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斯托:托西奇让富力如虎添翼 我比马拉多纳踢的好

信息时报

关注

2018俄罗斯世界杯之夏,来自东欧的塞尔维亚男足时隔8年再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圈。而上世纪九十年代曾代表南斯拉夫出战世界杯的塞尔维亚人斯托伊科维奇,此时却远在大洋彼岸,因带领广州富力在洛杉矶进行海外拉练而未能到俄罗斯观战。当塞尔维亚国歌再次在世界杯赛场响起,斯托伊科维奇内心仍难掩激动,他回想起28年前他与南美巨星马拉多纳的交手,那是他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

斯托伊科维奇昨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谈及28年前的那场巅峰对决,他表示与马拉多纳交手让他获得自信,他甚至认为自己踢得比南美“老马”更好。俄罗斯世界杯首战,塞尔维亚1:0小胜哥斯达黎加,他看好自己的“主队”能从艰难险阻的小组赛中突围,并对新加盟广州富力的新援托西奇给予了好评。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本专题特别感谢富力俱乐部及翻译洪文杰)

高光时刻 世界杯是实现梦想的舞台

“对于每个职业球员来说,能在世界杯上展示自己,那就是实现梦想的时刻,那是梦想成真的感觉”,28年前的意大利世界杯,当年年仅25岁的斯托伊科维奇第一次踏上世界杯征程。在那届世界杯上,斯托伊科维奇脚法细腻、爆发力强、技术出众、射门刁钻,被认为是那届世界杯上表现最好的中场球星。

当年的南斯拉夫实力强劲,在1/8决赛中淘汰了“斗牛士”西班牙。在那场比赛中,斯托伊科维奇梅开二度,力助南斯拉夫2-1击败对手。其中他那一脚在禁区内接到队友传中,利用华丽技术扣过对方防守球员后低射破门的进球,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经典百球之一。随后在1/4决赛中,南斯拉夫与拥有马拉多纳的南美劲旅阿根廷上演巅峰对决,双方90分钟内战成0-0,最终在点球决胜中,马拉多纳和斯托伊科维奇均射失点球,而阿根廷以3-2险胜塞尔维亚。不过斯托伊科维奇如今回顾往昔已经能够坦然应对,“征战世界杯,最艰苦的阶段肯定是预选赛阶段,然后当你的球队晋级世界杯,就像梦想成真一样。在世界杯决赛圈,你代表着自己的国家出战,感觉肩上责任重大,但同时心情也是很愉悦的。”

斯托伊科维奇有着“巴尔干的马拉多纳”的美誉,谈起当年二人在世界杯上的对决,“当我们战胜西班牙之后,下一个对手是当时的卫冕冠军阿根廷。那是一场对我来说很特别的比赛,马拉多纳是阿根廷的10号,而我是南斯拉夫的10号,我希望通过那场比赛去检验一下自己的天赋和潜力,看看谁更强。那场比赛我充满动力,我感觉自己在赛场上是不可阻挡的。可惜最终点球输掉比赛,但我觉得无论是我个人表现还是国家队的表现,我们都比对手(阿根廷)强,我觉得自己踢得比马拉多纳更好。那场比赛给予我信心,我相信有能力成为高水平运动员。”

主队前景 塞尔维亚有望打进16强

2018年,塞尔维亚再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去年底球队经历换帅,斯托伊科维奇一度成为塞尔维亚足协“中意”的候选大热。面对带领自己国家队出战世界杯的“诱惑”,斯帅最终选择坚守在广州富力。然而,斯帅仍然十分关注祖国球队在世界杯上的表现。

“由于目前我们在美国拉练,我大部分时间专注于富力队的本职工作,而且由于时差,大部分比赛都是美国时间的凌晨开球,但我很关注塞尔维亚队的表现。”斯帅说,时隔8年,塞尔维亚国旗再度在世界杯舞台响起,“听到国歌的时候非常自豪,有种感同身受的感觉,毕竟只有少数人可以代表自己的国家出战世界杯,那种记忆是既自豪、又重担在肩的感觉。”

塞尔维亚队与瑞士、哥斯达黎加及巴西同组,斯帅指出球队优势在于重视团队作战,“塞尔维亚是一支非常注重团队作战的球队,我们球队里没有像C罗那样突出的球星。我们的优势是(相对进攻)防守上更突出,我们中场有曼联的马蒂奇,他对中场控制做得非常好的。效力于拉齐奥的米林科维奇,虽然非常年轻,但有很高天赋且进步非常快,处于上升阶段,希望在这届世界杯有所表现。”对于小组出线的前景,斯帅直言塞尔维亚要出现不容易,但他希望球队打进16强,“对于塞尔维亚队来说,能进16强已经很不错了,毕竟我们小组的对手实力很强,现在我们已经有3分了,第二场比赛特别重要,如果能赢下瑞士就能直接晋级。总得来说,我个人认为,能进16强我就很满意了。”

世界杯前,塞尔维亚中卫托西奇加盟广州富力,成为中超夏季转会窗“首签”,这位“硬汉”在世界杯首战中首发上阵,并有硬朗的表现,力保球队后防不失球,“我认为他是球队中表现最优秀的几名球员之一,防线掌控得非常好。他的战斗精神非常饱满,印象最深的是有几个头球争顶的镜头,对方将脚抬得高高的他丝毫不畏惧。这证明他是一名优秀的防守球员,球场上面无所畏惧。每球必争,我对他首战表现非常满意。”斯帅认为,托西奇未来将有力地改进富力防守端,“富力的战术不会有太大改变,托西奇的到来,对我们来说将是锦上添花、如虎添翼!”

四强预测 看好法德巴萄晋级四强

小组赛首轮接近尾声,对于世界杯诸强的表现,斯帅直言德国让他感到意外和遗憾,他个人十分看好法国在本届世界杯的夺冠前景。

“法国队很强,他们有优秀的球员,这次很有希望给所有人带来惊喜。但也不能忘了比利时,纸面实力非常强大的,是一支很有潜力的球队,不知道后续的表现怎样,经过第一场比赛,我感觉还是不错的”,相比之下,德国首轮输球让他意外,“德国在这个小组,原本我认为小组赛不会有什么问题,应该可以轻松晋级,首轮输给墨西哥让我感到遗憾和惊讶,但我相信他们下一场能找回状态,取得胜利。”

此外,斯帅还十分看好拥有世界巨星C罗的葡萄牙,“葡萄牙,两年前的欧洲杯冠军,也拥有了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之一C罗,所以这么多强队会让世界杯变得有趣。”

小组赛前,斯托伊科维奇曾预测塞尔维亚1-0小胜哥斯达黎加,最终直接猜中“波胆”。对于世界杯四强的预测,斯帅给出自己的意见,“法德巴萄,法国和德国都是强队不用说了,巴西虽然第一场比赛表现一般,但相信后面会逐渐进入状态,四强的话,葡萄牙也应有一席之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