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侦察敌情!施蒂利克观战权健 津门德比心态是关键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鲁蜜报道 刚刚在水滴体育场举行完同城对手的亚冠小组赛,本周末,还是在这块场地,让人期待的天津德比就要上演了。天津泰达与天津权健这两支新晋德比队伍,从第一年的交锋开始,就难分上下。今年,对于一向被人看衰的泰达而言,是意义不凡的一年,适逢俱乐部成立20周年,整支球队从冬训开始实现了脱胎换骨,前两轮比赛他们虽然未尝胜绩,但表现出来的决心和气势,让大家感觉泰达今年的追求绝不止保级这么简单。

主场憾平华夏幸福,客场惜败河南建业,从场面上来看,泰达都不怵对手,只是比赛中的各种意外让结局不尽如人意。赛季首胜还未拿到,泰达的抢分攻略才刚刚开始。

泰达要达到攻守平衡

在结束了上周日与河南建业中超第二轮比赛之后,天津泰达在周一返回天津,全队放了一天假,周二的时候,球队开启了一天两练的模式,上午在健身房练,下午进行场地训练。相比天津权健一周双赛的疲惫,天津泰达在备战周末这场天津德比上,时间显得相对充裕。

施蒂利克有充分的时间去了解自己的对手,同时从前一场比赛的失利中调整自己的技战术。不可不说的是,天津泰达不论是在人员储备上,还是准备时间上,或者说对对手的了解上,都具有一定的优势。

今年,是天津泰达俱乐部成立20周年,俱乐部在球队的人员配置上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整,势要换个活法。从首轮主场对战华夏幸福那场比赛中,球队所体现出来的技战术素养,和执行能力,都比上个赛季好太多,尤其是在华夏这样一支拥有强援的球队面前,泰达打出了自己的风格和强势,差点在第一轮就拿到赛季首胜。

第二轮客场对阵河南建业,天津泰达在各项数据上都强势碾压建业。双方射门之比(主队在前)是9:11;射正之比1:2,超过25码长传75:53,传球成功率54.2%:81.1%;控球率33.3%:66.7%。但球队最终却遗憾1球小负对手。

和上个赛季相比,天津泰达在防守端取得了不小的进步,众所周知,上个赛季的泰达是进攻端打不开,防线也是相当羸弱,这直接导致了球队长达十几轮不胜的窘境。今年,施蒂利克有针对性地补强了防线,对建业这一场就是最好的写照,在中卫位置上派上了邱添一与巴斯蒂安斯搭档;高嘉润、米克尔、买提江组成三后腰,泰达阵型总体上偏重于防守。但比赛的过程也不难看出,球队在进攻上相对保守。而针对这场天津德比,对手是施蒂利克已经非常熟悉的天津权健,而权健在今年在整体人员配置上变化不大,基本延续了上赛季的人员班底。通过此前亚冠四场正式比赛,以及两轮联赛,施蒂利克对于权健球员的个人能力以及技战术打法都有了了解。不出意外,施蒂利克依旧会在德比中采取防守反击战术,在中路布下重阵遏制权健的边路传中,以及切断权健中前场的连接。

但值得注意的是,上一场败走河南体现出来的问题是,K联赛金靴乔纳森在锋线上明显得到的支持还不够,米克尔出任前腰并没有起到很好的串联作用,而这场比赛,施蒂利克在做好防守的基础上,还需要让球队在进攻上有所起色。

调整急躁心态是关键

这个赛季,一个全新的天津泰达正回到大家的视野,只可惜的是,联赛进行了两轮,天津泰达还未取得一场胜利。尤其是上一轮联赛在郑州吞下一场无奈的失利,对球队的士气也是一种打击。先是门将杜佳的一次低级失误让球队一球落后,随后赵宏略由于跟球童发生矛盾领到一张不必要的黄牌,最终又因一次犯规两黄变一红让球队整体崩盘。

回到天津之后,俱乐部方面也对前两轮比赛进行了总结,“还是心态太急躁。”一名内部人士向记者说道,在比分落后之后,球员身上的负面情绪需要得到合理的宣泄,不能让这种急躁影响战术执行力,更何况,联赛才开始,一场失利并不能代表什么。新赛季,球队的整体人员都处于一个磨合状态,稳定的阵容体系尚且还在试水之中,如果无谓招致停赛,势必会影响到今年球队的整体目标。不想走往年的老路,这是俱乐部确定的一个思想。

虽然目前球队还没取得赛季首胜,但俱乐部方面并没有跟球员谈及这个问题。“上一场比赛就是因为太急躁,没能拿下比赛。我们没有专门跟球员谈过赛季首胜的问题,主要是让大家把心态调整好。”

当然,这周的天津德比,天津泰达方面肯定是希望能够拿到一场胜利的。上赛季,两队上演的首次天津德比,天津泰达在首回合作客海河体育场,吃到了一场败仗,对于当时正处于低谷期的球队来说,是一场雪上加霜的失利。在施蒂利克接手球队之后,球队在联赛接近尾声阶段掀起了一波抢分狂潮,从在主场赢下第二回合的天津德比开始,最终实现了保级。

昨天在水滴体育场,天津泰达主帅施蒂利克也坐在了包厢内观看了德比对手,想必对于周末如何排兵布阵他心中已经有谱。值得一提的是,在中超第二轮,天津权健在主场败给了升班马北京人和,那也是他们连续一周之内吃到的第二场败仗,在亚冠和联赛双双失利的情况下,权健上下也希望在周末的德比中拿到胜利,来扭转自己的局面。对此天津泰达方面倒是看得比较平和,内部人士认为:“其实这就是30轮联赛中的一场,目前的确两个队在联赛的情况都不是特别理想,都想通过这场比赛来扭转在联赛中的局面。我们还是觉得,技战术层面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还是靠心态吧,看谁的心态更加平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