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观点:国足惨败净吞6弹不是意外 里皮或高估了自己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泡球吧

在中国队0:6输给威尔士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里皮脸色凝重、一脸严肃。他不愿意直接做总结,因为他说自己想说的太多,还是让大家直接提问吧,其实大家所有的提问,里皮的回答都是会围绕着自己的一个想法。

我有幸第一个提问,我问他上半场站着,下半场坐着,这场比赛是不是一个意外?这个比分是否会对你和你的球队自信心是一个打击。里皮直接回答了他的中心思想:对手很强,我赛前想到了所有的结果,作为主教练我应该承担所有责任,但我感到意外的是队员的表现,我有两个错误,一个是集训名单的选择,另一个是首发阵容的选择。随后里皮在回答第二个问题的时候继续着他的中心思想:我不想说关于本场比赛的进攻或者防守表现如何,最重要的是我的球员的思想与拼劲,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我就要70岁了,但我会继续在一线执教,因为我热爱这份工作,但我要做好这份工作,需要看到我的队员的斗志,如果我征调的球员不能表现出对工作的热爱,我的工作会变得非常困难。

里皮的表达很明确,这样一场惨案不是一场意外,是他选择的球员自身的态度出了问题。这点不可否认,在这场比赛里抛开能力和战术不说,球员们在场上的跑动远没有在俱乐部的时候积极,最典型的的例子是贝尔自己将球传给了自己,3秒的时间他传球变线然后自己迅速又跟了上去,而在他身边的两三名中国球员却站在原地没动。更多该积极跑动接应的场面并没有出现。里皮赛前说我们可能打不过对手,但我们也要利用这样的机会好好学习,但显然队员们的表现并不是一个应有的学习的态度。

说这场比赛不是一个意外,也得说说里皮的排兵布阵,这场比赛是里皮执教国家队以来最让人看不懂的一场,不再审时度势,不再变幻莫测。里皮的首发阵容派出了四名前锋加两名攻击型后腰,防线压的很上,看起来要和威尔士对攻的架势,从场面上看上半场威尔士的进球多半来自防守反击,一举击穿国足脆弱的防线。既然如此,进攻也应该有所起色才是,但在进攻方面,但凡过了中线,国足便不知道该怎么踢了,与之前干净利索、思想坚定的表现判若两队。是里皮低估了对手还是高估了自己?

这不是一场意外,赛前就说过威尔士队是四支球队里最有热情的球队,因为对于威尔士的球员们来说,老大哥吉格斯的上任首秀,兄弟们自然是要拼命捧场的,一方面给吉格斯面子,另一方面也需要在新主帅面前表现自己留个位置。所以他们不会给东道主留情面,他们有着自己的诉求。

这不是一场意外,这是业余队与职业队的比赛,欧洲二流的威尔士在南京的赛场上有了宇宙队的感觉,一场比赛的进球追上了去年一年的进球数,贝尔甚至创造了自己的纪录,把比赛用球收为己有。

站在场下,看着对方一次次进球、一次次欢庆,还算有点荣辱心,所以眼眶湿润,如果此身换位站在球场中央,可能会泣不成声,因为这确实是巨大的羞辱。站在场下,看着0:6的比分,怀疑自己的梦想——再陪国足去一次世界杯,为何有一支这样的主队?这样的主队进了世界杯又如何?还能有比里皮更厉害的教练么,更厉害又能怎样?很多人又开始总结我们的青训,总结无数回,从上至下都知道怎么回事,可在中国做起来又是另外一回事。其实,中国足球的孱弱又岂是仅仅青训的问题。

这,不是一场意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