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白岩松:中国足球不要忙着去定位 应该去定定神

新浪体育

关注

在世界杯期间,央视名嘴白岩松在《白看世界杯》脱口秀节目中谈起中国足球,并回答了网友提问。白岩松直言中国足球在过去30年里与日本产生了巨大的鸿沟,目前的中国足球不是应该忙着去定位,而是该定定神。

白岩松首先表示:“一提起中国足球大家就笑,但我特别想让中国足球让我哭,这种哭不是难过而是激动,是如血沸腾,是2比0领先比利时哪怕最后被翻盘,但是中国足球一般不给我这样的机会。”

随后白岩松开始讲述自己的辛酸往事:“在30年前的时候,我永远忘不了我一个人在长沙,一个冬夜里面在实习单位的小屏幕上,看中国队客场2比0击败日本,刘海光进了一个球,唐饶东进了一个球,进军了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当时我几乎是热泪盈眶,但是孤独的想找人分享,但是我在实习。我以为这是中国足球胜利的开始,但是30年过去了,原来是一个结束。”白岩松继续说,“那一年我20,现在我50,在30年的时间里中国男足国奥队就没有用自己的脚踢进过奥运会,你想想, 我都没希望拥有哭的机会啊。但是这么多年,更多的是在受苦,是在折磨,是在黑色几分钟等等,所以还是借鉴一句歌词吧‘笑吧,笑吧,不是罪。’”

面对网友关于“国足怎么才能进入世界杯”的提问,白岩松直言:“很简单,扩军呗,而且希望就在眼前,只要忍过了2022年的话,2026年就已经扩军到48支了。”谈到中国队和日本队的差距,白岩松表示:“30年前在孤独的小屏幕我看到中国队客场2-0击败日本进军汉城奥运会,但是30年过去了,我们所有的球迷和中国队的球员一起坐在沙发上看着日本队2-0领先着比利时,比利时是国际足联排名第三的球队,想想是多么可怕的30年鸿沟,这30年我们都干嘛了?当然我说的是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对于日本队清理更衣室的话题,白岩松表示:“究竟是真的假的,是谁打扫的并没有确定,但是这一切都不重要,不管我们到任何一个地方,是不是看球,把自己身边的卫生打扫干净不是应该做的吗,日本人应该做,中国人就不应该做了吗,我觉得我们都应该做。”

有网友问如何看待18年后的中国队,白岩松认为:“我想倒推一下18年前,在2000年的时候感觉中国足球距离世界杯很近啊,因为2002年就在亚洲举办,但是到了2018年的时候,你们觉得我们是离世界杯更近了还是更远了呢,所以站在这个基点上我们再去想2036年的时候,一个比较幸福的事情是假如2030年是乌拉圭和阿根廷合办,世界杯回到南美洲,那么2034年是不是就该中国举办了,2036年在我们举办世界杯的两年之后,我不知道我们的水平会是怎么样,取决于今天10岁的孩子在干什么,今天10岁还是会是18年中国足球的主力,中国足球18年后会怎样你就研究研究现在身边10岁的孩子有多少在踢球就知道了,看看10岁孩子踢的水平如何您就知道18年后了。足球这个东西太奇妙了,按照规律办事还不一定产生立即的好结果呢,可是不按规律办事一定会有恶果,所以18年并不遥远,去看看身边10岁的孩子吧。”

至于“中国足球在亚洲排在几流”的问题,在白岩松看来:“还是先做好自己的事吧,你得有去排的资格,你得有自己很好的成绩才能去谈,假如2026年世界杯扩军到48支,亚洲得到8个名额,中国队却滑到第9去了,你看真奇怪,亚洲进4个的时候中国排第5,亚洲能进5个的时候中国排第6,这回能进8个了咱们却排第9了,所以真得好好努力,跟别人跟对手,我们的确看到了伊朗、韩国、日本,这次真的亚洲足球惊艳的一次世界杯啊,韩国2-0击败了德国并直接导致了德国回家,日本竟然2-0领先比利时,对全世界足坛都产生了巨大的震惊。所以,这个时候中国足球并不是忙着去定位,还是去定定神吧。”

(旺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