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女足20岁新国门:要学习铿锵玫瑰精神 盼外界关注

澎湃新闻

关注

澎湃新闻记者 蒲垚磊

随着埃约尔松的下课,中国女足正式步入了贾秀全时代。

一代新人换旧人,这是足球界更古不变的定理,这两天,一份出现在网上的中国女足最新大名单,佐证了这一点。

自从在4月份的女足亚洲杯成为主力,并拿出不错的表现后,彭诗梦已然成为了中国女足国门位置上的重要人选。

20岁的她,刚刚在自己的第一届国家队大赛上证明了自己。她的成长,离不开国内女足前辈们的帮助,而这样的一代代更替,正是中国女足不断的传承。

新国门上位:我心态比较好

在女足亚洲杯前,中国球迷对女足的门将位置都多少有些担忧。

阿尔加夫杯,球队频频出现门将位置上的失误,而此前的主力门将赵丽娜又在那时缺乏系统训练。大赛将临,压力一下子都落到了20岁小将彭诗梦的肩上。

但她扛了下来。

小组赛三场比赛,分别对阵泰国、菲律宾和约旦女足,虽然由于实力差距,对手的进攻不多,但偶尔出现的有威胁反击,彭诗梦都成功化解,帮助球队以进15球失1球3战全胜的战绩晋级。

而对阵日本女足的半决赛,虽然三度被破门,但其中两脚是对手高质量的射门外加一粒点球,球迷也很难奢求门将能做到更多。

不过对于自己在亚洲杯上的发挥,彭诗梦仍然不满意。

她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给自己打7分吧。印象最深的一场就是对日本,输了之后下来总结,确实是有差距,技战术各个方面。”

“这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参加国家队的这种重大比赛,有发挥好的地方,比如心态比较好,但肯定也还有不足的地方。”

作为此前国青国少女足的常客,彭诗梦的国际比赛经验其实不少。在她看来,这是她在成为一线队主力门将后也能放平心态的主要原因。

“真到了上场之前,还是有些紧张的,这种时候我就用听音乐之类的事情来分散注意力。等比赛开打,慢慢适应了比赛就会好一些。”

赵丽娜帮了我很多

彭诗梦第一次代表中国女足一线队出战,还是在2017年年初的佛山四国邀请赛上,当时的球队主帅还是法国人布鲁诺·比尼。

如今一年多过去了,彭诗梦的成长有目共睹,在她眼中,这离不开身边前辈队友的帮助。

“确实,我是国家队里面年纪比较小的。老队员经验比较足,一般场上有什么失误,大家也不会太多批评,对我还是鼓励为主。但下来之后,她们都会和我沟通,以后类似的情况怎么处理比较好。”

“主要沟通得比较多的就是后卫,她们也都会跟我讲,说不用考虑太多年龄,该喊就喊她们,下来我们也会坦诚地沟通交流。”

在女足亚洲杯期间,此前中国女足的主力门将赵丽娜也在球队名单当中,在场下,赵丽娜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帮助着后辈彭诗梦。

赵丽娜曾这样对澎湃新闻记者描述自己眼中的彭诗梦,“感觉她跟我比较像,不管是身材还是性格各方面。”对于彭诗梦在国家队的发挥,她也连连“点赞”。

而彭诗梦则透露,在场下,赵丽娜也会经常鼓励自己,让自己不要太紧张,“赛前她都会跟我讲要怎么怎么做会更好的一点。毕竟她的经验比我丰富很多。”

作为国家队前后两位国门,彭诗梦和赵丽娜在场下的关系也很亲密,会一起逛街,有时还会一起玩玩当下流行的“吃鸡”游戏。

而在国家队结束比赛集训,各自回到地方队之后,两人偶尔还是会在微信上聊聊天。就像彭诗梦自己也说,“我也觉得我们俩性格比较像,都是比较活泼的类型。”

贾秀全的新时代

彭诗梦的成长过程中,有赵丽娜等许多老队员的帮助,而中国女足,正是在这样一代代的“以老带新”中走到了今天。

固然,如今的中国女足已经不再像上世纪1990年代那一批的老女足样辉煌,但对于老女足的精神,小将们依然希望传承。

1998年出生的彭诗梦,实际上并没有亲身经历过老女足那个年代在国内掀起的热潮,但自从走上了女足道路,那一段荣耀也成为了她的憧憬。

“在国青队的时候,像孙雯指导、范运杰指导都来带过我们,那时候才真正亲身了解她们。她们真的很伟大,否则也不会一直到今天大家都记得。”

“‘铿锵玫瑰’的精神,拼搏的精神,真的是我们这一代要好好学习的,(老女足)就算是踢球都跑不动了,还是会尽全力去拼,想要赢球,这种精神我们都应该去传承。”

随着新帅贾秀全的上任,中国女足不可避免地又要进入新一轮的更新换代。在上任后的首次集训名单中,赵丽娜并未入选,和彭诗梦一起出现在门将位置的是杨艳和周莉——两个球迷相对陌生的名字。

而在其它位置上,有不少年轻人还在等待证明自己,比如上海女足的3名小将:肖裕仪、闫锦锦、缪斯雯,以及王霜的武汉队友姚伟等人。

目前,贾秀全对女足还处在熟悉的过程中,名单中多名“老人”回归也说明了这一点。但随着时间过去,为了备战明年的女足世界杯以及再之后的奥运会,贾秀全也势必需要提拔和培养一批新人。

能否继续争取到主力位置,成为东京奥运周期的国门?对于未来,彭诗梦希望在努力的基础上顺其自然,“不知道以后会发生什么,只希望能做好现在的自己。”

成绩好一点,关注高一点

在彭诗梦看来,要成为合格的女足国门至少需要具备三点:守门技术、脚下技术、另外就是足够强大的心态。

而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彭诗梦也遭遇过不少挫折。比如此前代表江苏打青运会时,她曾遭遇膝盖重伤,一养就养了半年。

在2017年,由于长期在国家队,她更是一年都没有打上一场联赛,一度陷入“迷茫”,“之前一路都很顺,突然一下就感觉自己还是欠缺很多。就很想努力去证明自己,拼命训练想要往上爬。”

好在不管是伤病,还是打不上比赛,她都挺了过来。但是,她也有着对未来的担忧。

此前,同是女足亚洲杯国脚的李影曾对澎湃新闻记者坦言,国内对于女足的关注度还是需要提高。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女足往往只在有大赛时才能得到关注,热潮来得快退得也快。

而在彭诗梦眼里,也有类似的感觉。

“之前我在西班牙看女足欧冠的比赛,那个现场气氛真的很好,四五万人的球场都能坐满,俱乐部也会宣传。而我们女超比赛的看台几乎没什么人。”

彭诗梦还记得以前国青队去日本训练比赛,当地小孩子扎实的基本功让她颇为吃惊,“像我们这么小的时候都是乱踢,而人家都踢得很成熟了,但其实人家都不是专业的,只是自己踢着玩。”

“现在都在推广校园足球,还是需要慢慢来吧,不可能一下子就变得像她们一样好。”说到最后,彭诗梦还是把责任揽在了自己和球队身上,“我们国家队的成绩好一点,外界的关注度也能更高一些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