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京媒:中国足球仍需苦练内功 狠抓青训和人才储备

新京报

关注

昨日U23亚锦赛小组赛第3轮,在常州主场作战的U23国足1比2不敌卡塔尔队。输球后,中国队1胜2负积3分,无缘8强。这也是该项赛事举办以来,中国队连续3次止步小组赛,且战绩仅为1胜8负。此役,中国队后腰何超被罚下,全队吃到了7张黄牌,而卡塔尔队只有1张。抛开判罚尺度的问题,中国足球今后还需苦练内功,尤其是在青训和人才储备上,更要常抓不懈。

1 足协赛后向亚足联上诉

首战3比0战胜阿曼队,东道主一时间让人看到希望。但次战0比1负于乌兹别克斯坦队,这支球队又一次迎来“生死战”。此役对阵卡塔尔队,中国队只有赢球才能确保出线,因此祭出了最强进攻阵容。

早在第4分钟,姚均晟就为中国队先拔头筹,之后主队的进攻优势更加明显。但此后,当值的伊朗主裁判法加尼有些抢戏,他不断对中国队球员掏出黄牌。队长何超在第22分钟和第41分钟分别吃到黄牌,两黄变一红被罚下场。这让少打1人的中国队球员情绪有些波动,卡塔尔队趁机扳平比分。中国队员和球迷都在表达不满,场地内响起了“黑哨”声。

整场比赛,中国队吃到7黄1红。赛后,中国队队员一度拒绝与裁判握手,李晓明、胡靖航与刘奕鸣等球员直接来到裁判面前与其理论。不过在教练组以及后卫高准翼的劝说下,他们重新返回,与裁判完成了握手仪式。现场球迷的不满也在赛后时达到了顶点,不少坐垫被扔进了场内。

U23国足领队刘殿秋赛后表示:“我只想说三点,第一,这场球我们没有输,大家都看到了。第二,我觉得我们的对手非常强大,似乎我们在和12个人战斗。第三,我想表达,足球如果这么踢,我觉得亚洲足球没有什么太大的期望和前途。”

据了解,中国足协在当场找到了亚足联负责裁判工作的官员,对本场裁判执法表示抗议,并且在第一时间向亚足联上交了书面投诉函。

2 何超罚下成比赛转折点

4年前的缅甸亚青赛1/4决赛,中国95国青的韦世豪、周煜辰双双被红牌罚下场,中国队以2比4不敌卡塔尔队,无缘2015年新西兰世青赛。4年后的今天,又是对阵卡塔尔队,又是相似的剧情。

被里皮誉为郑智的接班人,U23国足队长何超在本届比赛中发挥稳健。尤其在防守端,贡献尤为明显。但昨晚的这两张黄牌成了他这次比赛的最终注脚。

何超赛后眼中含泪接受采访,他说:“我不想说裁判。我是队长,是我自己没做好。大家都挺拼的,即使我被罚下去之后,大家都挺拼的,我挺感谢大家的。因为可能是我们在这个年龄段的最后一次比赛了,所以大家都很珍惜这次机会。以后如果有机会的话,只能在国家队当队友了。我觉得继续努力吧。”

比赛第22分钟,何超在一次回追时绊倒卡塔尔球员,被出示一张黄牌。第41分钟,何超在一次防守中从身后放倒了卡塔尔球员,吃到第二张黄牌,两黄变一红被罚下出场,导致球队不得不以10人应战,而张源向裁判表示抗议时也吃到了黄牌。

为中国队首开纪录的姚均晟,同样因抗议裁判的判罚,在第18分钟就吃到了黄牌。他赛后在社交媒体上发声:“很幸运跟大家再次在一起踢球,我们很珍惜在一起的时间。每一天都会拼尽全力,为了国家的荣耀而努力,我们不求偏袒,只求公平。大家都是好样的。”

3 张玉宁还有机会证明自己

被寄予厚望的张玉宁在“生死战”中首发,但刚刚伤愈的他并不在状态。比赛中,他错失了一粒单刀球。第30分钟,他就因伤被杨立瑜替换下场。

对于比赛中遭受的“不公”,张玉宁非常气愤,“如果是有一说一,何超那两个犯规加起来都不一定有一张黄牌,最后一分钟胡靖航被踢,连警告都没有得到,我觉得这可以让亚足联好好斟酌一下到底是怎么回事。”

他接着说,“我们拿到了7张黄牌,对手1张黄牌,还是70多分钟才拿到的。我们做到了百分之百,就是为了这个比赛。足球真的是全方位的东西,希望我们能够得到更好的保障。”

对于未能帮助中国队进球,张玉宁表示很遗憾,“这是背水一战,就是希望新的球员把节奏带起来,我们这场比赛需要3分,所以让我首发。当时那个单刀球,唐诗传得不错,但等我蹬出去的时候又拉伤了,不得不被替换下场。”

不过相比95年龄段的球员来说,97年龄段的张玉宁还有机会踢下一届U23亚锦赛。“下次再说吧,我替我们现在这些队友感到惋惜,他们尽力了。”张玉宁说。

采写/新京报记者 房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