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从势如破竹到突然疲软 上港怎了? 只靠外援非强队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北京晚报 

拼了90分钟,上海上港没能迎来属于自己的奇迹。昨晚,在亚冠1/8决赛次回合对阵鹿岛鹿角的比赛中,上港虽然2比1战胜对手,但最终以两回合3比4的比分止步亚冠16强。至此,本赛季亚冠中超球队只有天津权健闯入东亚区4强,恒大和上港全部出局。

胡尔克终于复出了

自从胡尔克在对阵国安时伤退,导致上港以1比2遭逆转后,上港的战绩就一塌糊涂。不仅在亚冠1/8决赛首回合客场1比3不敌鹿岛鹿角,在中超联赛中也被副班长贵州恒丰逼平。

中超榜首位置岌岌可危、亚冠濒临出局,在这种糟糕的局面下,上港只能让胡尔克来充当救世主。赛前发布会上,上港主教练佩雷拉说:“胡尔克要上场需要一个奇迹。”结果,奇迹就真的发生了。“我这个伤一般4周恢复,但是在医疗团队的努力下我12天就可以上场了。现在肯定还没有恢复到100%的状态,但我帮助球队的信心是100%的。”胡尔克说。

纵观全场比赛,并非100%状态下的胡尔克依然能够给鹿岛鹿角制造巨大的威胁,成为上港场上最活跃的球员。开场仅7分钟,他便扫射破门,助上港早早取得领先。下半时,当上港局势不利时,胡尔克又主罚点球命中,帮助上港提振士气。全场比赛胡尔克5次射门打进2球,24次1对1突破10次成功,当之无愧的成为全场最佳。

但赛后胡尔克还是很沮丧。“我们有亚冠冠军的梦想,但是很遗憾本赛季的征程就此结束了。足球就是这样。”胡尔克说,“全队所有人都要抬起头来,我们必须赢下周末中超联赛对苏宁的比赛。”

防守再犯同样的错

胡尔克伤愈复出,上港的攻击线上火力增强,但后防线却再度掉链子,让鹿岛鹿角打进一个客场进球。如果没有这个进球,昨晚晋级的就应该是上港了。而且,上港的这个丢球和首回合在客场的那个丢球时间几乎一样。

上港开场7分钟进球,可谓开局完美。但是没想到,第41分钟,鹿岛鹿角前场快速渗透,安西幸辉边路带球突破后起脚传中,前插的土居圣真脚后跟一蹭,皮球折射入网。从丢球过程来看,上港以傅欢、石柯、贺惯、王燊超组成的国脚后防线,把注意力都放在了拿球的安西幸辉以及锋线上的金琦梦生身上,完全忽略了后插上的土居圣真,导致被对手比较轻松地取得进球。巧合的是,与鹿岛鹿角的首回合比赛,上港同样是在上半场尾声丢球导致失利。

佩雷拉说:“上半场我们踢得不错,但是对手打入一个球之后我们注意力不够集中。如果下半场尽早取得进球可能还有机会逆转,很遗憾我们没能做到。”

上港距强队尚有距离

从本赛季初的势如破竹,到最近突然多线疲软,上港距离强队确实尚有距离。

首先,虽然在亚冠赛场上成绩不错,但纵观3年的淘汰赛,上港只淘汰过一个非中超球队的对手。2016年,上港在亚冠1/8决赛面对东京FC打得如履薄冰,凭借着武磊的读秒绝杀方涉险晋级。至于其他的外战淘汰赛,上港皆遭到淘汰。2016年1/4决赛,上港以0比5的总比分惨遭全北现代淘汰;2017年半决赛,上港面对浦和红钻以1比2的总比分出局。此番面对鹿岛鹿角,上港再次重蹈覆辙。这说明,上港在大赛经验和整体能力上依然不够硬朗,和全盛时期的恒大还有差距。

其次,上港目前的替补阵容实力不足,还无法应付多线作战的强度。这次亚冠1/8决赛遭到淘汰,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球队过于疲劳。长期以来,上港主帅佩雷拉坚持让球队以一套阵容出战三线,并未采用具有针对性的轮换。而从4月13日中超对阵华夏幸福开始,到昨晚面对鹿岛鹿角,上港34天之内已经打了5轮联赛、2场足协杯赛事以及3场亚冠比赛。尤其是本土球员,几乎未能得到轮休。在这种情况下,球员体能自然会出问题。

再次,上港确实存在外援依赖症。从最近的比赛看,胡尔克上不上场,上港的整体实力能差出不少。一旦胡尔克缺战,奥斯卡在与前场的配合上,就明显少了一个强有力的支点。武磊虽然具有速度优势,但在意识和能力上与胡尔克还有很大差距。本报记者 李立 J14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