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足排名超韩国却遭讽没用?告诉你排名有多重要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明说

10月16日,国际足联官方发布了新一期的世界排名,中国男足排名第57位,超越韩国,上升到了亚洲第四的位置。这也是国足2004年以来的最高排名。

然而,在不少新闻的评论中,鼓励与理性甚少,却充满了嘲讽与戏谑,最常见的是“国足排名有个卵用?”

其实,世界排名用处大了,甚至是决定国家队、俱乐部和球员的生死判官。

一、种子

无论是在世界杯预选赛,还是在亚洲杯等重大赛事的分组抽签中,非种子队的突围是非常困难的,一般都会遇上死亡之组。

而各大赛事决定种子队(分档)的几乎唯一依据就是FIFA排名。

以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为例,预选赛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在亚足联46个加盟国家和地区协会中,国际足联积分排名35-40名的6支球队对阵排名41到46的6支球队。两回合胜出的6支球队与积分靠前的34支其他球队共同参加第二阶段的预选赛。

国足因为排名较高直接进入第二阶段。而第二阶段的40强赛,40支球队分为5档。分档的依据仍然是FIFA排名,在亚洲列第7位的国足可谓勉强与伊朗、日本、韩国、澳大利亚、阿联酋、乌兹别克斯坦和伊拉克进入第一档。

最终国足与卡塔尔、马尔代夫、不丹、中国香港分在C组,尚且以小组第二惊险出线。如果国足排名不够高,进入第二档,40强赛出线恐怕都是天方夜谭。

二、亚冠

国家队的FIFA排名会直接影响到该国联赛俱乐部获得的亚冠名额。

亚足联按照协会中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技术排名确定名额分配情况,技术分恰恰是综合国家队FIFA排名积分和俱乐部过去4年的亚冠联赛积分,其中国家队的成绩占10%,俱乐部的亚冠成绩占90%。

在2016年以前,这个比重是国家队成绩30%,俱乐部成绩70%,国家队排名的拖累也直接造成了中国在2016年底的在2017亚冠获得2+2的名额。

2017年由于更改了比重,更加强调俱乐部成绩,截止到目前,中国的技术分排名第三,东亚区排名第二,在2018年有希望获得3+1个亚冠名额。

三、留洋

留洋对中国足球来说已经变成了一个奢侈的词汇。

当年,李铁、孙继海等人在英伦叱咤风云,如今我们只能看着孙兴慜在不列颠被奉为神明。

劳工证,在近十年让中国人的英超梦想都遥不可及。

对于亚洲球员来说,要想获得英超的劳工证,必须要在过去两年内为国际足联排名前50的国家的国家队打上75%的国际比赛。

从2004年国足从第54名的高位跌落以来,还从未与50名这个门槛如此接近,最高也是2011年的71名。

如今,57名的世界排名距离这个门槛似乎已经是咫尺之遥,如果国足能杀入前50,国家队主力球员加盟英超的大门就已经打开了。

现在最期盼的,恐怕是加盟英超西布朗,却租借在德甲打不上比赛的张玉宁了。

当然,国足的排名要想更进一步,其实是难上加难。特别是2018年世界杯,在伊朗、日本、韩国和沙特都出线的情况下,国足只有通过精心的选择热身赛对手和赛事安排,才有可能实现排名上的逆袭。

这其中的道理,明说择日再议。

  

加载中...