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观点:里皮改造国足任重道远 这表现亚洲杯难有作为

新民晚报新民网

关注

南京江宁体育中心,昨晚挤进了近两万名观众。3月份的中国杯之后,中国队再度重新集结,多名新人的入选让外界颇为期待,但仅仅一球小胜缅甸的结果,似乎又说明了一个问题:国足改造,任重道远。

主帅变阵

世界名帅里皮是个说到做到的人,于是人们昨晚看到了一支变化最大的国家队。除了老队长郑智重返球队,中卫于洋、右后卫张呈栋、前卫赵旭日都凭借良好的联赛表现进入首发阵容。由于是在南京比赛,情商颇高的里皮特意给了联赛“当红小生”黄紫昌更多的机会,毕竟他来自江苏苏宁。

由于中国杯上国足表现令人失望,里皮本次召集的集训阵容有很大调整,多名国家队常客都落选,补充了不少新鲜血液。

从过程来看,黄紫昌、韦世豪、陈彬彬这几名今年在联赛中表现抢眼的U23球员,一个个拼劲十足,但他们明显表现出缺乏国际比赛的经验,灵活有余而配合意识不足、速度有余而把握机会能力不强。

实际上,缅甸队这次来中国比赛的也是以年轻队员为主,他们首发的平均年龄24.3岁,其中不少人的国际比赛经验几乎为零。论实力和经验,国足都远在对手之上,应该比较轻松地赢球,最后却只是一球小胜,实在有些尴尬。事实却证明,愿望是美好的,现实却总是那般残酷。

效率太低

近20年来,国足四次对阵缅甸队保持不丢球,场均进球4.5粒。因此昨晚南京一战前,外界普遍预测国足不进3个球以上不算赢。

中国队本场比赛的对手缅甸队,国际足联排名仅为135位,实力有限,而且他们的主教练接手球队还不足十天,国足自然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了进攻的演练中。然而,上半场国足这套貌似攻击力很强的阵容,仅仅在缅甸身上收获了1比0的结果,而且还是在40分钟之后通过角球的混战打进的,可以说费尽了九牛二虎之力。

不难看出,里皮战术的大方向是高中锋肖智在中间回撤牵扯,武磊在左路创造机会,黄紫昌从右路或肋间插上。这个套路虽然制造出了几次威胁,但从1比0的比分来看,这个进攻组合的效率,显然没有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

全场比赛,掌控了巨大优势的中国队射门高达23次,远远超过对手的4次,但射正球门范围内的只有4次,最终进球也只有1粒。这样的数据表明,国足的进攻效率有多低。

信心没找到,问题却暴露了。以国足昨晚这样的表现,想要在明年1月的亚洲杯上有所作为,还真有不小的难度。如何尽快改造好中国队,里皮自己找到答案了吗?

特派记者 关尹 (本报南京今日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