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观点:国足两场失利不可怕 仍要继续与高手过招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体坛内参 公众号

继在广州输了个0比2之后,昨晚国足又在重庆输了个0比4。如果说上一场国足还创造了一些机会,在某一阶段可以跟对方在场上相持的话,那么今天这场完败之后,大伙只能感叹:差距太大了。哥伦比亚球员不光传球次数比我们多,传的比我们准,他们的速度和力量也完全在我们之上。

也许有不少人在完败之后,会想到郑智。如果郑智在场上,国足的中场控制力有可能会提升。但是郑智已经37了,我们需要慢慢去适应没有郑智的国家队。即便今天吴曦、蒿俊闵甚至是替补上来的尹鸿博在后腰位置上的发挥很一般,但是在未来,国家队的中场需要他们,甚至是一些更年轻的球员在战术层面去取代郑智。

两场失利净丢6球,其实也不是完全不能接受。毕竟对手的实力摆在那里,我们早就有了这样的心理准备,恐怕也没多少人想过这两场比赛国足能赢。也许有人会说,如果马蒂奇、J罗、夸得拉多们都来中国,国足这两场会不会输的更惨?不能否认这样的可能,但是我觉得,哥伦比亚和塞尔维亚,他们无论是派上全主力,还是派上半主力半替补来打,他们的实力都远远在我们之上。当他们派上一半的主力,意味着他们保有原有的主力框架,球队的实力不会下降到哪去。而他们在场上再派上一些替补球员或者是边缘球员,则意味着这群球员是来跟我们真刀真枪打一场的,毕竟他们要争取一个世界杯名额。像法尔考、J罗这种只要不伤肯定会踢世界杯的球员,他们对于这种友谊赛的玩命程度能跟他们的替补们相比么?

看到这也许有人又会说,既然明知道会惨败,干嘛还跟强队踢,这不是自取其辱么?对于这样的看法,我并不认可。我们为什么要请来里皮?因为我们希望里皮可以带领国足提高,带领我们冲进世界杯。通过训练和比赛,我们在12强赛的表现,已经有了不小的进步,但还是跟俄罗斯无缘,这说明现阶段里皮带领国足的提升还不够,我们还需要去学习。那么进入新的世界杯周期,怎么才能让国足在新老交替时继续提升呢?一方面是要让继续带下去,另一方面还得是跟高手过招。

其实之前国足友谊赛对手安排上,出现过一些波折。但是即便有这样那样的困难存在,中国足协在对手的选择上,依旧坚持选择那些强队。为了保证热身的效果,在跟塞尔维亚和哥伦比亚的合同上,也都签了对方阵容必须保证世预赛阵容80%的特殊条款,旨在让我们通过比赛提升。

也许在惨败之后,有人会联想到职业联赛初期兴起的商业赛,回忆起工体不败等美好的记忆。但是我们要客观的面对现实,当年的工体不败本身就有爱国哨等其他因素存在,以至于时任帕尔梅拉斯主帅,最近几年在恒大执教的斯科拉里当时说出了:“我终于明白为什么那么多强队都在这里输球。如果你们只想依靠裁判获得胜利,那么我相信中国足球永远没有机会进世界杯决赛圈,永远没有!”

斯科拉里的那句评论,后来看还真应验了。因此想提升自己的水平,没有捷径可走,唯有一步步去跟高手过招,正视自己与高手的差距,去虚心学习回头来埋头苦练。因此我们大可不必在意输了几个球,毕竟这是货真价实的锻炼,这样的学费交的值。正如里皮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的那样:相较于之前大比分战胜弱队,和强队比赛很有锻炼价值。也许日后当我们的水平得到提升时,这就是与高手过招的意义所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