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徐友刚:中超首球进的比较偶然 新政是激励也有压力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陈伟报道  年初在江苏举行的U23亚洲杯,适龄的徐友刚并没有入选,伤病让他缺席了这次比赛。这次伤病也导致他没有很好地参加申花队的西班牙拉练,直至球队回国之后,徐友刚才开始和球队进行合练。

因为伤病影响了磨合、影响了状态,当刘若钒、丛震和李晓明等U23球员都获得了出场机会的时候,徐友刚只能看着他们比赛,直到联赛对阵华夏,徐友刚才迎来了自己本赛季在申花的首秀,随后他就占据球队主力右后卫的位置。到目前为止,他为球队出场4次(联赛2次首发、1次替补;亚冠1次首发)。

对阵恒大,徐友刚帮助申花打进了扳平的进球,这是其中超首球。“在场上就要拼尽全力,不给自己留下遗憾。”他说。

“如果不是提前反应就错失机会了”

《足球》:恒大是中超冠军级别球队,经历了这次交手,对于恒大,对于这场比赛,自己最想说的是什么?

徐友刚:恒大的实力确实比较强,我们拿球以及其他方面都受到很大的限制。不过,我们打平,甚至还有机会赢。

上半场球队创造了多次进球机会,朱建荣两次头球差之毫厘,如果表现更好一点,或许有机会拿下比赛。

足球这种运动无法预测,如果我们上半场取得领先,比赛走向或许会不一样,当然也有可能下半场被恒大扳回来。总之,本场比赛大家都发挥出了高水平。

领先之后,你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被对手连入两球,落后的时候,队友之间如何鼓励的?

被进两球后,大家都没有放弃,咬牙坚持着。最后那粒进球也挺不容易的,我们之后也有机会反超,有点可惜。

你是右后卫,却出现在那个位置,打入了一个球,当时是什么情况?

当时我看到罗梅罗往禁区里面带球的时候,猜到他要射门了,可能对方门将会出现脱手,我努力冲一下,希望补射。没想到我还真补进去了。平时的训练,我知道罗梅罗的射门很靠谱,我相信他会打在门框以内,于是我就抢先了半步。如果不是提前做反应,机会就错失了。

上半场恒大主攻你防守的这条边路,压力大吗?

肯定大啊,我觉得这对我的职业生涯有帮助,能够迅速帮我提升防守能力。

有想过自己赛季首球来得这么快吗?

进球从来没有想过,我只想过什么时候代表申花第一次出场。作为U23出场机会很难得,我必须珍惜这样的机会。从后卫的角度来说,我上场就是先做好防守,给球队提供最大的帮助,进球确实比较偶然。

进球之后,球迷喊起了你的名字,你是什么感觉?

肯定是非常激动,毕竟是在中超进的球,而我小时候也没进过几个球。

“对阵河北华夏的比赛是完美的”

对阵华夏幸福,是你第一次代表申花出场,当时上场主教练是如何给你布置的,而且你上场的时候拉维奇还在场上,压力大吗?

我确实没有想到,我上场的时候是70分钟不到,虽然我都准备好了,但是那一瞬间还是比较突然,因为U23球员不会上这么早,有的时候都是在比赛最后时候才上的。我上的时候吴指导和我说,让我做好防守,而且要利用自己的体能优势多助攻,有机会就插上。我那个时候也知道自己压力比较大,攻防两端都会给我压力,但这是我第一次代表申花比赛,也没有想那么多,就是发挥自己的水平,不要犯错,调整自己的心态,完成教练给我的任务。

想对吴指导说什么吗?

那场比赛(对阵华夏)球队表现很好,士气、信心都上来了,我感觉自己越来越有信心,这场比赛对我来说还是比较完美的,我要感谢吴指导对我的信任,这么重要的比赛信任我,这相当关键。

从替补到首发,这段时间你得到了不少机会,对自己近段时间的表现进行一下点评吧?

循序渐进。每场比赛都需要做好自己,不给自己留下遗憾。

打平恒大,你们在联赛、亚冠双线保持了连续5场比赛不败,这是否极大增强了球员们的信心?

我都没有太注意,哈哈,五场不败肯定对球队很有帮助。

“吴指导告诉我们,一定要循序渐进”

怎么看待U23政策对你的帮助?

U23新政是一种激励,但是也有压力,一旦犯错就很难得到信任,我就想抓住机会,好好表现自己。最主要是要加强自己的能力,不然随时踢不好就会被教练换下来。吴指导对U23球员说过,我们需要一步步成长,一下子给我们那么多时间并不是一件好事,提高和进步需要通过时间,从一场20分钟、30分钟,然后到全场,循序渐进,这是吴指导强调的,吴指导对我们年轻球员很重视,他一直鼓励我们,希望我们认真努力训练,这样才会在比赛中有出色的发挥。

这个赛季你有自己的目标吗?比如入球方面的。

这倒没有,每场比赛做好自己就行。

最近几场比赛传中做得非常好,亚冠你的传中帮助马丁斯制造了点球,这方面应该是你的一个强项吧?

我经常加练传中,队友的头球能力也挺强的,反正往禁区里面传就行。

中甲和中超有什么区别?

比赛节奏、对抗强度确实不在一个层次,完全是两种不同的体验,赛场的氛围也是不一样的。在虹口比赛,球迷的喊叫让我很兴奋,在场上就会忘记疲劳,感觉很好。我特别感谢黄海的主教练对我的培养,他让我的自信心有很大提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