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0进球6丢球 这是国足与世界杯的差距吗?

新浪体育

关注

无缘世界杯的情况下能同两支拿到世界杯门票的强队过招,这样的机会对于国足来说非常宝贵,但在两方均认真投入时暴露出客观差距又是不可避免的,对阵塞尔维亚与哥伦比亚的两场比赛,国足最终交出的是0入球、失6球的数据单,这或许就是直观呈现出了国足与世界杯之间的距离。

塞尔维亚队的现世界排名是第38位,哥伦比亚队更是高居第13位。并且这两支球队均是以参加世预赛时的骨干班底构成的热身赛阵容,虽有个别球员临时离队,整体实力与参赛态度仍有绝对保证。如此档次的热身赛对国足来说非常难得,所以里皮明确提出了“采取主动打法”的部署,希望能充分地锻炼队伍、检验自我。

很明显,如果国足以相对保守的态度投入这两场热身赛,以防守为主、以不失球或少失球为目标,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减少失球、避免输出大比分的,但这也会直接降低热身赛的实际价值。不以防守为唯一重点,拉开阵型对峙,这是足球场上最能检验客观实力的线索。某种程度上说,12强赛后半程形成强势抢分、最终看似是“憾失出线资格”的国足正需要这种客观检验的机会。

里皮与国足的态度很明确,结果就不可避免地有些刺目。面对两支打入世界杯决赛圈的强队,国足很直观地检验出了自身差距。

首战塞尔维亚队,国足首发阵容有大部分属于“常规主力”,加之心气儿上的积极性、身体优势能相对更充分地展示出来(尤其是中国队的速度优势),那场0-2落败的比赛国足打出了一定内容,进攻端制造出了相当数量的得分良机,防守端即使险情不断,也较为有效地限制了对手入球数。但再战哥伦比亚时,面对世界排名更高的对手,国足在大幅度调整阵容、身体速度难成优势的情况下,差距就是被直观放大了。

有速度、有技术、有身体、有配合的哥伦比亚队在国足面前充分展示出了“四有球队”的强队范儿。面对这样的对手,国足开局阶段就失球不是偶然的,攻防两端均暴露了较大差距,0-4的比分似乎还有些含蓄,国足实际上就是遭遇了一场“完败”。

没人愿意看到连续输球的结果,更何况还遭遇了0入球的尴尬,看起来类似于单刀球这样的良机把握不住更是令人搓火的问题。但检验出客观差距就是国足的收获。

在各年龄段中国队的热身赛历史上,不乏一些顶着“足球强国”名头而拼凑出的所谓国字号对手,有时也会出现大牌球星领衔的球队以敷衍态度对待比赛,甚至说我们的球队为了面子上的相对更好结果采取保守打法,如此情况下即使拿到相对更理想的比分结果,对我们的球队又有什么帮助?反而更容易令人浮躁,看不清自己。而要想真正地进步提升,看清自己就是第一位的要素。

这一次连战强队的热身赛,国足通过塞尔维亚队领教了高水准传球的威力,领教了团队型细腻配合的战力,在连续错失得分良机中显然也感受到了一系列内容;面对哥伦比亚队,国足领教了结合身体力量的快速运转,领教了合理性的重要性,反过来说就是直观感受到了自身在处理球合理性、运转节奏等环节上的差距,这些内容正是国足接下来要努力提升的。

甚至说,这次热身赛还较为充分地起到了“练兵选人”的效果,面对哥伦比亚这样的强队时,国足稍微看重练兵、稍微放大轮换幅度,就会直接造成整体战斗力的不稳乃至下降,这对于里皮确定下一阶段的国足框架、尤其是选拔骨干体系是很有帮助的。

两支拿到世界杯门票的球队,让国足看到了自身同世界杯正赛之间的距离,这或许是本次热身赛的最直观收获。

12强赛结束时我们是不甘心的,一系列“如果”是很容易令人冲动的,但现实中没有“如果”,只有现实!面对塞尔维亚与哥伦比亚,我们两战皆败、总分0-6,而拿到世界杯门票的韩国队却打出了1胜1平的结果,这是有合理性的,不管韩国队在12强赛阶段怎样磕磕绊绊,其综合实力是很客观的,这种客观性事实上也就是他们能连续N次晋级世界杯的原因。

(木之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