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韦世豪:曾经不想再练足球 爸爸以前老瞧不起我

《足球》报

关注

记者刘翔宇常州报道  U23亚洲杯首战,韦世豪大放异彩,3个进球都与他有关,现在的韦世豪,炙手可热。

进球后,韦世豪的庆祝动作很酷,这和他的个性有关。他是典型的95后球员,性格张扬,球场上从不畏惧,敢于出头,敢于展示自己。越是好的球员,越有个性,尤其进攻球员。中国球员中,最近几年,韦世豪这种球员,很鲜见。天赋和性格,成就了韦世豪,而这一切,都与他的父亲韦友坤,有很大的关系。

运动天赋源自父亲

韦世豪速度很快,几乎每位教练提到他的时候,最先说的,都是他的速度,这是他最有力的武器,韦世豪的这种天赋,源自父亲。

韦世豪是安徽蚌埠人,父亲韦友坤曾是安徽省著名的田径运动员,在17、8岁的时候,他在安徽田径圈就赫赫有名,长时间统治了短跑项目。

韦友坤爆发力惊人,他的百米成绩在安徽排第一,全国第六。1986年,他曾代表安徽参加全国大中学生运动会,跑到了10秒38。后来,韦友坤改练五项全能,依旧是安徽省冠军,很长时间内,这个项目的纪录,都是他保持的,直到前几年才被打破。

韦友坤没有一直走体育这条路,而是下海经商。目前,他在蚌埠经营一家汽车配件公司,虽然从商多年,但运动底子还在,现在,他还经常打篮球,可以双手摸到篮框。

“韦世豪的速度、爆发力以及协调性都和我很像,好动的劲儿,也跟我一模一样。”韦友坤说。

从小,韦世豪就喜欢和父亲比,各种项目都比---在他眼里,父亲就是一个里程碑,自己必须逾越的标尺。

韦世豪最喜欢和父亲比的,是扔石头,看谁扔得远。五项全能,其中一项就是标枪,所以,韦世豪总是输,但总不服气,“以前他老瞧不起我,说我肯定永远扔不过他,结果我17岁的时候,就超过他了。”韦世豪说。

那一次,全家在湖边吃饭,饭后爷俩又比划起来,第一投,韦世豪就超过了老韦,“我后来挽了袖子、做了准备活动,又比了一次,结果还是没扔过他。”老韦说。那以后,韦世豪奠定了地位,扔石头这个项目,也就成了“绝唱”。

“过去几年是‘一直被追赶,从未被超越’,最近两年不行了。”回忆起当年,老韦脸上总是挂着笑容。老韦最强的是短跑,前两年他还以此为荣,说韦世豪的启动速度肯定不会比他快,但“标杆”很快便被超越,如今,韦世豪能落下父亲一截。

韦世豪好斗,和老韦一样。以前几个优势项目,都被儿子超了,老韦还不服气,最后拿出了压箱底的---打篮球。

上赛季联赛结束,韦世豪回蚌埠短休,爷俩在篮球上又较上了劲,韦世豪喊了一帮以前踢球的小兄弟,老韦找来了自己的老球友。双方约战4对4半场攻防,老韦和小韦直接对位。

“他现在速度和弹跳都比我好,但我们命中率和团队比他们强。”老韦很得意,那场比赛,老年组战胜了青年组---姜,还是老的辣。

韦世豪不服气,说输了是怕叔叔们受伤,都收着打,老韦毫不客气,“你们今年打不过,明年一样打不过。”爷俩约着下次间歇,继续组团对决。

4岁就看出是暴脾气

除了运动天赋,韦世豪遗传的,还有火爆的性格---韦友坤年轻时就是个暴脾气,而到了韦世豪,更甚,从他4岁时就看出来了。

“淘气,简直淘得没法说了。”说到韦世豪小时候,他的父母都头痛不已,那简直就是“战斗史”的开篇。

4岁时,韦世豪被送去练足球,父母初衷很简单,一是让他长身体、多吃饭,二是不想浪费了运动细胞,加上老韦本身就是体校出身,各方面非常熟,韦世豪顺理成章地进了队。为什么选择足球而不是田径?老韦说他自己就是练田径的,知道其中的枯燥,足球好玩一些,“另外,1999年那会儿,足球正火着呢,蚌埠又是足球城,就让他去练足球了。”

韦世豪足球感觉不错,速度频率快、球性也好,在一两百小球员中,算是最好的苗子之一,老韦很欣慰。但很快,事情便不像想象中那么美好,因为韦世豪总惹祸,“不是打这个,就是揍那个。”虽然年纪比其他人都小,但韦世豪却是最好斗的,“我年轻的时候也好斗,他比我还厉害。”老韦摸着头说。

闯祸的结果很简单,被揍,韦世豪成了体校里被教练打得最多的孩子,老韦有时候气急了也动手,“我甚至和韦世豪定了规矩,只要他打架,不管有没有理,回来我都要揍他。”但很快,老韦便发现,以暴制暴完全没效果,只能换方式,不让踢球。

“有段时间,就说不让他练球了,让他练田径,就是为了吓唬他,还有几次拿气针把他球的气都放了,扔到了一边,他就真怕了。”老韦说,有时候确实很生气,但回过头一想,男孩子总是淘气点,想着想着就心软了。

后来到了鲁能足校,环境变了,但性格改不了,韦世豪依然是“刺头”。球是最好的,性格也是最爆的,这性格到了球场上,红黄牌就成了家常便饭。

“他就是太要强,太好斗,球丢了,无论如何都要抢回来,有时候也脑子发热。”因为这事,老韦说过韦世豪很多次,甚至,他和妻子轮着班每个月去足校住一个星期,看着韦世豪,但没什么用。

有次出去比赛,为了控制韦世豪的得牌量,教练专门为他设立了一条奖励政策,即如果这场比赛不得牌,就奖励他一双皮足,可惜直到最后,“奖品”也没发出去。据说,鲁能足校红黄牌的纪录,现在依旧是韦世豪保持着。

棱角太分明,韦世豪也吃了不少亏。由于在95年龄段里太过突出,教练觉得韦世豪再留在这个梯队里已没有竞争、没有提升空间了,就将他调到了94年龄段的队里。有时候,韦世豪就会受大孩子欺负,他就反抗,就打架,打架了就挨教练骂,时间久了,也就压抑。

有一次,韦世豪哭着给老韦打电话,“爸,你过来,我不练了,带我回去。”老韦说,“回来干吗?受点委屈就不练了?回来能干什么,蚌埠没有足球环境,你去上大学?还是我给你买个三轮去蹬三轮去?!”虽然心疼,但老韦还是采用“刺激”疗法,他太了解儿子性格了,结果,韦世豪咬牙坚持了下来。只不过,他在94年龄段就呆了一年,就又回到95队里了。

老韦印象里,那是韦世豪唯一一次叫苦。

“一下子长大了”

同龄人中,韦世豪的球是顶级的,与之成正比的,是他的自信心,很多人都说,韦世豪自信心爆棚,而他棱角分明的性格,也成了他的标签。韦世豪觉得,自己需要质变,这个时间点,是在他前往葡萄牙之后。

留洋,韦世豪有了更好的平台,也更快提高了球技,他的心智,也逐渐成熟起来,按他父母的话说,“一下子长大了”。

在葡萄牙踢球期间,老韦去过几次,起初,他还不信,儿子能照顾好一切,到那之后,彻底打消了疑虑,“在他去葡萄牙前,我还很担心他,各个方面都操心。不过一年多下来,我觉得他成熟多了,懂得为自己的目标而努力,去为自己做职业规划,同时在处理人际关系方面,也进步了很多。”老韦说。

现在,遇到问题时,老韦问他,韦世豪总是说:“爸,放心,我自己心里有数。”

上赛季,韦世豪结束留洋,加盟上港,但由于上港在边路人员配置充盈,他很少得到机会。

老韦懂球,也经常和儿子聊球。作为父亲,那时候也着急,但从来都不会体现出来,反而一直安慰韦世豪,让他保持好状态,好好训练,耐心等机会。

韦世豪有时候也会发泄,但他会用更直接的方式,比如进球后摔球衣,堵耳朵。老韦理解儿子,但更重要的是引导,“孩子这个年纪,其实很多事情自己心里都明白,但有些时候我和他妈妈也会引导他,比如一些不该做的动作,还是要克制。”老韦说。

不过,老韦不会在比赛结束后立刻跟韦世豪说,而是让他自己先冷静一下,隔两天后,一家人一起吃饭时,夫妻俩会把该说的话说出来,那时候,韦世豪就容易听进去。

老韦讲究教育方式,除了踢球上,做人方面,他也引导韦世豪,告诉他要知道感恩。韦世豪经常回去看自己的恩师、启蒙教练。小学母校的班主任,韦世豪只要有机会也会去看,尽管他在那里,只上了4年小学。

老韦仗义,每每出来看球都会招呼一帮朋友,而买单的,自然是他,韦世豪也是。无论在国内还是留洋,到哪个队,他都会融入得很好,有一帮死党。放到比赛中,他和对手经常较劲,自己受欺负了会咬牙继续,但如果看到队友受欺负,他就忍不了,经常出头,为此,他经常拿牌。

“20号是我的娃”

韦世豪张扬,想到哪就做到哪,这一点,有老韦的影子。

老韦还保持着“运动员”时的身材,走起路来虎虎生威。发型也颇具个性,两边剃光,中间的留着背发,精神头十足,只不过有些花白。

老韦偶尔好点小酒,但酒量不大,说话时都是真性情。他常说,韦世豪要是能进仨,他就跳进球场里拿着国旗跑一圈。朋友开玩笑地说,以老韦现在的速度,恐怕保安也很难追上他。

韦世豪踢得好,老韦也跟着自豪。

前不久,东亚杯在日本举行,大名单里,召入了6名U23的球员,韦世豪是其中一个。里皮一直很欣赏他,在韦世豪入选国家二队的时候,里皮就觉得这个孩子身上有一股其他中国球员少见的气质,所以锻炼新人时,他第一个想到了韦世豪,并给了他足够的机会。

儿子打东亚杯,老韦两口子也一起去了日本,韦世豪大放异彩,对阵韩国和朝鲜时,他各入一球。

看球时,老韦喜欢坐在球迷堆里,拿着国旗、穿着龙之队的加油服,跟着一起吆喝。

中国对阵朝鲜的比赛,上半场,张文钊边路突破,横传中路,韦世豪快速插上,球进!中场休息时,一群中国球迷聊天,张文钊的父亲当时也在现场,但几乎没人认得出这些球员的家长,他们彼此间,也不认识。

路过中国球迷这边时,老张笑着说,“那个传球的11号是我的娃”,大家纷纷竖大拇指,夸赞张文钊踢得好,为国争光了,老韦也鼓掌,随后说,“那个进球的20号是我的娃”。

“韦世豪进球”的神预测

除了陪伴韦世豪外,老韦两口子喜欢旅游,没事到处走走,拍拍照片,体验风土人情。他的朋友圈里,除了韦世豪比赛的消息,就是旅游、生活的照片。

每每赛前,老韦基本都发朋友圈,总有“神预测”。

东亚杯首战韩国,赛前,老韦发了朋友圈,写着“中国队加油,韦世豪进球”。结果韦世豪首发,而且,比赛开始没多久,他便打入了一记非常漂亮的进球,帮助中国队首开记录---这是韦世豪代表国家一队打入的第一个球,很有意义。

老韦赛后乐开了花,他发的朋友圈也应了验。

第二场比赛对日本,老韦照例,但这次没写“韦世豪进球”,结果国足颗粒无收;最后一场打朝鲜,老韦又加上了“韦世豪进球”几个字,结果韦世豪果然又进球。有朋友开玩笑,“以后赛前都发发朋友圈,你这是开了光的”。

U23亚洲杯,韦世豪备受期待,人们都期待着这个神奇小子能够带领中国队高歌向前,亚足联官网评选“最受关注的五名球员”,他是其中的一个,也是唯一的中国球员。

对阿曼当天,老韦中午组织了个饭局,除了他们夫妻,还有唐诗父母、姚均晟父母以及李海龙的父亲---几个小伙子都出自鲁能青训,家长们早已熟络。

饭桌上,老韦就说,下午中国队3比0取胜,韦世豪会进球,姚均晟助攻。结果,全都应验了。

赛后,老韦说,其实来的前一天,他和朋友一起吃饭,说起这一届比赛,“韦世豪要是能进个头球就完美了”---对阿曼的比赛,韦世豪进球的方式,正是头球。“孩子自己足够努力,教练也信任,关键是,运气也眷顾。”老韦笑了。

以后赛前必做预测,看来,要成规定动作了。

儿子说硬伤没事

这一届U23亚洲杯在常州举行,按惯例,老韦两口子必到现场,9日当天中午,他们从蚌埠坐高铁到了常州,花了一个半小时。

原本,老韦是打算开车来的,走高速的话,要4个多小时,那几天下雪,高速封路,只能坐火车。

到现场时,老韦原本穿了一件上港的羽绒外套,胸前有“上港”队标,一开始他没多想,但后来觉得,韦世豪毕竟已转到了国安,一旦被媒体拍到不合适,就换了其他的羽绒服。

对上港,老韦很感激,“毕竟是韦世豪回国的第一站,无论俱乐部还是教练,包括队友,上海球迷,对他都很照顾。韦世豪那段日子也成熟了不少,我们在上海也很开心。”

韦世豪留洋3年,老两口是偶尔过去看看,没有常驻。但加盟上港后,老韦夫妻就搬到了上海,照顾儿子日常,偶尔回蚌埠。老韦生意还做着,但基本上都交给别人管理,“汽配的营生做了二十几年,也不能说扔就扔了,只不过现在稍微收了一些业务。”老韦说。

现在家庭的重心,都在韦世豪身上。

韦世豪主场比赛,爸妈都会看,而客场,偶尔也会去,“主要是给韦世豪加油。”老韦说。韦世豪加盟国安,老韦已在北京找好了房子,就在霄云路,离工体不远。这样换着地方生活,适应么?他说,“孩子既然回来了,就要陪在身边,我们一家三口人也不多,走哪也方便,孩子去哪,我们就去哪。”

这次比赛在常州,老韦很多朋友都从各地赶过来,给韦世豪加油,他手头的票都有些不够分了,但只要朋友来,他就肯定招待。

比赛开始没多久,有球迷高喊“韦世豪,进一个”,人群里的老韦,心里美滋滋的。韦世豪受伤的时候,老韦心里咯噔一下,“后来看到他自己能站起来走了,我觉得就没大事,小子可以。”但做父亲的,还是有点担心。

比赛后,老韦没给韦世豪打电话,只是发了个微信,问伤的情况如何,韦世豪说硬伤、没什么事,下场还能打。老韦这才放心。韦世豪表现极为出色,赛后报道铺天盖地,老韦手机也一直响个不停,朋友或打电话,或发微信,都是祝贺的,老韦高兴。

没开车,哪也不方便,所以比赛一完,老韦夫妻就坐高铁回了蚌埠,当晚,又是约上三五老友,喝了顿酒,“开心了就要庆祝”。

“12号比赛的时候,我们再过来。”老韦说,他说开车来,再来就不走了,一直待到27号,他相信,中国队这一次,一定能打进决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