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足U23战卡塔尔赢球就出线 中卡国脚群迎正面碰撞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北京体育广播

北京时间1月15日16:00,U-23亚洲杯小组赛末轮,东道主中国队迎战苦主卡塔尔。这场比赛,中国队取胜即可晋级,2014年的U-19亚青赛,韦世豪领衔的中国队曾2-4被卡塔尔淘汰,这次相遇能否复仇的同时实现晋级?赛前发布会上,中国队边锋韦世豪表示,“我们曾经被卡塔尔队淘汰过,现在轮到我们淘汰他们了!”

限制对手快攻机会将是中国队本场比赛的最大要点,防守灵动性、中场的控制与保护、把握战机的效果等等均要力求做到最好。足球评论员朱煜明认为,国足进攻办法不多,要取胜卡塔尔难度不小。

中国队赢球就能出线

小组赛首轮中国队3-0战胜阿曼队,卡塔尔队1-0战胜乌兹别克斯坦队;小组赛第二轮中国队0-1负于乌兹别克斯坦队,卡塔尔队1-0战胜阿曼队。两战全胜的卡塔尔队还没有锁定出线权,但显然掌控着争夺出线资格的绝对主动权,最后一轮只要在中国队身上拿分就可确定出线;中国队与乌兹别克斯坦队同积3分,两战全败的阿曼队在理论上还有出线机会,小组总体形势较为复杂。

又到了“为中国队计算小分”的时候!只要能在最后一轮战胜卡塔尔队,中国队就可锁定一个出线资格!

理论上,中国队若无法战胜卡塔尔队也有可能拿到出线权,但身为本届赛事东道主,承受着国人厚重期待、战绩表现有着多重意义的中国队理应以“全力争胜”作为对卡塔尔队一战的目标。从这个层面上说,“中国队能否出线”的看点可以另行描述为“中国队能否战胜卡塔尔”。

中卡国脚大对决

U-23亚洲杯之前,张玉宁一度因为伤病的困扰被排除在名单之外,最后时刻才“挤”掉冯伯元搭上末班车。尽管原本认为其等到淘汰赛才能出战,不过小组赛第2轮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对决,张玉宁就替补亮相,证明其末轮可以出战。中卡战的赛前,张玉宁也表示,自己能够登场更多时间,“我的身体肯定是比上一场好,可以比上场比赛踢更多时间,看教练怎么安排。”除了张玉宁之外,国脚邓涵文的伤病已经无碍,加上刘奕鸣上轮的伤势不影响中卡战,马达洛尼可以排出最强阵容刷卡。

包括张玉宁在内,加上出战了去年年底东亚杯的韦世豪、邓涵文、何超、刘奕鸣、高准翼、杨立瑜在内,U-23国足一共有7名国脚压阵。而以2014年U-19亚青赛冠军为班底的卡塔尔队,阵中的阿克拉姆-阿菲夫和莫埃兹-阿里出战了去年12强赛末轮和国足的比赛。值得一提的是,卡塔尔前2轮拿到2场1-0的胜利,攻入制胜球的就是阿克拉姆-阿菲夫和莫埃兹-阿里。

阿克拉姆-阿菲夫和莫埃兹-阿里不仅出战了去年12强赛和国足的对决,帮助卡塔尔在本届U-23亚洲杯取得连胜,4年前的那场U-19亚青赛对决,两人都攻破过中国队城池。此外,卡塔尔U-23的队长艾哈迈德-杜赞德也曾用远射敲开当年中国国青的大门。仇人相见分外眼红,中国队在大举进攻的同时,绝对要提防对手的这几名球员。

珍惜每次战机

珍惜每次战机阵地战防守需要整体性,从封堵对手传球线路到拼抢落点、再到第二落点保护等需要形成整体协防,针对卡塔尔队快速突击的能力,中国队防守中的灵动性与协防速度将受到更大考验。小组赛前两战,中国队左路进攻成为主打线索,右路则显得相对薄弱,面对卡塔尔队时,能否在两边路更为均衡地发力、通过进攻威胁压制对手将变得愈发关键,若有欠缺对手的突然提速与突然转移将更有施展空间。

何超领衔的中场在前两场比赛中较好地完成了任务,尤其是在对阵实力更强的乌兹别克斯坦队时,何超多次为后卫线完成补防协防,活动范围与到位率非常突出。面对突出技术灵动性的卡塔尔队,何超能否带领中国队中场更好地控制攻防落点、对对手形成有效延阻,其重要性将进一步提升。

以争胜为目标,中国队必须更有效地解决进攻课题。自里皮接管国足教鞭,到马达洛尼执教的本支U23队,中国队的技战术执行力与比赛控制力形成了稳定并逐步提升的走势。对阿曼队一战以及对乌兹别克斯坦队的下半场都说明中国队有着执行进攻的套路,能否提高相应效果就要看球员的个体能力与比赛状态。一旦创造出攻门机会时,把握战机的效果将是决定性的。鉴于卡塔尔队的客观实力、其拿分就可锁定出线权的形势,中国队获得大量攻门机会的难度较大,因此要更加珍惜每一次机会。

结合小组整体形势与对手技战术特点,中国队的争胜手段有必要以“稳”为基本前提,要在尽可能限制对手进攻威胁性的基础上通过我们的技战术执行力来创造机会。较之能否赢球乃至能否出线的结果,在面对卡塔尔队这种强队时充分检验自身实力对中国队乃至中国足球的发展更有意义,期待中国队能充分发挥出自身战斗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