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贾秀全:接手女足没想过推辞 力争让玫瑰再次绽放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成都商报

近日,大连一方俱乐部官方宣布贾秀全出任俱乐部青训总监,而就在此前几天,中国足协宣布贾秀全担任中国女足主教练。因此,贾秀全的双重身份也引发了球迷的关注。

据《足球报》报道,贾秀全赴一方任职得到了足协方面的支持,但他当前的首要任务还是带领女足打好世界杯与奥运会赛事。贾秀全对成都商报记者表示:“肯定是把女足的工作、国家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最重要的。”

中国女足红队29日在北京集中,接下来将赴美集训。贾秀全是中国女足1年内的第3位主帅,女足近期的比赛任务是参加8月份在印尼举行的亚运会。明年,女足世界杯将在法国举行,2020年则是东京奥运会,贾秀全的主要任务就是带队征战女足世界杯和奥运会。据了解,一方的青训工作是贾秀全在保证完成好女足工作后,挤出私人时间来完成,他制定的青训计划将会由英国教练杰森负责执行。

在女足出征美国之前,贾秀全接受了成都商报的独家专访,他说:“女队员我肯定会严格要求,希望美国之行后,能更深入地了解女足面临的问题,力争让铿锵玫瑰重新绽放。”

与男足相比,女足的工作要更细

成都商报:你是第一次接手女足,想过推辞吗?

贾秀全:领导的赏识让我没有推辞的理由。带女足就是奉献,执教女足和执教中超的待遇完全不一样,既然不能推辞,那就想办法去面对。每个教练接手都希望能有好的成绩,一个好的开局是成功的基础,我的宗旨是希望能让“铿锵玫瑰”再次绽放,我最终的心愿和目的是接手这个队后也能真正地为女足做点贡献。

成都商报:中国足协有没有给你带队定目标?

贾秀全:具体目标是尽全力去争取最好的成绩,当然我肯定会严格要求,同时协调各方面,大家一起合力使球队有所变化。

成都商报:你带男足时,与球员沟通时会比较严厉,带女足会不会改变严厉的风格?

贾秀全:足球有很多东西都是通的,男女足不同的地方是身体的差异和思维上的一些细节。作为教练,要抓住一些共性的东西,女足做的工作要更细。虽然我从来没带过女足,但这个工作不是跨界,都在做足球,不可否认带女足对我来说很陌生,所以这是一个挑战,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学习的机会。

成都商报:教练组尚芃曾经跟你共事多年,但教练组新班子其他成员贾文鹏、刘伟、臧海利并没有女足执教的经验,你打算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贾秀全:我们肯定要通过一段时间来磨合,但这时间不会太长,我们会和俱乐部的一些长期带女足的教练取得联系和沟通,请他们来做管理者和团队的一些工作,教练班子肯定会不断补充。

按照足球规律去做,打出中国女足的特点

成都商报:6月份,中国女足即将前往美国进行拉练和热身赛,你希望取得什么效果?

贾秀全:我刚刚才上任,时间比较紧,队员没见过面,也叫不出名字,训练时间也有限。我们目的很明确,就是利用短短的时间,能够让大家更加熟悉球队,当然去了美国希望打出本身的东西,通过两场比赛和世界上最好的球队来进行交流。真正找到自身的不足,然后想办法去解决问题,当然希望也能打得更好。

成都商报:十几年前,女足在世界杯上获得过亚军,现在我们的队员和欧美强队相比,有什么优势和劣势?

贾秀全:我现在没有发言权,只能通过美国之行了解了情况后才能讲,但女足有自己的优势,只有深入了解女足后,才能清楚地知道面临的优势和不足。

成都商报:中国女足国家队组建了红队和黄队,对这种变革,你怎么看?

贾秀全:作为主教练我不会去改变目前女足分为红队黄队的状况,这是女足的战略性布局,这一切都要服从大局。

成都商报:你会给予女足什么样的技战术风格?

贾秀全:我是军人出身,比较注重精神层面的东西。从技术本身而言,我希望是团队足球,结合每个队员的特点,把个人特点优势发挥到团队里去。另外,我觉得还是要按照足球的规律去做,所谓的规律是足球场上出现什么情况我们怎么去正确对待,我们怎样去抓住足球攻防转换的节点,从而把中国女足的特点打出来。我相信,精神层面、团队层面、个人能力这三方面如果球员搞清楚了,会有一个进步。

发掘优秀球员,加以精英培训

成都商报:你觉得前任埃约尔松对球队的建设和改造,最成功的地方在哪里?

贾秀全:每个教练都有自身的优势,也有自己的不足,我是他的继任者,埃约尔松率中国女足征战亚洲杯名列第三,获得了2019法国女足世界杯的门票,很感谢他把中国女足带进世界杯。

成都商报:人们都在怀念孙雯那一批的老女足,你觉得还需要多长时间才能重返巅峰?

贾秀全:这不能用时间来量化,足球是一脚一脚练出来的,一步一步跑出来,只要我们在训练这方面科学化,按照规律去做,只要方向走对了,我相信女足应该是能看到进步的。

成都商报:中国女足后备梯队建设比较薄弱,可选择的队员范围也比较窄,这是中国女足成绩下滑的原因吗?

贾秀全:我不敢肯定是这个原因。但踢球的孩子越多,经过严格的精英训练,我相信足球人才会更多。所以我希望更多的女孩子能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这对她的心智和身体有帮助,下一步能进入精英训练、能参与联赛、有机会为国争光不更好吗?

成都商报:强大的球队都有两三个队员是特别出众的,你认可吗?

贾秀全:球队个人能力越高,从整体配合来说,整体水平就越高。但在大家整体水平差不多的情况下,更能显现出整体的重要性。当然冠军球队也要有球星在里面,球星的义务也是融合到球队中,当然我希望有更多有特点的球员融合到队伍里面,那么这个队伍就会比较平衡和完整。

成都商报:对于顶尖队员的培养,你有什么建议和办法?

贾秀全:首先建议女孩子都来踢球,同时在精英训练中练出更好或更规范的东西,希望我们的教练能发掘出更多有特点的球员来加以精英培训,为女超、女甲、国家队培养出更多的人才,这很关键。

成都商报记者 欧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