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日本女足进决赛难掩一污点 真正强者有德更重要

新浪体育

关注
亚洲杯中国女足1-3负日本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日本女足在2018女足亚洲杯半决赛中3-1击败中国女足晋级决赛,而她们在决赛中的对手就是此前她们在小组赛中遇到过的澳大利亚女足,纵观本场比赛,日本女足从场面控球上,意识上和比赛控制上等多方面都明显强于中国女足,赢球也属于情理之中实至名归,不过即便日本女足最终能够夺得冠军卫冕成功,此前她们在小组赛末轮与澳大利亚女足比赛的那最后5分钟的“表现”也会在本届女足亚洲杯后成为她们永远撕不掉的,让球迷为之诟病的伤疤,甚至是污点,尽管那5分钟符合足球比赛的规则。

四天前的,2018女足亚洲杯B组小组赛第三轮。日本女足与澳大利亚女足最终1-1战平,两队携手从B小组中出线。但日本女足在比赛最后5分钟在后场倒脚不进攻直至比赛结束的行为在赛后引发了争议。很多人质疑日本女足与澳大利亚女足联手踢了一场“默契球”以此来做掉韩国女足,不过当赛后有记者问到最后5分钟的消极场面的相关问题时,日本女足主帅高仓麻子表示,日本女足100%遵守了规则,自己虽然很遗憾让观众们看到这样一种比赛结束的方式,但是队员们是堂堂正正晋级的。

的确,曾经贵为世界杯冠军且是亚洲杯卫冕冠军的日本女足的实力,确实目前在亚洲属于绝对一流水准,要强于中国女足目前的实力,但一个强者所体现出来的实力并非只有技艺,还更有品德,其实这就诸如文艺工作者的“德艺双馨”是一个概念,也许若干年后人们会记得日本女足曾经在2018约旦女足亚洲杯上有过多么精湛的表演,多么高的成就,但人们也不会忘记日本女足曾有过“补时倒脚”的经历,真正的强者永远不只靠技艺,更要能做到以德服人。

(新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