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马德兴:中国足球需要管理者们的“牺牲精神”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马德兴  德兴社 

2018世界杯四强已经全部产生,东道主俄罗斯队最终还是没有能够进一步书写奇迹,在通过120分钟的苦战之后还是折戟于点球,对东道主而言,这或许是一个最好的出局方式。克罗地亚队成功会师英格兰队,这样,加上此前一天法国队与比利时队在上半区对决,很多人都在说,这或许是在众多夺标热门相继出局之后所能够选择的最好的结果了。

世界杯四强青训全是“精英制”

坦率地说,这四支队伍的人气都不算很高,远无法与此前先后被淘汰的德国队、阿根廷队、葡萄牙队、西班牙队、巴西队等相比。但是,不管是哪一支球队,最终能闯入四强或许有这样或者那样的诸多成功原因,可四强共同之处恐怕就只有一个,即扎扎实实地坚持本国化的“精英足球”道路,而且始终在一条道上坚持不懈地走下去。他们的成功,从来就不是什么秘密,也从来就没有窍门,更没有什么捷径。

就以最后一个进入四强的克罗地亚队为例。早在东欧解体、前南独立出来的各国中,克罗地亚队是最先进入世界足坛强队版图的,在1998年世界杯赛上历史性地获得了第三名。20年来,克罗地亚队一直未能在洲际大赛中再取得理想的成绩,但克罗地亚足球的人才、世界级球星始终就未曾断过,此番以莫德里奇、拉基蒂奇以及曼朱基奇为代表的克罗地亚队终于在20年后让克罗地亚队再次出现在世界杯四强中。为什么?如果去克罗地亚看看各俱乐部的足球学院、看看他们的精英球员培养,再看看各体育大学的深造体系,就知道为什么克罗地亚的人才不断涌现。而且,不仅仅是球员,更重要的是教练员也是一茬接一茬。

英格兰队在1990年世界杯赛上杀入四强后,时隔28年才再度进入四强。虽然英超联赛早在1992年就已经诞生并成为世界上最红火的联赛,甚至被称为足球商业模式的典范。但是,英格兰代表队始终差强人意,英格兰的青少年球员培养更是为外界所诟病。七年前,英格兰足坛推出了一项名为“EPPP(Elite Player Performance Plan)”也就是“精英球员表现计划”。它是由英超联盟与俱乐部、足球联盟代表、英格兰足总以及其他主要足球股东们拟定的一个长期战略发展计划,目的是培养更多、更出色的本土球员。从2012年起,英格兰足坛上下全面贯彻与实施这项计划,短短的五六年时间里,可以说“硕果辉煌”,去年英格兰队夺得U17世少赛、U20世青赛冠军,便是最好的证明。而今,英格兰代表队又一次进入到四强之中。英格兰足球的复兴,走的还是“精英之路”。

淘汰了巴西队而闯入到四强的比利时队,更是青少年精英球员培养的典范。在2000年与荷兰联办欧洲杯赛上,比利时队在小组未能晋级之后,开始全面变革,并从2002年开始着手精英球员培养的体系改造。不仅建立起了“三集中”的足球学院,在整个技战术理念、打法、要求等各个方面也全面开始革新。如今,比利时足球终于迎来了“黄金一代”球员,而继1986年世界杯后再次进入四强,无疑是对他们付出与坚持的最好回报。

至于法国队,从无缘世界杯决赛圈到1998年以东道主身份夺冠,再到此番六度闯入四强,“克莱枫丹基地”的名字相信更是为中国球迷所熟悉。而这个基地所实施的就是为国内一帮“无知者”一再批判的“三集中”的“精英培训方式”。

四年前,当德国队在巴西登上世界冠军宝座时,国内大书特书的就是德国的青训十年耕耘见成效。本届世界杯赛上,尽管德国队小组就出局,但并不是德国的“青训”出现了问题,而是用人、管理层之间的不同意见等等,各种因素混杂在一起,导致德国队出局了。至于像西班牙队、巴西队、阿根廷队等为什么出局,相信与德国队出局是截然不同的故事。

这不是我想看到的法国队!

面对这样的格局,不知道中国足球又准备去学谁了。其实,世界诸强所有的成功经验与道路几乎都是大同小异,但失败的故事与原因却是各有不同。所以,我最想说的一句话,也是当今所有各个领域里的领导们最不喜欢、最不愿意听的一句话,就是:中国足球的管理者们,不要再去想着有什么“捷径”可走、有什么“窍门”可学,也不要想着所谓的“弯道超车”、“弯道起飞”,更不要想着在自己的三四年任期之内马上就让中国足球“旧颜换新貌”,还是踏踏实实静下心来做些该做的事情——青少年球员培养。因为青少年球员培养是一个“慢工”,没有七、八年、九、十年的功夫,根本就不可能培养出一代新人。

就现阶段的中国足球而言,想搞好中国足球,首先需要的是中国足球的管理者树立“牺牲精神”,即在自己的任期之内牺牲自己的“政绩”、“成绩”、甚至是“乌纱帽”与“升迁机会”。如果没有这样的“牺牲精神”,就不可能真正改变中国足球。

英国足坛的传奇人物比尔·相克利曾说过:“足球是一项简单的运动。但是,它被那些应该去更好地了解它的人变得复杂了。”中国足球搞不好,不是中国足球人不努力、不想搞好,而且人为地被我们的足球管理者搞“复杂”了。所以,这么多年来,中国足球就是因为一次次地陪领导交“学费”而越走越“远”。

中国足球,请首先需要将原本简单的足球重新回归其“简单”的本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