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刘若钒:里皮问我能不能踢右后卫 他开玩笑跟真的一样

新京报

关注

刘若钒

出生地:四川省南充市 生日:1999年1月28日 身高:1.84米

体重:73公斤 项目:足球 位置:前锋

所属运动队:上海绿地申花

2017年,刘若钒度过了堪称完美的一年,代表上海拿到U18全运会冠军、跟随上海申花拿到足协杯冠军,还帮助U20国青亚青赛预选赛出线。去年年底,他荣膺中国U18金童奖,2018年伊始便跳级进入U23国足。

在日前进行的U23亚锦赛揭幕战中,仅出场7分钟的他,差点攻破了阿曼队的城池。作为99国青的核心队员,他的未来不可限量。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这位未来之星表示,希望自己能为球队做出贡献。

游戏少年自称金世佳他弟

刘若钒的微信头像是金世佳,他的微博名字叫“金世佳他弟”。

2014年,金世佳在《美人制造》里饰演的贺兰钧给刘若钒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尤其是金世佳的那份阳光。

不过,这位1999年出生的小球员更喜欢用“调皮”形容自己。这份调皮,更多的是体现在他爱玩游戏这方面。

刘若钒从小就喜欢玩游戏,ps、游戏机,现在的他喜欢玩英雄联盟、绝地求生。用废寝忘食来形容他小时候喜欢游戏的程度有点夸张。但他踢球确是与游戏有关。

刘若钒的父亲是职业球员。刘若钒小的时候是在父亲的带领下接触到足球。只是那个时候刘若钒并不喜欢踢球,也不想踢,只想打游戏。后来刘若钒的父亲没有办法,只好对他说,只要他踢球,就会让他去网吧打游戏。这个方案最终打动了刘若钒。

刘若钒开玩笑说,将来要是踢不出来就去做电竞玩家,但是说完摇摇头,“不行,我老了。打游戏的话,十五六岁是黄金年龄,十八九岁那都算老将。”现在,刘若钒也经常调侃自己“老了”,反应慢了,导致游戏水平下降。

不过他并不是沉迷游戏。

2015年的青运会,从小没受过大伤的刘若钒遭遇重伤。当时他很难过,甚至感觉自己没有办法继续踢了。在休息的几个月中,游戏也帮他减轻了痛苦,走出伤病。

刘若钒从来没有因为游戏耽误过训练、因为足球,现在他的游戏时间也在逐渐缩短。因为经常飞到各地比赛,加上训练,现在游戏对于刘若钒来说,变成了一种放松减压的方式。

去年帮助申花夺得足协杯冠军,刘若钒激动得根本无法入睡,玩了一夜游戏。那是他最近玩得最狠的一次。

跳级进U23首秀差点进球

联赛间歇期的一天,在去往西安的高铁上,U23国足的管理人员加了刘若钒的微信。随后刘若钒得知了自己入选U23国足大名单。刘若钒很兴奋,也感到荣幸。

这一切来得太快了,他感到压力。“要快点成长起来。”刘若钒说。

第一个让他感觉到“压力”的可能是里皮。

这次U23亚锦赛,国足主帅里皮经常光顾训练场。第一次见面,里皮就单刀直入地问他能不能踢右后卫。平时踢前腰、前锋位置的刘若钒也没有犹豫,说可以。不过这其实是里皮的一句玩笑话。这次会面,刘若钒觉得里皮很高冷,“开玩笑都不带笑的,跟真的一样。”刘若钒笑言。

但这个跳级生还是很快融入了球队。刘若钒和杨立瑜同为重庆大田湾出品的球员,同屋的邓涵文也可以和他用四川话聊天,而在根宝基地时的队友胡靖航与他交流也很多。

申花队中的老大哥比较多,刘若钒几乎叫每个人名字后面都要加一个哥。在U23队内刘若钒年龄最小,但他感觉大家差不了几岁,所以多是直呼其名,叫得比较亲切。

虽然年纪小,但是刘若钒在U23国足的首秀却让不少球迷眼前一亮。对阵阿曼的下半场,刘若钒替补上场。在仅有的7分钟表现时间内,他还差点进球。

主教练马达洛尼赛后称刘若钒为本场比赛最大的收获:“本场比赛一大收获就是让一位1999年的球员上场,而且他还差点进了球。刘若钒是一个很有天赋的球员。”

“刘如麻”尽力当好配角

首秀过后,他的申花老大哥秦升在社交媒体上调侃刘若钒。“小伙子,听说差点进球?离三个进球的目标还有三个!要不回来等着挨揍吧。”在第二天训练接受采访时,刘若钒则笑着回应:“他打不到我!”

在国青的时候,刘若钒得过一个外号——刘如麻。就是进球如麻,过人如麻的意思。据统计,他在国青已经攻入20多个球。

在申花队中,刘若钒的位置也是逐步上升。整个赛季,刘若钒在中超一共出场3次,加在一起只有87分钟。但在去年足协杯决赛的两回合比赛,刘若钒都担任首发。首回合比赛,正是他助攻马丁斯打进制胜球。进球后,申花队长莫雷诺“搂着”刘若钒,向全场球迷“介绍”。莫雷诺曾对刘若钒说,申花未来的10号是他的。

只是现在的U23国足阵中,刘若钒更多的还是扮演配角。但刘若钒没有什么心理落差,他表示,这支队伍已经配合了好几年,相互都非常了解。作为“小弟”的他,态度也很明确,“如果能让我上,我就尽全力去拼。不管上多长时间,踢什么位置都是这样。”

谈起这回攻门,刘若钒笑言,“那个球来了我就顶,但是感觉顶得太正,有点遗憾。”但能不能进球,他觉得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能够为球队做出一份贡献。

本月27日是U23亚锦赛的决赛。28日,则是刘若钒19岁的生日。如果U23国足能够最终晋级决赛,刘若钒已经想好了奖励给自己的生日礼物——“一波Q币”,因为他要去买英雄联盟里的英雄皮肤。

新京报记者 房亮 常州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