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恒大七星连珠 然后呢?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白国华 足球报

2002年年11月24日,那还是遥远的甲A时代。联赛第29轮,大连实德主场迎战北京国安,如果赢了,那就是大连第7个甲A冠军。编前会上,本报编辑部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既然已经是七星大连,那就赛后用7个版来做这场“豪赌”。

七星大连,六国外援,五大名帅,四世同堂,三国演义,两个时代,一个传奇,七六五四三二一,每个数字一个版,都所有的资料搜集,赛前采访都完成 以后,剩下的事情就是,期待大连主场战胜国安,不然这期报纸就彻底泡汤了……

比赛过程一度非常胶着,但当扬戈维奇踢进奠定胜局的一球以后,足球报编辑部发出了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你大连留下了七星荣耀,我《足球》报也保留了一段珍贵传奇。

15年,当年的大连已成传说;而今年,又一个俱乐部又到了七星连珠之时,广州恒大,他们的中超七连冠,比起当年的大连,更加让人窒息:

自从恒大进入中超,中超就是一个15个俱乐部一起,看恒大夺冠的游戏。

所以,此刻评论恒大的这第七个冠军,我觉得异常艰难。

这是前无古人之事,(里昂在法甲的七连冠,很多球迷都知道,但毕竟我对法甲不熟悉,所以不去评论。),既然有“前无古人”之果,必有“前无古人”之因,但没有既得经验可以总结,那只能是个人凭自己之经验和感情去判断:

总而言之,恒大这支队伍,做了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郑智、郜林、冯潇霆们他们创造了一个伟大的时代,而这支队伍也在这八年时间中吸粉无数。

这些属于他们的荣耀和荣光,无需多言,相信他们的球迷都能感受到。

而所谓日中则昃,月满则亏,这支已经进入顶峰时期的队伍,在今年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以后,未来会怎样?

这是一个更难下结论的时候。

因为,这本来就是一支中国足球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队伍,所以以往的经验判断可能并不适用。

恒大是老了。明年,郑智38,冯潇霆33,郜林32,队中一帮87的队员也过了而立之年,然而这帮队员就算过了巅峰期,他们的下滑速度是否就如雪崩一般?谁敢下这个结论呢?

斯科拉里要走了,今年对于他的不满累积到了 非走不可的时候,然而当恒大换了 新帅以后,整支队伍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这又是一个难以下结论的时候。

恒大的外援水平,已经不像起初几年傲视中超,然而恒大在外援政策上其后几年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这又怎么去判断呢?

还有明年中国足协关于外援、关于年轻球员的政策会怎样实现,这又会给整个中超,各家俱乐部带来怎样的影响,这又是一个新鲜事物。

更重要的是,在实现中超七连冠以后,老板许家印,整个俱乐部对于恒大这支队伍是否还抱有“狼性十足”的建设心态,是否还有一浪高于一浪的心气,谁现在就能马上说得清楚呢?

这一连串的疑问,顷刻之间很难找到准确答案,很多人都喜欢对比,譬如大连在实现七冠以后,进入中超时代他们回光返照般在2005年拿下“八星大连”最后一个冠军,从此便江河日下,而恒大是否会重蹈覆辙?

这毕竟不是同一个时代,同一个城市,同一个队伍,如此“新鲜”的恒大,会有另外一个活法,至少未来几年,恒大就算未必能继续自己的连冠纪录,但没有理由怀疑,他们不是联赛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

于是,在恒大完成七连冠伟业的此刻,千言万语,汇聚成为一句话:

恭喜恒大,恭喜你的七连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