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申花双星闪耀亚锦赛 新赛季盼进球聆听虹口欢呼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上海青年报  见习记者 蔡创

因为新政,本届U23亚洲杯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而申花同样也在关注着。而两位小将李晓明和刘若钒同样没有辜负外界的期待,用优异的表现证明着自己的价值。对于他们来说,尽管由于国家队任务而错过了申花的冬训,但对于新赛季,他们都流露出想要进球的“野心”。

“多面手”李晓明渴望聆听虹口欢呼

中后卫出身,再加上身上的纹身以及一头黄发,李晓明第一面给人的印象是“凶悍”以及一种超出年龄的成熟,不过接触下来才发现,李晓明与所有的年轻人一样,都有着梦想,也有过彷徨。随着在场上的位置逐渐靠前,细腻的一面也逐渐在他身上体现出来。

尽管心里已经有所准备,但在亚洲杯首战中真正站在右前卫的位置上时,李晓明坦言还是有点忐忑的。来到常州之前,李晓明一直以为自己是替补,但是国脚邓涵文的伤势无法保证其上场,所以最后的几堂训练课,李晓明是马达洛尼教练演练433阵容的重要一员。其实上赛季租借至深圳队的时候,李晓明曾踢过一次右前卫,这是他第2次打该位置。李晓明说,“之前在深圳队的时候踢过这个位置,这是第二次踢这个位置,所以知道该怎么踢。前两天的训练中就知道要踢右前卫,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上场之后就是全力以赴去打。”

没想到在国家队第一次打这个位置就取得了进球,尽管已经过去了几天,但当再次回味起这粒进球时,李晓明依然难掩兴奋之情,“其实看到韦世豪那下传球,我马上前插,感觉这个球应该进了,我当时离球门很近,我一开始以为那个守门员会踢到我。”

对此他还同样感谢了幸运星教练陈旭峰,因为就在首场比赛前一天晚上,陈旭峰教练给在常州的李晓明打了电话,叮嘱他要有一些“欲望”,李晓明还有些似懂非懂,询问道:“什么欲望?”教练语重心长地说道:“你要有进球的欲望。”李晓明现在一想觉得教练真神,“没想到还真的进了,回去一定要好好谢谢教练!

这粒进球不光对于李晓明本人来说意味深长,对于申花来说同样如此,毕竟从申花出来的国脚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在大赛中取得过破门了。李晓明在U23国家队出色的表现,对于申花而言也是一大利好消息。一个能够踢中后卫、后腰以及右边前卫等多个位置的U23队员,可以让俱乐部在新赛季的排兵布阵上面有了更多的选择。但正是选择多了,让他的困惑也多了。

“我还没和吴指导碰过面,虽然以前在基地见过,可是由于没有参加这次冬训,所以目前对于新赛季的一切都是未知的,和谁搭档,踢什么位置,我什么都不清楚。我心里肯定也是急,但是知道着急也没用啊。我在这里也是比赛锻炼,为国出战,也是代表申花球员披上国字号战袍。”

尽管外界早已经把他当做申花应对足协升级版新政的一枚重要U23棋子,但他自己依然有些迷茫和担忧。毕竟再好的政策,倘若没有实力体现,终究也是这个红利的匆匆过客,李晓明想要做的,当然是那个笑到最后的人,“我至少会在申花待很长一段时间,如果没有这个政策呢?过几年我还是会和这些前辈一起搭档踢,所以我就告诫自己,我还年轻,把脚下的技术活整明白了,只要有实力,机会肯定会来的。”

在完成了国家队处子球后,李晓明坦言希望在申花俱乐部的处子球也尽快到来,“不想得分的后卫不是好后卫”,除了做好防守本职工作以外,他还想利用自己的门前头球优势,为申花进球,“不管是定位球也好,运动战也好,希望有机会就多往禁区前冲一下。我之前在建业进过球了,在U23国家队也进过了,接下来我希望可以为申花进球,在虹口聆听申花球迷的庆祝呐喊!”

“网瘾”少年刘若钒新赛季目标进5球

19岁跳级入选U23国足的刘若钒,成为了本届亚洲杯的一个看点,但他也用行动证明,自己不是来打酱油的。

首战与阿曼的比赛进行到第88分钟,胜局已定的中国队换上了队内年龄最小的刘若钒,主教练的初衷是让他感受一下大赛的氛围,但刘若钒差点完成了进球——他的一个头球被阿曼门将用手挡出。

过去这一年,刘若钒的“跳级”表现引来了不少人的关注。他打上了中超,拿到了全运会和足协杯冠军,U19亚青赛小组赛顺利出线,获得媒体评选的中国金童奖,最后还一跃跳进了U23亚洲杯。因此当被问及如何形容过去的一年,刘若钒不假思索地说道,“就像做梦一样,实在太顺利了。”

不过,从小踢球到现在,他也并不是一帆风顺。

“肯定有挫折,我印象最深的是2015年10月那次骨裂,那是自己第一次受这种大伤,每天就想还能不能好了? 大概静养了两三个月,才好了。”

如何走出这些挫折? 刘若钒说到了打游戏,“消化挫折的一种手段吧。有时候你就特别想打游戏,有时候就是感觉麻木了,想打几把游戏放松一下。下午训练完午睡起来,打一把游戏。”

不夸张地说,刘若钒把打游戏作为业余生活最重要的部分,这些年练球之余,就是游戏陪伴着刘若钒,“不然你训练完干吗呢?”

刘若钒回忆差不多5岁的时候,他看着自己表哥天天打游戏,也就喜欢上了。以前在体工队踢球的爸爸就用打游戏来“诱惑”儿子踢球,“当时周末让我踢球,我爸就说,‘给你玩一两个小时游戏,然后你跟我踢球去’。”最终这个方案打动了他。

刘若钒开玩笑说,将来要是踢不出来就去做电竞玩家,但是说完摇摇头,“不行,我老了。打游戏的话,十五六岁是黄金年龄,十八九岁那都算老将。”现在,刘若钒也经常调侃自己“老了”,反应慢了,导致游戏水平下降。

他说自己2013年的时候有过放假通宵打游戏的经历,“后来长大就不行了,你得注意身体,不然通宵打游戏第二天到了下午都缓不过来,我现在差不多11点到12点就睡了,哪怕放假也不会通宵打游戏。”

唯一一次例外,是足协杯夺冠后,刘若钒说自己因为兴奋实在睡不着觉,他跑去康桥基地外面的网咖,打游戏到了早上六点,“大哥们都去嗨了,我就一个人打游戏庆祝这个冠军。”那是他最近玩得最狠的一次。

每一个优秀的队员都有一个留洋梦,对于刘若钒来说也不例外,其中德甲是刘若钒最期待的舞台,“因为我喜欢多特蒙德和罗伊斯,他那种带球的节奏和感觉,是我喜欢的,还有就是卡卡,我喜欢他们踢球的风格。”

现在在申花,刘若钒说自己追赶的目标是莫雷诺。一来是两人位置相同,也都是“大长腿”的类型,“我看过他的胸肌和手臂肌肉,还摸过,太壮了。我也得增加肌肉,所以俱乐部也说会给配备一个专职教练,带我练器械。”其次还有他的踢球风格很‘骚’,“南美球员你知道,喜欢穿裆,不然莫雷诺其实很难丢球的。我觉得年轻球员,还是需要一点个性,敢于表现自己。”

如今在申花队中,刘若钒的位置也是逐步上升。整个赛季,刘若钒在中超一共出场3次,加在一起只有87分钟。但在去年足协杯决赛的两回合比赛,刘若钒都担任首发。首回合比赛,正是他助攻马丁斯打进制胜球,最后夺冠,有刘若钒的功劳。莫雷诺曾对刘若钒说,申花未来的10号是他的。

“这个赛季,自己再好好努力,希望踢上更多的比赛。”刘若钒坦言,U23新政对于他们这拨年轻球员来说是一种“福利”,“在这个基础上,给自己定一下小目标,争取中超可以进5个球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