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观点:中国足球能给意大利启迪 他们好教练在中超

新浪综合

关注
国足4球不敌哥伦比亚

文章来源:城市快报

毫无疑问,意大利足球正在经历史上最悲怆的一刻。这是意大利60年来首次无缘世界杯决赛圈,上一次未通过附加赛,还是遥远的1958年。低迷的联赛、糟糕的青训,还有被外界诟病的体制,意大利足球的衰败有很多原因。那么想要重新回到巅峰,意大利足球该怎么做,难不成要去学习意大利名帅云集的中国足球吗?这并不是开玩笑,中国足球或许在某种程度上还是能够给意大利足球一些启迪的。

中意两国足协有什么共同点?答案是没钱。中国足协以名义上2000万欧元的史上第一年薪请来里皮团队,但只掏了450万,剩下的大头恒大以足校顾问的名义帮助消化。意大利足协同样囊中羞涩,之前孔蒂的400万欧年薪,是赞助商负责解决的,但接下来新帅的费用无处报销,最终只能130万欧元请来了文图拉。文图拉很差吗?当然,履历就摆在那里,最高荣誉是率领莱切获得了1995-96赛季丙一冠军,还有两次是丁级冠军。光是在中超的那些意大利名帅,随便找来一个都比文图拉要靠谱很多,但没钱也就只能想想了。从这个角度来说,意大利足球不该学习中国吗?

意大利教练依然是这个星球上最棒的一群人,那么为何不留在本国联赛或者国家队执教?还是那个因素,意大利足球严重缺乏大手笔的投资。最近5年时间,意大利已经有20个俱乐部破产,除了尤文图斯在欧洲还有竞争力之外,哪一个还具备昔日的实力?由于没钱,意大利很早就在意乙联赛中推出工资帽制度,限制意乙使用高价外援和意甲降下来的雇佣兵,这也算是无奈之举,但大幅度降低了国内球员的竞争力。反观中超,无休止的军备竞赛尽管同样被中国足协遏制,但各俱乐部并不发愁投入的问题,这才有了名帅云集的场面。从这个角度来说,意大利足球不该学习中国吗?

联赛的竞争力下降,导致意大利足球已经很难出人才了。今年的欧青赛上,意大利是带着唐纳鲁马这些在意甲已经打上主力的球员去的,但结果却很惨。目前欧洲青训最好的两支球队是德国和英格兰,尽管很多球员还无法在英超和德甲中踢上比赛,但在欧青赛上所展现出来的实力,却足够让意大利足球汗颜。青训的培养机制以及联赛的强度,都无法出产人才的话,那么对于一个国家的足球是相当可悲的。中超今年在强制使用年轻球员之后,一大批年轻人冒头了,考虑到中超在亚洲范围内的地位,这种迹象绝不是拔苗助长。从这个角度来说,意大利足球不该学习中国吗?

当意大利媒体抱怨,如今的意大利年轻人成长缓慢,没有卡纳瓦罗、托蒂和未来的布冯,不再拿欧战奖杯拿到手麻,那就意味着意大利足球的凋谢。与此对应的是,卡纳瓦罗正在和恩师里皮在中国开创未来,如果未来安切洛蒂可以前来的话,中国足球几乎攒齐了意大利名帅。如今正在苏宁执教的卡佩罗,是这样评价意大利被淘汰原因的,“在这么保守的球队当中,如果你没拥有能过掉对方,给防守制造问题的球员,事情就会变得很困难。我们就是这么被瑞典淘汰的。”当然,短期之内卡佩罗只能操心中超联赛的事情,意大利足球的复兴,他还暂时顾不上。

让意大利足球学习中国,并非本末倒置,以如今亚平宁的足球发展之路来看,其实短期之内很难走出低谷。当然,中国足球不能妄自菲薄,更不能停滞不前。刚刚结束的12强赛,中国队在里皮率领下得到的经验是,球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坏,当然也没有那样好。这不,昨天对阵哥伦比亚的比赛中,国足终于领略到了和南美二流球队的差距究竟有多大,0∶4惨败给哥伦比亚。中国和意大利足球都任重道远,但两国足球所欠缺的东西并不一样。

本报记者 申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