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万达为舒斯特尔上任做三件大事:扫清管理层障碍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程善报道  很多人都不理解为何万达偏偏给一方俱乐部选择了舒斯特尔,一个赋闲在家四年的教练,还没开始执教,已经被中国足球圈的专业人士们各种不看好。然而即便如此,大连一方的官方微博还是以有史以来最快的速度官宣了舒斯特尔,同时在队内会议上也再三强调:所有人,都必须无条件地服从主教练的领导和战术安排,俱乐部高层绝对不会对用人有任何干涉,只会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大连一方俱乐部从现在开始,完全进入舒斯特尔的思维和节奏。外界可以有质疑,但是大连一方俱乐部内部不会,因为这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换帅行为,更是一次大连足球气质的重塑,万达元素介入大连足球的第一步,就是要改变固有思维和人员管理迟滞落后的状态,这是舒斯特尔执教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万达在舒斯特尔上位前,为他做了三件事。

先给球队立规矩

从2018年2月22日开始,有关万达回归大连足球的消息就传遍了中国足球圈。尽管万达一直在犹抱琵琶半遮面地对俱乐部进行管理,但从狂砸三强援,到万达集团高管张霖亲自去韩国看望球队的海外拉练,再到跟上港比赛前在新赛季壮行会上发言,以及万达影院转播大连一方的中超比赛,这一切无不说明,虽然没有正式官宣,但万达一直在推动大连足球。谁都知道当初万达创造了中国职业足球历史最辉煌的一个时代,现在万达再回来了,也不可能甘于平庸,换援买人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就要一步步开始整顿俱乐部了。有人说前三轮输球把大连足球这些年的脸都丢尽了,但是对于改革者来说,这三场中超硬碰硬的较量,正是让他们掌握俱乐部问题、球队缺陷的最佳时机,看清楚问题,才能解决问题。解决问题的开始,就是要给俱乐部立一些规矩。

接管了俱乐部的万达管理层,对于前三轮比赛的成绩,是做好了充分心理准备的,客场打上港和富力,这基本很难拿到分数,唯一有可能的,就是在主场或许能够用齐心协力的防守拼到一个平局,即便拼不到,也多少拿出一点不想输的气势。十分遗憾的是,在主场对阵北京国安的比赛中,呈现在大家面前的,是大连一方队让对手单场比赛实现传球超过800脚,能被U23小将突破防线进球,能够在自己的队友受伤倒地后显得漠不关心,能在丢球后根本不回追、不反抢、目送着对手反击……这肯定不是大家熟悉和喜欢的大连队,更不是符合万达要求的大连队。除此之外,在万达回归后的这短短数天内,球队内部很多不够完善和不够职业的细节也都深深刺激着“新”的管理层,这才让他们以最快的速度锁定了舒斯特尔,期望他来改变这支大连球队的技战术,而管理层借助他加盟的契机改变队内氛围甚至气质。

舒斯特尔是个什么性格的人?万达这么大一个体育集团,不可能找不到资料,谈判之前也不可能不了解他的脾气秉性。但是万达要的就是他这种强硬和铁血,真的急起来可能连老板的面子也不给的人,只有这样的人,才能摒除外界一切干扰,按照自己的理念带队。可能有人会说,外籍教练不了解中国足球,按照自己理想化的模式来,碰钉子的也不少,大连足球经不起折腾,万一降级了怎么办?这些万达有没有考虑到?大连就交给这么一个四年不执教、对亚洲足球毫无了解的教练,真的行吗?万达内部认为,舒斯特尔首先能够镇得住大牌,卡拉斯科和盖坦、丰特都得听他指挥;其次他的脾气不允许任何球员挑战他的底线,他会给这个球队立个规矩而不会屈服于任何所谓的“中国足球特色”,现在大连一方俱乐部就是在很多事情上太没规矩了,先不说球队的技战术水平怎么样,就很多细节上来看,万达管理层观察到了太多,职业球员该有的规矩都没有,比如说该吃早饭不吃,该早睡也不早睡,训练中该流汗的不流汗,该有的公平竞争氛围也不够浓烈,该与外界有的沟通也都没有……所有的问题都需要有个强硬的人来扫平,舒斯特尔也许未必能够给大连足球一下子带来最好的成绩,但是他上来肯定可以用最强硬的方式迅速树立符合先进足球理念的管理方式和细节,今年保级任务这么重,没有那么多时间察言观色,上来就干,就是万达想要的。

万达想要舒斯特尔给球队立规矩,实际上也是接手后给球队立的第一个规矩:不管以前怎样,以后一切都要听主教练的,主教练的话就是规矩,这正是俱乐部的新规矩。

加快办事效率

很多人都注意到了,这次舒斯特尔上任后的官宣速度堪称大连一方俱乐部这几年做事效率之最。人刚刚抵达大连,球队的官方微博就发布了上任的消息。舒斯特尔上任后的第一堂训练课结束,就接受了所有媒体的群访。没有瞻前顾后,没有推三阻四,甚至在马林下课后,常务副总石雪清也专门就马林带队给出了评价和定性。这一切与这三年来大家熟知的那个大连一方俱乐部的行为方式截然不同:一方俱乐部之前任何事都不回应,不沟通的做法被彻底推翻了,现在的新一方俱乐部好像驶入了快车道,什么都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这种转弯,事实上也是万达的印记。

当舒斯特尔还在飞往中国的飞机上时,万达方面已经拟好了官宣他上任的稿件,原定计划是19日晚上18时10分左右发布,但因为舒斯特尔抵达大连的航班改签了,只能把发布时间再延后。其实舒斯特尔人到北京被万达工作人员接到了,这件事就不会有问题了,但是严谨的万达管理层还是决定,直到他真正抵达大连后才发布,这样做到万无一失。所以我们才看到了舒斯特尔抵达后不久一方官博就官宣了他抵达的信息,其实一切都是早就准备好的,所以显得效率很高。

大连一方俱乐部这几年给人最大的感觉就是与外界隔绝,前任主教练卡罗从上任到离开,只接受过一次媒体的群访,就是大连冲超前的最后一场比赛前。这些年,媒体想采访大连一方俱乐部,也不知道该去找谁沟通,就在这种完全封闭的情况下,一方俱乐部完成了冲超。如果说中甲还可以用这种封闭的方式去生存,但是中超这样一个平台,如果还继续封闭,那么只能让各种传言到处流行,最终影响的是自己球队的心态。所以万达入主后就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动作,加强沟通渠道的管理,有消息及时对外发布,主动与媒体保持联络,把内在的一些想法传递出去,与此同时,也不限制主教练与外界的联系,给他阐述自己足球理念的空间,也更好地让外界了解他,降低对他的质疑。队内也及时开会,把想要让队员知道的都最直接地传达下去。今后的一方俱乐部要实行万达集团的管理制度:更多依靠制度管人,不再一味地依靠人管人。人有离开更迭,但是制度要传承下来。万达要在最快的时间内,在俱乐部内建立一个高速运转,高效办事的良好风气,依靠俱乐部从管理层管理方式上的改变,让球员逐渐意识到一切都已经不同了,从管理层开始,必须加快办事效率,让球员看到一个真正职业的俱乐部是怎样运转的。

其实大连万达以前获得的辉煌,放到现在已经有很多人开始或多或少提出质疑了:万达以前的胜利来自于球员资源垄断的胜利,而如今俱乐部的崛起和强大,除了要有钱更要有人有管理,如果万达回归后只能砸钱,却拿不出有效的管理,那么肯定要被外界嘲笑和质疑。如今舒斯特尔入主,万达的管理理念也随之融入了。目前万达管理层还不算高调,毕竟球队没有完全易主,只是该做的变动,他们却没有任何犹豫。

扫清管理层障碍

舒斯特尔上课的消息还没官宣的时候,大连俱乐部的教练组成员已经在纷纷下课了。这次万达的做法看起来有些反常规,一般主教练上一个下一个很正常,但是很多俱乐部其实也有中方教练组一说,而且中方教练组往往是跟外籍教练与俱乐部沟通的桥梁,即便不设中方教练组,保留一个中方领队,也能够让俱乐部管理层了及时了解球队最新的状态,可是万达这次却选择把主要岗位上的中方教练组成员都拿下。俱乐部董事长张霖找主教练马林谈话,通知他下课的消息;常务副总石雪清找了领队柳忠长、助理教练李锡才、守门员教练韩文海,一一通知了他们下课的消息。事实上除了助理教练李锡才是马林出山后亲自请来的、追随马林一起下课算是情有可原之外,领队柳忠长、守门员教练韩文海在球队工作的时间也都不短了,冲超他们也算是功臣,但这次也都给舒斯特尔的团队让路了。

凡事有果必有因。万达做事之前也都是做过很多调查的,只不过并不是所有原因都能够对外公布和说明。但是有件事是非常值得注意的,那就是在卡罗在大连工作期间曾经说过这样一番话:“我曾经在沙特工作过,当时俱乐部的老板很信任我,我对所有人的去留都有绝对的话语权。我们续约后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开除了两个球员,之后那年我们就取得了很好的的成绩。但是在中国……”卡罗的话没有说完,我们不能说卡罗没有绝对的实权,事实上在大连一方冲超的那一年中,俱乐部给了卡罗很大的实权,所有的训练安排,行程安排,包括外援的选择,都让卡罗决定。但是卡罗还是有着自己的不满,那就是对于队内一些球员的去留,他没有绝对的话语权。哪怕有球员曾经对他或者他身边的人出言不逊,也没有人站出来为身为主教练的他说一句主持公道的话;他不是没有提出过对一些球员去留的意见,但是得不到更多的响应和支持。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不能批评中方教练组不作为,只能说中方教练组与卡罗在用人理念和对于球员评价上有很大的不同。就像当时中方球员曾经与外籍球员在训练中发生争执,卡罗在了解了事情的真相后,也没有处理此事或者处罚球员的权利。如果只是有外籍教练,那么外籍教练的权威就是权威,如果有外籍和中方教练共同执教,只有外籍教练与中方教练一条心,那么才是权威。那么今后谁来协调外籍教练和中方教练一致的价值观?大连足球圈或许还有自己一套成熟的生存法则,外教要不要理解?与其如此费力去平衡两者,不如直接选择让外教决策。因此这次万达为了用最短最快的时间树立起外籍教练的权威,让舒斯特尔的声音成为球队唯一的声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