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韦世豪豪言淘汰卡塔尔 敢想敢干才能带来成功

新浪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葛爱平评球

韦世豪放豪言:今天下午轮到我们淘汰他们了!

这话是中国U23队主力韦世豪说的,这个“他们”,指的是卡塔尔队。今天下午,中国队将与卡塔尔队比赛,如果中国队获胜,将从小组出线,进入亚洲足球U23锦标赛淘汰赛。

这是一场生死战,中国队过去经历过不少生死战,一锤定音时总是砸歪:打平就能出线,总是打不平;赢球就能出线,却总是输球。在最后一道坎上,不知道跌了多少跤。回首望去,都是泪。

韦世豪这小子,虽然毛病不少,但是这一句话,我却认为他说得极好。他也真敢说。

中国足球过去的教训太多,经历的惨案也太多,再加上球员教练从小接受的都是中国式管束教育长大的,大人叮嘱最多的一句话便是言多必失,亦是中国人最为奉行的为人处世之道。但凡遇人说话留三分,有把握也要说“试试看”,更别说五、五对决,从没敢说一句狠话来。当年根宝石破天惊地喊了一句“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出线”,吉隆坡吃了败仗后,这豪言壮语也成了他被讨伐的罪过。不明白的是,难道他赛前说“此一去征途艰难路漫漫,不才此身难说有回程”才算能符合国人的心境?

管束久了,话都不敢说了,至少在过去几“辈”的球员中,我还很少听到过像韦世豪这种口气的话。即使想说,话到嘴边也会咽下去的,出来的都是模棱两可诸如“有信心,但要看运气”之类的话,稍稍出点“格”,背后就会被人骂“老栾”,“不知道天高地厚”。足球如社会,免不了俗。连句自信的话也不敢说,自信也在这种“酱缸”的浸淫中淡泊了,消失了。

韦世豪的出头,是在去年上港博阿斯手下,他的出场次数并不算多,也绝对不是U23新政的得益者。但他的每次上场总能给队伍带来一些积极变化。有一些场次,他的作用甚至超过了大牌外援。他初次勇猛得分,就是从左路带球到禁区线外起右脚劲射入网的。之后。他的这种带球过人斜射的方式又进了几个球。几次一来,他的信心也增大了。在这次U23亚洲锦标赛上,韦世豪也有几次这样的表现,上一场最后一分钟带球过人,穿越半个球场后斜向射门中柱,也就是他的最擅长的射门方式的加强版。

一个人,只有不断地获得成功,自信也就累积而成。“失败是成功之母”是我们老祖宗传下来的成功之道,我却认为成功更是成功之母。同样,一个人只有敢想,敢干,才会带来成功的经历。韦世豪身上所体现出来的自信,就是一次又一次的成功支撑起来的。如果连想都不敢想,何来成功?

当然,他也有失败之处。2017足协杯决赛第二场,上港在最后几分钟发起猛烈狂攻,只要再打进一球就能夺得足协杯。但韦世豪这时却突然犯傻发飙,导致比赛中止了几分钟。赛后几个申花球员承认,幸亏这宝贵的几分钟缓一下,否则丢球是完全可能的……这个惨痛的案例应该跟随韦世豪一生。一个优秀的球员,不仅要拥有自信,还应该有全局观,知道什么时候应该怎么做。

今天下午四点,中国队对卡塔尔队的生死战开打,我相信这场比赛一定会踢得很激烈,甚至很壮烈。虽然在打法上,在技术和战术的运用上,这批球员还差很多火候,但是在自信心上,现在这批U23要超过他们的老大哥许多。

“该轮到我们淘汰他们了”,这话也敢说出来,就是证明这批新一代球员的不一般。谁都知道卡塔尔几十年来一直是中国足球苦主,但是这次会不会角色颠倒呢?我相信完全有可能。

对了,最后还必须强调一下,不管这支U23中国队的最后结果如何,与足协力排众议强行推行的U23新政无关,或者说没有多大关系。足球还是靠的是本身的实力,生拉硬拽成不了气候。日本队此次参加比赛的U20队伍都出线了,人家可是以小打大啊!我们却还在为U23“扶贫”,造孽啊。

不多说了,下午看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