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女足热身新人难挑大梁 与强队差距明显惧怕对抗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特约记者蓝青报道 “我很久没有这样生气了,这应该是我执教两年来最生气的一次。”在永川四国赛上,中国女足接连两场比赛都犯了开场即丢球的慢热毛病,布鲁诺在21日对阵墨西哥的中场休息时大发脾气。好在,最后凭借着肖裕仪、张睿和王霜的进球,中国队还是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以3比2的比分逆转了对手。

“你好吗?我很好。”赛后走进新闻发布厅的布鲁诺一扫此前的阴霾,主动用中文打起了招呼。但如果仔细揣摩法国人在王霜那粒诡异任意球被判破门后激动冲入雨中的画面,也不难理解其压力之大。

新人的闪光与缺失

面对世界排名第26位的墨西哥,中国女足大变阵,朱钰和吕悦云两名新人迎来了国家队首秀,姚伟、宋端和肖裕仪等新人也被委以重任,首发出场。首战朝鲜,布鲁诺同样给了邱芳芳、徐展两人国家队首秀的机会。“启用新人尽管是冒险,但有冒险才有未来。”布鲁诺说。

从实战中的表现来看,中国女足几名新人依然难以挑起大梁。即便是在女超表现出色的邱芳芳,也只是在国家队首秀中贡献了一次门前救险,早在上半场,她的体能就已有些困难。同样不算年轻的徐展在替补上场后打得虎虎有生气,但高水平比赛经验的缺乏也让她的失位比较明显。“突然上场,有点懵了,准备也不充分”她承认,自己有些“跟不上节奏”。

难以跟上节奏的还有曾退出职业足坛、今年年中才在武汉江大女足复出的吕悦云。由于紧张,对阵墨西哥首发出任后腰的吕悦云明显和球队不处在一个水平线上。她承认,自己上半场就有些迈不开腿。

“我觉得布鲁诺是一个特别能给新人展现机会的教练。开场丢球我们也有特别大的问题,就是因为经验不足。但这是友谊赛,输赢无所谓,就是要发现问题让她们成长,到世界杯和奥运会都是需要后备力量的呈现。”王霜对布鲁诺启用新人表示了支持。五年前,她自己也曾在国家队的首秀中替补登场,又被换下。

两名队长李冬娜和任桂辛的受伤,加上杨丽手术、马君缺席,大面积的伤病给了布鲁诺更多考验新人的机会。但在布鲁诺近两年大面积试用新人后,只有肖裕仪、宋端和姚伟等少数几人能得到稳定的出场机会,并有令人眼前一亮的表现。其他一些在各自俱乐部都难言出色的球员,包括年龄过小的国少队员,距离国家队的要求还相距甚远。因此,布鲁诺的“考察新人”,多少就有些赌博性质,并没有实质意义。

与世界列强仍有差距

“这两场打完,真是半条命都没有了。浑身都疼,青一块紫一块的。”对阵墨西哥的比赛中,改踢前腰位置的王霜不仅一脚任意球直接把对方门将“踢进球门”,还多次送出了极有穿透力的传球。肖裕仪扳回比分的进球,来自于王霜的直塞;而张睿扳平比分的任意球,同样是王霜创造的。

谈及球队在第二场的进步,王霜主要分析了对手的不同:“19日1比2不敌朝鲜,朝鲜的攻防转换节奏更快、更有侵略性,主要体现在由守转攻的一瞬间,她们的向前意识很快。而墨西哥只是前场几个球员快,她们防守时空间的压缩不紧密、不统一,所以也给了我们很舒服的进攻空间。”

包括王霜在内,多名国家队的主力球员都看到了目前中国女足所存在的问题。在和世界强队的交手中,中国女足的进攻手段单一,不能在高节奏和高对抗下控制球,就连此前曾引以为豪的防守,也漏洞百出。球员们分析说,国内联赛的节奏太慢,习惯了“一停二看三传球”。

10月24日,中国女足将迎来本次四国赛最强的对手巴西队。“拼字当头,再去尽可能展现我们自己的东西,就足够了。”相较于和弱队热身,中国女足的球员们都表示,更希望在和强队的比赛中,得到真正的磨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