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迎难而上!小摩托飚起来了 队长袖标赋予他更多责任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鲁蜜报道 在过去的两个赛季,重庆斯威的费尔南迪尼奥早就被中超所熟悉,也早就成为不少球队后防线的噩梦。在2016赛季的首场联赛中,他两次戏耍广州恒大后防线,最终让球队在主场2比1战胜了冠军之师。这也是他来到中超之后的成名之作,随后他又攻破了颜骏凌、王大雷等国门的大门,成为豪门球队闻风丧胆的一个存在。其实,在2016赛季之后,小摩托费尔南迪尼奥就感觉到自己在这里一踢球会一年比一年艰难,因为了解他特点的人太多了,他总是成为赛场上被侵犯次数最多的那个人。今年,他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在吴庆未登场的时候,他带上了队长袖标,这个单纯快乐的小摩托,终于要成长成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了。

队长袖标比想象中沉

上一轮联赛,重庆斯威在中场4比1大胜江苏苏宁,这场比赛中费尔南迪尼奥为球队打入一粒进球,这也是这个赛季他打进的第一个进球,不少人开始憧憬新赛季他在赛场上持续飙车的景象。当然,还有一个细节,老队长吴庆在本场比赛中没进入大名单,费尔南迪尼奥在此刻带上了队长袖标,从球员通道走出来的那一刻,他昂首挺胸,无比骄傲。但这样的骄傲很快被一个笑料所打破,在交换队旗之后,他几乎不知道该把对手的队旗放在哪儿。

这就是费尔南迪尼奥,那个单纯快乐的小摩托。

其实,这并不是费尔南迪尼奥第一次戴上队长袖标,之前在一些比赛中,吴庆被替换下场的时候,他偶尔也会接过队长袖标带上,只是这一次更加正式,也让他变得严肃起来。在前任主帅张外龙接手球队后第二年,费尔南迪尼奥就进入了“高层”的角色中。当时吴庆是球队队长,彭欣力是副队长,米洛维奇是场上队长,而他则是场上的副队长。当然,一个球队有如此多的队长,费尔南迪尼奥自然是没有太多的事情,他要做的仅仅是扮演好进攻核心的角色。

刚来到中超的时候,费尔南迪尼奥并不了解这里的踢球环境,也不了解中国足球,更不了解中国人,他的圈子也仅限于球队以及和自己经纪人之间的友谊。巴西人天生的就爱热闹,费尔南迪尼奥来到这里的时候才22岁,自然是盖不住自己的天性,他喜欢跟队友和翻译开玩笑,学习重庆话,有时候大家拿他取乐,教给他一些不好的话,他在上过一次上当之后很机智地学到了应对办法。现在,谁再拿重庆方言跟他开玩笑,他会给出一个意想不到的反应,这种反应带给周围的人往往是快乐的。

谁都不知道,在他简单的快乐背后,身上却压着重重的担子。他把弟弟、妹妹还有妈妈的名字文在了手上,时时刻刻提醒自己是家中的长子。两个弟弟一个妹妹,加上母亲,全部的生活都由他来负责。他说:“我来中国踢球之后,家里人就没有工作了,小时候我家里条件不好,在我最最困难最想放弃足球的时候,我妈妈给了我很大的鼓励,现在我能在中国联赛中立足了,能够挣钱了,想让他们过上好的生活。”

责任心,是他来到中国之后收获的最宝贵的财富,从养家到如今成为球队的队长,他正在朝着变成熟的方向在努力着。

新赛季要迎难而上

费尔南迪尼奥在2015年夏天加盟重庆力帆,并立刻成为主力,在王宝山执教期间,他代表球队出场14次,贡献了3个进球3次助攻,但在当时以吉利奥蒂为首的体系之下,费尔南迪尼奥并没有太多飙车机会。

2016赛季,张外龙带着“七秒进攻论”来到重庆,费尔南迪尼奥因为2016赛季第一轮对阵广州恒大的两次长途奔袭进球进入很多人的视野,连续两个赛季,他在重庆对进攻上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即便是如今保罗·本托拿起重庆队的教鞭之后,他依然是球队进攻中的绝对核心。

跟中超如今很多外援相比,他并不是大牌,也不是那种纯技术流的球员,有时候甚至还有些“神经刀”,不能猥琐发育。但他就是别人怎么防都防不住,怎么盯都盯不死的那种球员。

相比2016赛季,上个赛季明显能够感觉到,费尔南迪尼奥被人对手侵犯的次数要多了许多,据统计,2017赛季费尔南迪尼奥被对手侵犯次数高达122次,是所有中超球员中最多的。所以,他才会说,现在一年一比一年难踢了,因为大家都熟悉了他的打法,也会在比赛中更多地照顾他。

今年重庆斯威引入了费尔南迪尼奥,上一场比赛这一对“费尔南兄弟”首次同场比赛,虽然没有了配合更加默契的卡尔德克,但小摩托并没有受到影响,费尔南迪尼奥在另一条边路上的扫荡正好帮助费尔南迪尼奥吸引了对手的防守重兵,他也因此有了更多的拿球突破空间,和一对一的机会。这对于他来说,是个全新的体验。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以往两个赛季,一向不用参与到防守中的费尔南迪尼奥,越来越具有大局观,当球队全华班的防线吃紧的时候,他也会利用他的奔跑速度积极回防,这样的成长让所有人都看在眼里。

是的,如今的中超早已没有什么秘密,费尔南迪尼奥的能力早就已经不是秘密,但他总能在众目睽睽之下为球队和球迷带来惊喜,他说,一年比一年难踢也不可怕,他就是要迎难而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