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U23新政冲击边缘中生代球员 离开或是最好选择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上海青年报 见习记者 蔡创

“蓝色,再见,开启新的篇章。”这是昨日郑凯木离开申花时留下的最后一句话。随着足协各种新政的颁布,其实不仅是申花,上海这几支职业队中,像郑凯木这样一批中生代但非队中绝对主力的球员,同样正处在命运的十字路口。

边缘球员命运风雨飘摇

当一批年轻球员正在为新政欢呼雀跃的时候,另一批超龄的中生代球员正在默默地收拾行李准备走人,新政选择了一批人,但也过滤了一批人。这一点,对于一支像申花以及上港这样人员冗杂的球队来说,显得尤为明显。

其实郑凯木并非申花首个离队的人,在去年球队集结的时候,吕征与熊飞便已经悄然不见了踪影。而前一年,吕征还是球队的首发右前卫,熊飞则是后场万金油,不过在去年新政的冲击下,这两人已经基本没有什么出场机会,在明年新政风暴更加猛烈的情况下,其留队的前景也可以预见。

此外,去年还在享受红利政策的徐骏敏,由于自身性格以及场上位置的因素,亮点不是非常多,这很难确保他明年能在申花获得和今年一样多的登场机会。

但郑凯木也绝对不会是最后一个离开的人,下赛季开始,中超18人名单必须有3名U23球员,其中至少一人首发。同时,U23首发人数不得少于外援首发人数。换言之,若球队使用3名外援首发,那就必须有3名U23球员同时首发,除去一个门将,可供超龄队员竞争的位置只有四个,再除去铁打的曹赟定和柏佳骏组合,其实真正可供球员选择的只有两个位置,残酷性可想而知。26岁的郑凯木原本在队中便是边缘轮换队员,竞争力自然有限。

申花的这种情况,在上港方面同样存在。这其中,1988年出生的汪佳捷,无疑算是一个典型,由于无缘球队冬训,这位当年东亚冲超的功臣也不得不为自己的前途开始考虑。

离开是最好选择

尽管对于职业球员来说,转会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因为新政的干预而离开难免令人唏嘘。不过树挪死,人挪活,对于这批原本就是球队的边缘队员来说,换一个地方也许能获得更多的上场机会。

这批球员的流向往往是一些中超的中小俱乐部以及次级联赛,比如郑凯木前往的是中超贵州智诚,而吕征、徐骏敏则是去到了中甲的武汉卓尔和上海申鑫。尽管这些球队不像申花这样的大平台,但能拿着更高的工资,获得稳定的出场时间,对于自身发展来说无疑要更好。

和郑凯木同出道于崇明根宝基地的柏佳骏便说道,“这里竞争那么激烈他也知道,就算留下也不一定能踢上。贵州给他条件很好,机会还多,而且人家要他的,花那么多钱也不会不用他,走也是应该的。所以虽然心里不舍得,总归希望自己兄弟好的。”曹赟定在临别之际也给出了他对兄弟的祝福,“我很舍不得,但还是希望他越来越好,多赚钱多踢比赛。”

虽然离别总是让人感伤,但确实如小柏所说,从理智的角度来看待,郑凯木加盟贵州并非是件坏事。这批中生代“边缘”球员尽管已经超龄,但同样需要比赛和机会去积累经验和成熟,因此离开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无疑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