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马德兴:窝囊的不是球员和教练 主场被黑公平何在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马德兴 德兴社

g1比2!中国95年龄段U23国足在刚刚结束的亚洲U23锦标赛小组赛最后一轮比赛中,输给了卡塔尔队,无缘小组晋级。中国队此次亚锦赛之旅就此结束。面对这样的结果,我不知道该怎么说去。不是说中国队不能输球,但是,作为东道主的中国队,如此“享受”东道主的“待遇”,着实令人心有不甘!连一个起码的公正比赛环境都没有,再谈其他的东西已经毫无意义。

2014年10月20日出报的体坛周报

想起了四年前那一幕……

四年前,在缅甸的内比都,就在那场大雨之中,我作为亲历者,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这帮95年龄段的球员被人家“搞”!在U19亚青赛1/4决赛中,中国打卡塔尔的比赛是由乌兹别克裁判(伊尔马托夫)担任主裁;而在另一块场地上,乌兹别克队对阵泰国队的比赛是卡塔尔裁判执法。赛前,当我拿出出场名单时,在第一时间就转告了球队:比赛尚没开始,结果就已经注定了,我们难以出线!

最终的结果当然是卡塔尔队和乌兹别克队双双出线、进入四强,拿到了第二年新西兰世青赛的入场券。而中国队则和泰国队一样,不得不充当“牺牲品”!遗憾的是,赛后,N多人将枪口对准了球员、教练……

四年后的今天,就在我们自己的家门口,笔者再一次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这批95年龄段球员被人家“搞”!为什么这样的“故事”一直不断地在重复着?为什么被“牺牲”的总是中国足球?

主场被“搞”,公平何在?

谈起“裁判”问题,我们并不是说希望裁判能够吹“主场哨”,给中国队点球、或者向着中国队吹,而是希望能够在一个相对公平、公正的环境中进行正常的比赛!就像俄罗斯世界杯12强赛期间,中国队至少能够在一个相对公平、公正的环境中进行正常的比赛、将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但是,这次连在家门口进行的比赛,中国队都没有这样一个相对公平、公正的环境。那么,中国队出国参赛,屡屡被“黑”也就再正常不过了!

这就好比去年9月份,当中国02年龄段U15国少队前往缅甸参加亚少赛预选赛时,在最后一场事关出线的比赛中,执法的沙特裁判可以连续吹罚给韩国国少队三个点球!在韩国队员故意将第一个点球射飞之后,沙特裁判不依不饶,很快就吹罚第二个点球,明摆着就是想要吹中国队输球!而当02年龄段国少队输球时,外界又是一片哗然,指责教练、批评队员。

中国足球又一次次地陷入到这样的恶劣环境之中。为什么受委屈的总是我们的球员和教练?

足球不止是球员的较量!

我们承认,中国足球的水平依然不高是事实,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依然比较落后,尚未到“见谁灭谁”的那一步。就像对阵卡塔尔队,我们在实力上并不占优,这些年来,中国足球对阵卡塔尔队并没有什么优势可言。除了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以及12强赛中的各最后一场比赛中,中国国家队取胜之外,其他比赛都是负多胜少。而在青少年队伍层面,中国队更是处于绝对的下风。在2004年于马来西亚进行的U19亚青赛上,中国85年龄段队伍在小组赛中以1比0战胜了卡塔尔队之后,这些年来,我们在青少年各级国字号队伍与卡塔尔队的比赛中是六战六败。

但是,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是需要一个公平的竞赛环境,来为我们的球员赢得一个成长的时间与空间,赢得更多的机会。就像这次比赛,中国队是东道主,既然是东道主,中国队就应该享受到东道主的待遇。可回想一下刚刚结束的中国队与卡塔尔队的比赛,中国队像是在“主场”进行比赛吗?整场比赛中,中国队1红7黄,而卡塔尔队仅仅只是在最后时刻领到一张黄牌。

在这个时候,我想,作为中国足协的管理者们是不是应该很好地反思一下:为什么中国足球的外事工作会走到今天这一步?而且,这样的情况已经不是一次、两次。过去有,现在在主场还是“被搞”。未来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