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最稳一人关键战却酿大错 接班郑智?要学的还很多

新浪体育

关注

在事关出线权的关键战上,中国队1-2负于卡塔尔,从而以1胜2负的战绩结束本届U23亚洲杯。如此结果对于中国队的小伙子们是很残酷的,队长何超的遭遇更是令人感叹,他在小组赛前两战中充分体现出了能力与稳定性,但却在对卡塔尔一战中被红牌罚下,他的下场成为了中国队比赛形势的直接转折点。

小组赛首战中国队3-0大胜阿曼,酣畅胜利非常提气,韦世豪领衔进攻端闪亮表现,何超率领中国队控制中场、攻防两端保护落点的积极效果同样醒目。小组第二战中国队0-1负于乌兹别克斯坦,面对有着世青赛八强背景的强劲对手,何超的表现更为充分,他在攻防两个禁区间的广大区域内不断体现着保护、掌控落点的作用,是中国队该场表现最为出色的一人,其发挥可以用“B2B”来描述。

何超就是小组赛前两战中中国队表现最为稳定也是作用最为重要的球员。因此在中国队迎来对阵卡塔尔的关键战时,何超是责任最大也是最受期待的球员。这些情况事实上已充分说明:他理应成为这支U23国足的队长,他佩戴队长袖标是实至名归的。

但在对卡塔尔一战中,何超的遭遇却成为了中国队的转折点。

开场读秒阶段,何超在首次防守中就放倒了卡塔尔头号核心阿费夫,这次防守确实有着“威慑对手关键人”、“迅速表明强硬态度”等客观解释,甚至可以说何超就是在第一时间承担起了“对峙对手最强点”的责任,但这次犯规显然也给主裁判留下了深刻印象。

比赛第22分钟,何超在前场边路拼抢犯规,被裁判出示黄牌。那次犯规之前,他刚刚通过机敏的落点判断在对手禁区前为中国队掌控了球权,当时他显然是想继续体现控制落点的作用,但却给裁判留下了身体接触程度过大的印象。第41分钟,何超在中路防守中以看起来并不算大的动作带倒了阿费夫,裁判再次向其出示黄牌。

这第二黄看起来有多种意味,首先是何超对阿费夫的重点盯防早已引起了裁判注意(加之阿费夫确实是个“好演员”),此外裁判在第一时间下意识做出要掏牌姿态后似乎也有些骑虎难下,反应过来何超已有黄牌在身时已无法收回黄牌(相应情况在足球比赛中并不算少见)。

此时再去纠缠“何超两张黄牌是否量刑过重”对中国队已没有实际意义,事实很清楚,何超的被罚下成为中国队的转折点,卡塔尔很快就扳平比分,从而根本性地改变了比赛进程。

这样的结论对于何超来说非常残酷,身为队长的他明显就是中国队最稳定也最重要的球员,事实上对比他被罚下前后中国队的整体表现,也能直观体会到他对球队的重要性,但他却是中国队在关键战上形势急转直下的直接转折点,必须要承担相应的责任,要接受“确实犯错”的结论。

本届赛事前,何超随同中国国家队征战了东亚杯,“郑智接班人”成为他令人关注的头衔,东亚杯上他也平稳体现出了自己的能力,随比赛深入表现明显有进步提升。中超赛场上,何超是长春亚泰的中场主将,司职后腰的他是联赛中屈指可数的能打上主力的本土年轻球员。并且他不断用实际表现证明,在同高水准外援的不断对抗中,他的能力与稳定性是在平稳提升的。

而本届U23亚洲杯对于何超有着多重意义:首先他确实有资格承担起“郑智接班人”的期待,而要真正成为“郑智接班人”,他还需要继续学习进步,继续成长。

对卡塔尔一战的两张黄牌是必须要总结的。在关键比赛、应对个人能力出众的对手核心时,不仅要积极对峙,还应该讲求对峙的艺术性,不要给裁判上眼药!何时做出动作,做出怎样的动作,要更为主动地追求性价比,比如说那次前场犯规领到的黄牌在理论上就是必须要加以避免的。此外,身为队长,是球队中唯一有权利同裁判交流的球员,在如何同裁判交流、掌握裁判情绪等方面也要力求更理想的效果。

从技战术的需求看,何超的防守面积、到位率乃至预判能力在同年龄段球员中非常突出,他的处理球也有相当稳定性,这些很有希望成为何超在中超继续崛起乃至成为中国队栋梁、在亚洲范畴同强敌对峙的优势环节,能否真正成为优势需要他更为踏实地通过比赛来锤炼。

对比郑智的攻守兼备,进攻环节是何超的相对短板,从目前来看他在进攻端直接体现作用的习惯还没有养成,能否增强射门(远射能力对后腰非常重要),能否增强传威胁球(直塞类传球),等等,年轻的他在多个方面还有提升空间,或者说有着提升必要性。

“郑智接班人”是舆论对何超的期待,何超的现有能力已表明他有资格承受起这样的期待。而从另一个层面看,郑智是亚洲足球先生级别的球员,何超距离那种层次还有着较为明显的差距。本届U23亚洲杯可以理解为是对何超的鞭策,他可以继续提升,也理应继续提升。

(木之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