是几百万,现在的卢布是减掉三个零之后重新印的。

夏先生两个孩子,大女儿18岁,留在国内,小女儿5岁,带在身边。他说:“这边的教育收费是象征性的,小女儿上幼儿园,每月交150块,管三顿饭,等于是不花钱了。俄罗斯的教育比欧洲其他国家便宜很多,中国孩子在这边自费读大学,一年学费3万多人民币,这个价格在欧洲算是最低的了,到美国、英国,哪个地方都得5万美元或5万欧元。”

“教育质量最终取决于孩子学或不学,花点钱,找老师买个文凭的学生也有,也有好好学的。不好好学的孩子,基本都读经济、管理;好好学的都读理工科和医学,因为这两个是糊弄不过去的,像医学院的根本混不过去,要学8年,5年以后跟着导师在医院干3年,没有工资。糊弄过去要出人命的。”夏先生说。

俄罗斯对华人的态度总体不错,一方面中俄关系不错,另一方面俄罗斯是多民族国家,有一百多个,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混合体,不存在种族歧视。但也有个别现象发生,夏先生说:“警察针对外国人有的可能会乱来,找一些毛病,收一些不该收的钱。以前做生意进货,经常碰到,他知道你身上有钱。会俄语的,他跟你要一些;不会的就惨了,会被全拿走,出过很多这样的事情。有个华人打官司,最终把拿了黑钱的警察送进了监狱。”

夏老板说他年轻时喜欢足球,也喜欢踢,但一提起世界杯、中国足球,就变成了一声叹息:“咱们中国队踢得差,慢慢的……唉!”特派记者 赵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