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执教中超新模式走热 土帅掌大局高水平外教辅佐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半岛晨报

申花俱乐部14日宣布,德国的米歇尔·亨克、西班牙的华金·马斯加盟,他们分别出任助理教练和首席队医。继鲁能、亚泰之后,申花也进一步明确了本土教练领军、外籍助手辅佐的执教模式。 

目前中超16强中,本土主教练多达4人,反弹势头明显。但这并不是简单地回归,而是有计划地升级。与以往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俱乐部多倾向于土洋结合模式,即聘请高水平外籍助教,来为本土主教练提供支撑。譬如亚泰,在确定由陈金刚继续领军后,又于一个月前聘请了两名西班牙教练,其中,卡洛斯负责技战术,赫苏斯负责体能训练,二人都来自西甲。鲁能亦是如此,他们为李霄鹏“配备”的,是在全北现代工作了7年的法比奥,和从力帆来的守门员教练卢卡斯。法比奥名为体能教练,但在韩国执教期间,就经常负责全北现代的技战术训练,到了鲁能,也是一样。 

申花也在加强这方面的工作。14日俱乐部宣布,德国教练米歇尔·亨克加盟,他将出任球队助理教练,辅佐吴金贵征战2018赛季。这是一位执教经历非常丰富的助教,曾长期辅佐希斯菲尔德,从多特蒙德到拜仁慕尼黑,多次夺得德甲冠军和欧冠冠军。同时加盟申花的还有华金·马斯,他曾在莱万特和皇马担任队医十余年,2016年至今,一直在皇马负责一线队球员的伤病治疗和营养保障。他将出任申花首席队医和医疗组组长。医疗保障是球队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请外籍队医在中超也不是新鲜事。譬如桑德罗,在鲁能担任队医和理疗师已经长达7年了。 

本土教练和外教各有优势,前者更熟悉球队,更了解球员心理,后者在技术、经验上则有独到之处。如果能够很好地结合起来,形成合力,效果未必不及大牌外教。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隋海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