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恒大不可或缺除了郑智还有他 亚冠靠阿兰联赛靠谁?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刘思远微信公众号 思远嘚吧嘚)

熟悉的亚冠小组第一出线,创造历史的小组赛拿到了12分以及连续两个赛季小组赛不败,昨夜天体再一次见证了属于广州恒大的历史。只是这一次,恒大在亚冠出线,或许并没有3比1的比分看起来那么顺利。

恒大表现连续出现波动

虽然在赛前,因为大阪樱花那边多名主力压根就没来广州,很多人对于恒大的出线前景还是比较乐观的。但是在准备本场比赛时,卡纳瓦罗并未放松要求。除了停赛的郑智和患有重感冒的冯潇霆外,恒大派出了最强阵容。

上来三板斧,当已经很少冲进对方禁区的黄博文,在刚开场就频繁向前时,足以表现出恒大依旧延续了此前在联赛中的抢开局策略。如果说此前卡纳瓦罗选择抢开局,更像是阿兰缺阵后,球队攻坚能力下滑的应变;那么本场恒大一上来就抢开局,则更像是球队在连续征战中,专门为大阪樱花准备的。毕竟大阪樱花那边派上了不少轮换球员来拼,他们的体能是在恒大之上的;打持久战,对恒大来说恐怕不是个很好的策略。反之恒大的球员新赛季开始以来,比对手踢的比赛更多,因此也会更早进入状态。

只不过最近这3场比赛,恒大都在抢完开局后,失去了对比赛的控球权。打鲁能,恒大至少压制了对手半小时;打申花,虽然恒大没有率先取得领先,但开场至少也压制对手20分钟;然而这一次恒大的领先只维持了5分钟,且上半场大多数时间,大阪樱花才是场上占据主动的一方。

为何连续3场比赛,循环上演抢开局后被压制的比赛模式?一方面在于最近几年的恒大,阵容调整幅度并不大,这也让中超和亚冠各队早就摸透了恒大的打法,对付恒大也更有针对性。

另一方面在于连续征战,开场冲的比较猛,到了上半场比赛的后半段,恒大的体能有时候也会出现下滑。而这样的体能下滑,有时候到了下半场,甚至会导致球队在场上更为被动时,广州球迷不得不提心吊胆的看完比赛。当然本场比赛跟前两场比赛的情况还不太一样,毕竟恒大只需一分就可以小组第一出线,局势还在对自己有利时,也确实没有必要一上来就对对方实行长时间的压制。

恒大不可或缺的除了郑智还有冯潇霆

最近这两年,在郑智缺阵的比赛,恒大的中场出现被动时,我们会一次次感叹郑智对于球队的重要性。而在最近这两场比赛,当缺少了冯潇霆的防线,一次次在对手的冲击下快要挡不住的时候,大家会想念潇霆么?

过去恒大打遍亚洲无敌手时,所有人都在感叹恒大外援的强大,在恒大两次登顶亚洲时,被提及最多的名字也永远是穆里奇、孔卡、埃尔克森、高拉特这样的进攻球员。但实际上,前些年恒大的成功,同样离不开后防球员的努力。

从2011到2016这几个赛季,在联赛中,恒大的丢球数即便不是最少的,那也是中超丢球数第二少的球队。而在2013赛季,恒大单赛季联赛18个丢球,更是创造了中超扩军到16支球队以后的最低记录;2016赛季,虽然恒大在亚冠中进入状态较慢早早出局,但是联赛里也就丢了19个球。因此在里皮接手国足之后,他把恒大的防线整体移了过去。12强赛后6轮,恒大这条防线在国家队就丢了4个球,足以表明他们依旧可靠。

可是回到了联赛中,恒大去年丢了42个球,同样创造了队史记录。为何恒大的防线在俱乐部表现大幅下滑?这在很大程度上,跟核心球员缺阵过多有关。而核心除了郑智外,也同样包括冯潇霆。前几年在恒大,后防核心原本是金英权。因此有些时候,潇霆因伤缺阵,把张琳芃收进来或者上梅方去搭档金英权也没太大影响。

但是最近两三年,当小金伤病增多,再加上受制于联赛政策影响出场时间大幅减少时,已经愈发成熟的潇霆就成了恒大后防不可或缺之人。

亚冠靠阿兰扛着走,联赛谁能站出来?

难得冲入对方禁区并首开纪录,还在下半场比赛少见的带上了球队队长袖标,这是属于黄博文的夜晚。不过在上半场,或许是因为卡纳瓦罗的战术安排,当黄博文和古德利两个人上半场位置都比较靠上,导致恒大中场和中卫之间的间距过大,场上局势也有些微妙。因此在中场休息时,卡纳瓦罗换上了廖力生加强控制。

虽然说廖力生换下高拉特,同样跟高拉特出现伤病有关;但是廖力生出场后,当他出现在禁区前沿时,不仅让恒大的禁区前多了道屏障,也解放了黄博文和古德利的进攻能力。因此在下半场,恒大踢的要比上半场后半段好很多。

不过要说真正解决比赛的球员还是阿兰,虽然本场比赛他的两个进球,同样跟奋不顾身去抢头球的郜林以及突破到底线的于汉超有关;但是他的两个进球,一个是在几乎没有角度的情况下,抽射打死角;另一个是在小禁区内先往前一步,再突然回接于汉超的倒三角传球打门杀死比赛,这样的跑位意识、精准的射术是一名优秀射手能力的体现。

在联赛停赛被憋了两场之后,阿兰再一次展现了自己的好状态。再考虑到阿兰的禁赛只是在联赛中,而接下来的两周还将分别进行两轮足协杯淘汰赛,因此只要下周恒大能在足协杯过掉中乙球队这关,那么接下来在亚冠淘汰赛之前,阿兰至少还有一场比赛去调状态。既得到了充分的休息,又有比赛可以调整状态,或许这将有助于阿兰扛着恒大在亚冠走更远。

可是联赛里,阿兰还是上不了;虽然之前郜林和高拉特在联赛先后找到了进球感觉,缓解了恒大的进攻危机。可是本场比赛,高拉特因伤离场;郜林也在下半场跟对方拼抢中被担架抬出场;虽然他之后回到了场上,但是很快又被换下时,或许他也存在着伤病隐患。

作为本场比赛的最佳球员,阿兰出席了赛后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当有媒体同行问到阿兰本场比赛打进两球的感受时,阿兰并没有直面回答这个问题,而是一上来先选择了道歉。这足以表明,在天津犯下的错误给球队带来的损失,让阿兰非常后悔,他也愿意为自己的错误付出代价。

看到阿兰如此诚恳的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坐在边上的卡纳瓦罗也很高兴。只是阿兰遭到禁赛终究是改变不了的,这也给卡纳瓦罗提出了一个新的难题:在阿兰停赛,高拉特受伤,郜林也存在伤病隐患的情况下,恒大还有后手么?谁又能在这个困难阶段站出来,助恒大在积分榜上紧咬上港呢?这或许是卡纳瓦罗在中国迎接的又一个挑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